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添加4,695字节 、 2022年1月21日 (五) 17:46
第47行: 第47行:     
== 编者推荐 ==
 
== 编者推荐 ==
 +
===集智推荐===
 +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647    Chaos and the Butterfly Effect]====
 +
本节课程,将主要围绕逻辑斯谛方程(logistic equation),一种迭代函数,带领大家初步认识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将讨论蝴蝶效应的影响,并深入探讨随机性(randomness)概念。
 +
 +
====[https://campus.swarma.org/course/1655    圣塔菲课程:Introduction to Dynamical Systems and Chaos]====
 +
本课程中,主要介绍动力学系统和混沌系统,您将学到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奇异吸引子(attractors)等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应用于您感兴趣的领域。
 +
 +
====[https://swarma.org/?p=21251      蝴蝶效应和混沌故事 | 陈关荣]====
 +
“人们经常都会看到,纯粹理论研究的一点点成果,也许在很长时间之后,会导致连做该纯理论研究的科学家都始料不及的实际应用。”
 +
 +
 +
===书籍推荐===
 +
====《蝴蝶效应之谜:走近分形与混沌》====
 +
[[File:蝴蝶效应之谜.jpg|400px|right|thumb|《蝴蝶效应之谜:走近分形与混沌》封面]]
 +
内容简介:有人将分形和混沌理论誉为继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后的20世纪物理学的第三次革命。本书首先描述了各种分形的基础知识和特性,包括线性迭代产生的分形如分形龙、科和曲线等,以及非线性迭代产生的曼德勃罗集、朱利亚集等。通过这些例子,介绍了自相似性及分数维的概念。然后,遵循混沌现象发展的历史,通过讲述庞加莱的三体问题、洛伦茨的蝴蝶效应等等故事和趣闻,将读者带进神奇混沌理论的天地中。再进一步通过对一个简单混沌系统--逻辑斯蒂映射的探讨,详细介绍分岔理论、稳定性、及费根鲍姆普适常数等概念。
 +
 +
本书后半部分,介绍了分形和混沌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及前景、分形和混沌的关系、以及与分形混沌密切相关而发展起来的非线性科学。
 +
 +
 +
====《蝴蝶效应(知微见著,影响我们生活的,往往是从小事开始。)》====
 +
内容简介:本书剖析了以“蝴蝶效应”为代表的诸多心理学规律、法则在人们生活、工作等方面运行的心理机制: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本书语言生动流畅,案例与理论鲜明而不枯燥,能帮助读者从容应对种种不可控却对生活影响至深的事件……
 +
 +
 +
====《蝴蝶效应 经济和社会中那些不可忽略的小事件》====
 +
内容简介:社会科学特别是经济学传统的思维方式将世界看作一部机器,虽然复杂但却可以被理解传统的经济学思维方式往往将世界看作一部机器,虽然复杂但却可以被理解甚至控制。这种思维至多只能片面地说明世界是如何运转的,而无法看到世界的本质。为什么犯罪率居高不下?为什么投资过亿的电影,票房表现却差强人意?为什么成年人中单身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些都是主流经济学没能完美地解释的问题。在本书中,作者从蚂蚁模型出发,通过大量的事例,详细地解释了蝴蝶效应在社会与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个体的品位和偏好会受到社会中其他人的影响,将这一理念加入到经济学分析中可以解释很多社会现象。本书为政府决策人、经济学学者、经济学专业学生以及对经济学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了多元的视角、生动的案例和变革性的方法。
 +
 +
 +
 +
===视频推荐===
 +
====[http://www.le.com/ptv/vplay/26917825.html?ch=360_kan&site=360_kan    电影《蝴蝶效应》]====
 +
剧情简介: 伊万(艾什顿·库奇 Ashton Kutcher 饰)曾经有一个糟糕的童年,因为他行为闯下了大祸,令他童年充满不堪回忆的往事。而事实上,他确实只是依稀记得一点可怕的情景,这些情景一直纠缠着他的正常生活。伊万接受心理学家建议,把琐碎生活记在记事本里,却偶然发现通过记事本回到过去。这时他才清楚记起,童年时候的自己做了那么多的错事。他幻想着用现在的意识,潜入童年的身体,去弥补种种过失给人们带来的伤害,尤其是希望与当年暗恋的凯西最终走回一起。然而他一次次的跨越时空的更改,只能越来越招致现实世界的不可救药。一切就像蝴蝶效应般,牵一发而动全身。
 +
 +
 +
 +
====[https://b23.tv/ZRj1GU    视频《什么是蝴蝶效应》]====
 +
剧情简介:利用动画生动的展现了由于一只蝴蝶扇动翅膀而造成的一系列事件,从而诠释[[蝴蝶效应]]。
 +
     
7,129

个编辑

导航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