观察者理论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缘起

观察者理论堪称集智俱乐部多年凝结的一朵奇葩。在Jake的自我介绍中声称:

1,其非官方研究即为“观察者理论、量子论、信息论”,其愿景为:“有关观察者的统一理论。”

2,2009年:写作《系统中的观察者》系列文章,开始全面整理若干年的思路,总结出观察者理论。然而,深感惋惜的是,无法将文章中的思想用科学的方式表达出来。


但集智wiki中,对观察者和观察者理论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

在集智头脑风暴中,除Jake外,东方隐、计算士、黄淼鑫、爱因斯谈等等多位都曾对观察者理论进行过总结、扩展及讨论。

故本词条将持续收集和梳理汇列散布于集智头脑风暴论坛中的观察者理论相关文章,希望给大家一个系统的展示。

观察者理论文章列表

2006年 Jake第一次提出观察者理论的观点 在这里

以下,是Jake发表在集智头脑风暴网站上的《观察者宣言》和《系统中的观察者》两个系列危险科普文章:

《观察者宣言》系列:

《系统中的观察者》系列:

图书

走近2050是“观察者理论”落地的项目,该书运用通俗的写法,将观察者理论运用到注意力科学,并阐释了诸如互联网现象、人工智能与游戏等领域中。

其他观点

本条目将继续收集整理集智俱乐部头脑风暴论坛中其他作者的观察者相关文章……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