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第249行: 第249行:  
==后世影响与纪念==
 
==后世影响与纪念==
   −
吉布斯为物理化学和统计力学奠定了基础。吉布斯在世时,他提出的相律即被荷兰化学家亨德里克·罗泽博姆 H. W. Bakhuis Roozeboom 利用实验方法验证。罗泽博姆同时还展示了这条规律在多种实际情况中的普遍适用性。而吉布斯提出的热力学理论则在20世纪初期即受到化工领域的广泛应用(从电化学到合成氨气的哈柏法 The synthesis of ammonia )。
+
Gibbs为物理化学和统计力学奠定了基础。Gibbs在世时,他提出的相律即被荷兰化学家亨德里克·罗泽博姆 H. W. Bakhuis Roozeboom 利用实验方法验证。Roozeboom同时还展示了这条规律在多种实际情况中的普遍适用性。而Gibbs提出的热力学理论则在20世纪初期即受到化工领域的广泛应用(从电化学到合成氨气的哈柏法 The synthesis of ammonia )。
      −
当荷兰物理学家约翰内斯·范德瓦耳斯 J. D. van der Waals 1910年因他关于气体和液体的状态方程的研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他受到了吉布斯相关工作的巨大影响。马克斯·普朗克因利用量子的概念解决黑体辐射 Quantized black-body radiation 问题获得1918年的诺贝尔奖,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基尔霍夫、玻尔兹曼以及吉布斯有关热力学的工作。他说吉布斯将永远处于美国以至整个世界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之列。
+
当荷兰物理学家约翰内斯·范德瓦耳斯 J. D. van der Waals 1910年因他关于气体和液体的状态方程的研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他受到了吉布斯相关工作的巨大影响。马克斯·普朗克因利用量子的概念解决黑体辐射 Quantized black-body radiation 问题获得1918年的诺贝尔奖,这项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基尔霍夫、Boltzmann以及Gibbs有关热力学的工作。他说Gibbs将永远处于美国以至整个世界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之列。1902年出版的Gibbs的教科书《统计力学基本原理》是奠定统计力学基础的文献之一。
1902年出版的吉布斯的教科书《统计力学基本原理》是奠定统计力学基础的文献之一。
        −
20世纪上半叶,两部化学、热力学奠基之作相继出版。它们都是基于吉布斯在该领域所做的工作。它们分别是1923年出版的由吉尔伯特·路易斯和梅尔·兰德尔合著的《化学过程中的热力学和自由能》 Thermodynamics and the Free Energy of Chemical Processes 和1933年出版的由爱德华·古根海姆编著的《利用威拉德·吉布斯方法的现代热力学》 Modern Thermodynamics by the Methods of Willard Gibbs 。吉布斯所提出的系综这一概念在理论物理学界和纯粹数学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
20世纪上半叶,两部化学、热力学奠基之作相继出版。它们都是基于Gibbs在该领域所做的工作。它们分别是1923年出版的由吉尔伯特·路易斯和梅尔·兰德尔合著的《化学过程中的热力学和自由能 Thermodynamics and the Free Energy of Chemical Processes》和1933年出版的由爱德华·古根海姆编著的《利用威拉德·吉布斯方法的现代热力学  Modern Thermodynamics by the Methods of Willard Gibbs》。Gibbs所提出的系综这一概念在理论物理学界和纯粹数学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
数学物理学家阿瑟·怀特曼这样评价吉布斯:“每位曾经学习过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的人都会注意到,吉布斯的科学工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之一,就是他对于概念的表述非常贴切。这让它们在理论物理学和数学经过百年动荡洗礼后仍能幸存下来。”
+
数学物理学家阿瑟·怀特曼这样评价吉布斯:“每位曾经学习过热力学和统计力学的人都会注意到,Gibbs的科学工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之一,就是他对于概念的表述非常贴切。这让它们在理论物理学和数学经过百年动荡洗礼后仍能幸存下来。”
      −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902至1904年曾写过三篇有关统计力学的论文。但他一开始并不知道吉布斯在该领域的工作。在阅读了吉布斯所著的教科书后,爱因斯坦承认吉布斯所采用的处理方法要优于自己的,并说如果早一些知道吉布斯的相关工作的话,他可能就不会写那三篇文章了。”
+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902至1904年曾写过三篇有关统计力学的论文。但他一开始并不知道Gibbs在该领域的工作。在阅读了Gibbs所著的教科书后,爱因斯坦承认吉布斯所采用的处理方法要优于自己的,并说如果早一些知道Gibbs的相关工作的话,他可能就不会写那三篇文章了。”
    
