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科学委员会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关于科学委员会

作为一个自娱自乐的俱乐部,集智俱乐部的大部分努力,都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我们自己,和其他俱乐部成员进行科研探索来服务的。为了让我们能把在科研合作中产生的产品,尽量利用起来,同时为集智社区做积累。科学委员会的基本设想特别适用于那些在北京以外的地方生活工作的,与集核成员存在科学合作或者高密度的科学交流关系的,有一定组织能力/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为保证质量,现阶段建议最好是在高校的博士生或者青年学者(研究院、讲师、副教授)。但学历不是硬性要求。

由于时空的限制,他们不能加入集核,但有了科学委员会制度后,他们可以在其他城市办读书小组,在互联网上建立属于自己的社区,在科研机构和公司发展自己的职业,最后,让集智俱乐部从他的科研经验和科学人际关系中受益。科学委员需要认同集智开源科学等价值观,但承担的义务有限。其实这种制度设计在圣塔菲和一般的美国大学也有,叫affiliate professor。他们的日常活动不在该机构,但认同该机构的价值,把与该机构发展关系视为一种荣誉,时不时到该机构访问,交流。

相关制度

1. 所有集核,为科学委员会当然成员。集核的轮值主席即科学委员会主席,此外在科学委员会内部不再设任何其他职位;

2. 科学委员会委员并非集核成员,如需加入集核,仍然遵循集智吸纳集核的一般规则,在制度上没有任何优势;

3. 新的科学委员产生,类似于集核制度,由两名及以上集核提名,全体成员进行线上或线下表决,半数通过。但科学委员的评估与集核不同,因为异地,所以要求对专业素养和人品需要有更严格的要求。建议在考核之前,需要提交一份简历(中英均可),以及一份interest statement(中英均可),写明对集智的理解,为何想成为集智的科学委员,以及自己的与集智有关的活动/研究计划;

4. 科学委员可以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以集智的名义组织读书会,举办线下活动等,但活动在举办前,必须给集智邮件组发邮件报备,且集核成员具有一票否决权。即只要有一个集核成员明确不同意举办该项活动,认为其与集智宗旨不符,则该活动不得以集智名义进行 - 再次抱歉,但这种变态的约束机制是保证品质的唯一办法。

5.科学委员应该致力于参与集智汇的编写,集智邮件组里与自己专业相关问题的回答,以及为集智成员提供更多科研合作的机会。

各界科学委员会名单

第一届

尤亦庄

王雄

王成军

第二届

谢广明

曹旭东

计算士

Jake

袁行远

肖达

老玉

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