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词条梳理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集智俱乐部读书会简介

集智俱乐部读书会是面向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系列论文研读活动,其目的是共同深入学习探讨某个科学议题,了解前沿进展,激发科研灵感,促进科研合作,降低科研门槛。

每个读书会均有对应的微信交流群。付费报名读书会后,即可添加读书会负责人微信,并入群交流。

读书会活动始于 2008 年,至今已经有 40 余个主题,内容涵盖复杂系统、人工智能、脑与意识、生命科学、因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凝聚了众多优秀科研工作者,促进了科研合作发表论文,孵化了许多科研产品。如 2013 年的“深度学习”读书会孕育了彩云天气 APP,2015 年的“集体注意力流”读书会产生了众包书籍《走近2050》等。

集智俱乐部从2020年开始举办线上读书会,目前已有因果科学、生命复杂性、图神经网络、复杂系统自动建模、科学学、复杂经济学等主题的读书会,沉淀了非常多的主题和讨论。

更多详细介绍请见集智俱乐部读书会

读书会词条梳理简介

读书会词条梳理项目是集智俱乐部读书会的衍生产品。项目目标希望能够通过对不同主题读书会中重要概念的梳理,沉淀出读书会中探讨的问题中所涉及到的重要概念地图。

集智百科已经汇总了大量复杂科学相关词条,无标度网络、复杂系统、统计物理、系统科学等等学科概念词条,更有因果科学社区孵化出的精品词条Do演算等领域首发中文详解, 涵盖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统计物理、因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等复杂性科学的关键领域,现邀请参与神经动力学读书会的大家来参与集智百科的众包!

集智百科的生产依然采用集智俱乐部传统且高效的模式:众包生产。希望依靠社区的力量,吸引一批对知识本身,知识分享,知识整理感兴趣的朋友,一同完成这项万古长青的事业。


目前集智百科项目分为两种参与方式:读书会词条梳理与百科自有团队。

读书会词条梳理工作将基于集智社区不同主题的读书会,在读书会期间统筹志愿者对该领域进行学科知识梳理。内容主题取决于读书会,会由相关专家梳理审核词条质量。

读书会词条梳理.png

项目目标

  • 梳理读书会中所属领域相关的重要知识概念,为初学者提供更好的认知地图
  • 促进读书会所属领域的概念统一和对齐,达成共识
  • 跟随讲者的报告内容,定制化产出与报告内容紧密相连的重要概念,做精品词条的同时也给读书会成员提供预习资料
  • 不批量产生词条,只生产精品高质量的词条

词条梳理项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