   
 
   
吉布斯在其早期论文中论述的热力学的图像方法反映了后来被数学家称作是凸分析 Convex analysis 的思想。基于吉布斯关于热力学以及统计力学的工作的数学概念还有博弈论中的吉布斯引理 The Gibbs lemma  ,信息论中的吉布斯不等式 The Gibbs inequality 以及计算统计学中的吉布斯取样法  Gibbs sampling ,数学家巴里·西蒙 Barry Simon, 称这一思想蛰伏了近75年。
+
Gibbs在其早期论文中论述的热力学的图像方法反映了后来被数学家称作是凸分析 Convex analysis 的思想。基于Gibbs关于热力学以及统计力学的工作的数学概念还有博弈论中的吉布斯引理 The Gibbs lemma  ,信息论中的吉布斯不等式 The Gibbs inequality 以及计算统计学中的吉布斯取样法  Gibbs sampling ,数学家巴里·西蒙 Barry Simon, 称这一思想蛰伏了近75年。
      −
吉布斯发展的向量分析是他对数学做出的另一项巨大贡献。1901年出版的基于吉布斯讲义的《矢量分析》 Vector Analysis  促进了矢量方法及其表示方法在理论物理学和数学界的推广,并令其最终取代了在当时科学文献中占主导地位的四元数。
+
Gibbs发展的向量分析是他对数学做出的另一项巨大贡献。1901年出版的基于吉布斯讲义的《矢量分析 Vector Analysis》促进了矢量方法及其表示方法在理论物理学和数学界的推广,并令其最终取代了在当时科学文献中占主导地位的四元数。
      −
吉布斯还是被誉为“无线电之父”的李·德富雷斯特的导师。其发明了三极管放大器 The triode amplifier 。德福雷斯特认为“电气领域的领导者会是那些不断寻求电磁波、电磁振荡理论突破并用自己的才智探寻这种形式的能量应如何传播的人”。而他承认这一想法是来源于吉布斯。
+
Gibbs还是被誉为“无线电之父”的李·德富雷斯特的导师。其发明了三极管放大器 The triode amplifier 。德福雷斯特认为“电气领域的领导者会是那些不断寻求电磁波、电磁振荡理论突破并用自己的才智探寻这种形式的能量应如何传播的人”。而他承认这一想法是来源于Gibbs。
      −
吉布斯还对数理经济学 Mathematical economics. 产生了间接的影响。他曾审读1891年获得耶鲁首个经济学哲学博士学位的欧文·费雪 Irving Fisher, 的学位论文。在1892年出版的《价值和价格理论的数学研究》中,费雪借用吉布斯所提出的物理和化学系统的平衡理论,提出了市场的一般均衡理论,并使用了吉布斯的向量表述方法。吉布斯的门徒威尔逊也曾指导过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Samuelson 。在1947年出版的《经济分析基础》一书中,他将吉布斯说的“数学是一种语言”作为该书的题词。他说他对于价格的理解的思想渊源并不是帕累托 Pareto 或是斯卢茨基 Slutsky ,而是伟大的热力学家,耶鲁大学的威拉德·吉布斯。
+
Gibbs还对数理经济学 Mathematical economics. 产生了间接的影响。他曾审读1891年获得耶鲁首个经济学哲学博士学位的欧文·费雪 Irving Fisher, 的学位论文。在1892年出版的《价值和价格理论的数学研究》中,费雪借用Gibbs所提出的物理和化学系统的平衡理论,提出了市场的一般均衡理论,并使用了Gibbs的向量表述方法。Gibbs的门徒威尔逊也曾指导过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Samuelson 。在1947年出版的《经济分析基础》一书中,他将Gibbs说的“数学是一种语言”作为该书的题词。他说他对于价格的理解的思想渊源并不是帕累托 Pareto 或是斯卢茨基 Slutsky ,而是伟大的热力学家,耶鲁大学的Gibbs。
      −
数学家诺伯特·维纳 Norbert Wiener 将吉布斯利用概率论对于统计力学的表述称作是“20世纪物理的第一次重大变革”,并且认为他所提出的控制论受到其很大的影响。他在《人有人的用处》的序言中说:“本书旨在通过吉布斯的观点对于发展中的科学的实质性改造及其对我们生活态度总体上的间接影响来说明其对于现代生活的冲击。
+
数学家诺伯特·维纳 Norbert Wiener 将吉布斯利用概率论对于统计力学的表述称作是“20世纪物理的第一次重大变革”,并且认为他所提出的控制论受到其很大的影响。他在《人有人的用处》的序言中说:“本书旨在通过Gibbs的观点对于发展中的科学的实质性改造及其对我们生活态度总体上的间接影响来说明其对于现代生活的冲击。
 +
 
    
===后世纪念===
 
===后世纪念===
 
[[File:JWGibbsLabs.jpg|thumb|right|斯隆实验室]]
 
[[File:JWGibbsLabs.jpg|thumb|right|斯隆实验室]]
当德国物理化学家瓦尔特·能斯特  Walther Nernst 1906年为做西利曼纪念讲座而拜访耶鲁时,他惊讶地发现当时竟然没有设立任何吉布斯的纪念碑。因此,他为资助校方树立一座纪念碑而将500美元的讲座费捐出。由雕刻家李·劳瑞 Walther Nernst 完成的一尊浅浮雕纪念像最终在1912年揭幕,安放在斯隆实验室。
+
当德国物理化学家瓦尔特·能斯特  Walther Nernst 1906年为做西利曼纪念讲座而拜访耶鲁时,他惊讶地发现当时竟然没有设立任何Gibbs的纪念碑。因此,他为资助校方树立一座纪念碑而将500美元的讲座费捐出。由雕刻家李·劳瑞 Walther Nernst 完成的一尊浅浮雕纪念像最终在1912年揭幕,安放在斯隆实验室。
      −
1945年,耶鲁大学设立了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理论化学教授席位。拉斯·昂萨格一直担任这一教职直到1973年。昂萨格像吉布斯一样专注于将新的数学理论引入到物理化学的研究中来。他1968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除了创设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实验室以及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数学副教授席位外,耶鲁大学还在1989年以及吉布斯去世百年之际的2003年举办了两场有关吉布斯生活和工作的专题座谈会。罗格斯大学也捐资设立了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热力学教授席位。伯纳德·科尔曼自1988年起就担任这一教职。
+
1945年,耶鲁大学设立了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理论化学教授席位。拉斯·昂萨格 Lars Onsager一直担任这一教职直到1973年。Onsager像Gibbs一样专注于将新的数学理论引入到物理化学的研究中来。他1968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除了创设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实验室以及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数学副教授席位外,耶鲁大学还在1989年以及吉布斯去世百年之际的2003年举办了两场有关Gibbs生活和工作的专题座谈会。罗格斯大学也捐资设立了约西亚·威拉德·吉布斯热力学教授席位。伯纳德·科尔曼自1988年起就担任这一教职。
      −
1954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去世前一年,一位采访者问他,他所知道的最伟大的思想家是谁?爱因斯坦回答说:“洛伦兹”,并补充说:“我从未见过威拉德·吉布斯;如果我见过,或许我会回答吉布斯和洛伦兹。”
+
1954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去世前一年,一位采访者问他,他所知道的最伟大的思想家是谁?爱因斯坦回答说:“Lorentz”,并补充说:“我从未见过Willard Gibbs;如果我见过,或许我会回答Gibbs和Lorentz。”
 +
 
    
===文学作品===
 
===文学作品===
 
[[File:Fortune_June_1946.jpg|thumb|right|《财富》杂志1946年一期以麦克斯韦所做的基于吉布斯工作的水的等温面作为封面]]
 
[[File:Fortune_June_1946.jpg|thumb|right|《财富》杂志1946年一期以麦克斯韦所做的基于吉布斯工作的水的等温面作为封面]]
1909年,美国历史学家和小说家亨利·亚当斯 Henry Adams 写了一篇题为《历史的相律》 The Rule of Phase Applied to History 的文章。文中,他试图将吉布斯的相律以及其他热力学概念运用于对于整个人类史的分析之中。威廉·詹姆士 William James 等人批评了亚当斯在对于一些科学概念理解不够充分情况下,而随意引用它们来隐喻人类的思想以及社会的变革的做法。这篇文章直到1919年亚当斯去世后才被发表于他的弟弟布鲁克斯·亚当斯 Brooks 编辑整理的《民主教条的退化》 The Degradation of the Democratic Dogma 一书中。
+
1909年,美国历史学家和小说家亨利·亚当斯 Henry Adams 写了一篇题为《历史的相律 The Rule of Phase Applied to History》的文章。文中,他试图将Gibbs的相律以及其他热力学概念运用于对于整个人类史的分析之中。威廉·詹姆士 William James 等人批评了亚当斯在对于一些科学概念理解不够充分情况下,而随意引用它们来隐喻人类的思想以及社会的变革的做法。这篇文章直到1919年亚当斯去世后才被发表于他的弟弟布鲁克斯·亚当斯 Brooks 编辑整理的《民主教条的退化 The Degradation of the Democratic Dogma》一书中。
 +
 
    +
20世纪30年代,诗人穆里尔·鲁凯泽 Muriel Rukeyser 被Gibbs一生事迹所吸引,为他写了一首有关他生活和工作的长诗《Gibbs》,并为他创作了一部传记。她这样评价Gibbs:“Willard Gibbs是那种将对于世界的幻想作为职业的人。他的故事如同为我们的生活和思想打开了一扇门的钥匙。在我看来,它是纯粹幻想的象征,尽管抽象与不实际,但它所发掘出的理念可以被任何对它感兴趣的人在任何领域使用。对于我来说,与任何其他美国思想家、任何诗人、政客或是宗教人士的幻想相比,这种幻想更能代表幻想的本质。”
   −
20世纪30年代,诗人穆里尔·鲁凯泽 Muriel Rukeyser 被吉布斯一生事迹所吸引,为他写了一首有关他生活和工作的长诗《吉布斯》,并为他创作了一部传记。她这样评价吉布斯:“威拉德·吉布斯是那种将对于世界的幻想作为职业的人。他的故事如同为我们的生活和思想打开了一扇门的钥匙。在我看来,它是纯粹幻想的象征,尽管抽象与不实际,但它所发掘出的理念可以被任何对它感兴趣的人在任何领域使用。对于我来说,与任何其他美国思想家、任何诗人、政客或是宗教人士的幻想相比,这种幻想更能代表幻想的本质。”
      +
Rukeyser所作的传记于1942年出版,受到了文学界的好评。科学界则对之毁誉参半。Gibbs的外甥,耶鲁大学物理化学教授,拉尔夫·范·内姆 Ralph Gibbs Van Name 就对她所作的传记感到不满,这多少是由于她缺乏相关的科学训练。他因此决定不让她阅读家族的信笺,并劝说Gibbs以前的学生撰写包含更多有关其科学工作的内容的传记。Gibbs的门徒埃德温·威尔逊也严厉批评鲁凯泽描述吉布斯一生的方式。在范·内姆和威尔逊的支持下,物理学家林德·惠勒  Lynde Wheeler 撰写了一本描述Gibbs的传记,并于1951年出版。
   −
鲁凯泽所作的传记于1942年出版,受到了文学界的好评。科学界则对之毁誉参半。吉布斯的外甥,耶鲁大学物理化学教授,拉尔夫·范·内姆 Ralph Gibbs Van Name 就对她所作的传记感到不满,这多少是由于她缺乏相关的科学训练。他因此决定不让她阅读家族的信笺,并劝说吉布斯以前的学生撰写包含更多有关其科学工作的内容的传记。吉布斯的门徒埃德温·威尔逊也严厉批评鲁凯泽描述吉布斯一生的方式。在范·内姆和威尔逊的支持下,物理学家林德·惠勒  Lynde Wheeler 撰写了一本描述吉布斯的传记,并于1951年出版。
      +
《财富》杂志1946年的一期是以麦克斯韦所做的基于Gibbs工作的水的等温面作为封面,并配以封面故事“基础科学”。鲁凯泽称这个面为“水的雕塑”,而杂志称它是一位伟大的美国科学家的抽象创作,以当代艺术中的象征主义形式表现出来。这幅由阿瑟·利多夫创作的封面里还包含吉布斯相律的数学表达式、一个雷达屏幕、示波器中显示的波形、牛顿的苹果以及一个三维相图。
   −
《财富》杂志1946年的一期是以麦克斯韦所做的基于吉布斯工作的水的等温面作为封面,并配以封面故事“基础科学”。鲁凯泽称这个面为“水的雕塑”,而杂志称它是一位伟大的美国科学家的抽象创作,以当代艺术中的象征主义形式表现出来。这幅由阿瑟·利多夫创作的封面里还包含吉布斯相律的数学表达式、一个雷达屏幕、示波器中显示的波形、牛顿的苹果以及一个三维相图。
      +
斯蒂芬妮·斯特里克兰 Thomas Pynchon 在她1997年出版的诗集《真北 True North》 中特别提到了Gibbs和Rukeyser所写的传记。托马斯·品钦  Thomas Pynchon 在他2006年的小说《抵抗白昼》中将Gibbs设定为其中一个人物的导师。他在这部小说中也用不少的篇幅描写了冰洲石发生的吉布斯曾经研究过的双折射现象。
   −
斯蒂芬妮·斯特里克兰 Thomas Pynchon 在她1997年出版的诗集《真北》 True North 中特别提到了吉布斯和鲁凯泽所写的传记。托马斯·品钦  Thomas Pynchon 在他2006年的小说《抵抗白昼》中将吉布斯设定为其中一个人物的导师。他在这部小说中也用不少的篇幅描写了冰洲石发生的吉布斯曾经研究过的双折射现象。
      
===吉布斯邮票===
 
===吉布斯邮票===
   −
2005年,美国邮政发行了由艺术家维克多·斯塔宾  Victor Stabin 设计的美国科学家纪念邮票系列,描绘了吉布斯、约翰·冯·诺伊曼 John von Neumann 、芭芭拉·麦克林托克 Barbara McClintock 和理查德·费曼 Richard Feynman 。仪式的第一天在5月4日举行,在耶鲁大学的卢斯大厅举办,其中约翰•马总统的科学顾问美国耶鲁大学总裁里克•莱文和家庭成员的科学家,包括医生约翰·吉布斯,威拉德·吉布斯的远房表亲都出席了。
+
2005年,美国邮政发行了由艺术家维克多·斯塔宾  Victor Stabin 设计的美国科学家纪念邮票系列,描绘了Gibbs、[[约翰·冯·诺伊曼 John von Neumann]]、芭芭拉·麦克林托克 Barbara McClintock 和理查德·费曼 Richard Feynman 。仪式的第一天在5月4日举行,在耶鲁大学的卢斯大厅举办,其中约翰•马总统的科学顾问美国耶鲁大学总裁里克•莱文和家庭成员的科学家,包括医生约翰·吉布斯,威拉德·吉布斯的远房表亲都出席了。
      −
肯尼斯 Kenneth R. Jolls 是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化学工程教授,同时也是热力学图形方法方面的专家。他制作了一枚图章,该图章将吉布斯定义为一个“热力学家”,并以1875年出版的《麦克斯韦尔热论》第四版中的一个图表为特征。吉布斯肖像衣领上的微缩图描绘了一种物质能量变化的原始数学方程,这种变化是根据物质的熵和其他状态变量来表示的。
+
肯尼斯 Kenneth R. Jolls 是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化学工程教授,同时也是热力学图形方法方面的专家。他制作了一枚图章,该图章将Gibbs定义为一个“热力学家”,并以1875年出版的《麦克斯韦尔热论》第四版中的一个图表为特征。Gibbs肖像衣领上的微缩图描绘了一种物质能量变化的原始数学方程,这种变化是根据物质的熵和其他状态变量来表示的。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7,129

个编辑

导航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