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集智凯风研读营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集智凯风研读营” 项目是由凯风研读营资助、集智俱乐部发起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特定学术主题,汇聚术业有专攻但又视野广阔的青年学者,举行 5-7 天的封闭式交流营活动。通过深度研读讨论前沿科学研究,共同界定和审视一些新的问题,使得在当前学术体制下,实现跨文化、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创新,形成真正具有原创思想能力的学术共同体。


集智-凯风研读营始于2016年,每年一次,集中在6-9月份的时间,集智科学家们围绕“网络、几何与机器学习”深入地讨论了几何(尤其是双曲几何)在机器学习、复杂网络和张量网络等领域中应用的一些最新进展,激发出了很多科研成果,包括出版的科普书籍和在顶刊上发表学术文章。

2020年8月中下旬,我们举办了第5届集智凯风研读营,本次主题将定位为“面向复杂系统人工智能研究”,该研读营旨在实现对复杂系统的自动建模,从「复杂系统」的理论出发,借助人工智能的方法和技术,揭开人工智能的黑箱,突破现有人工智能可解释性瓶颈,推动通用、可解释性强的系统在相关应用领域的落地并解决实际问题。包含以下几个子主题: 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系统自动建模 基于可解释性的因果推断方法论技能 技能、职业与社会分工的计算社会学 人工智能如何取代物理学家

研读营总体情况

2020年,注定是不一样的一年,对我们的集智-凯风研读营亦是转折性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来的计划和节奏,我们有很多学者由于疫情的问题,滞留在国外,无法回国。面对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我们也顺应趋势,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来组织我们的研讨活动,虽然空间有隔离,但是思想的碰撞依然很热烈,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通过无线网络,同样在大家的思维中激荡。

本次研读营分为线上研读营和线下研读营,线上研读营时间是8月25日-8月29日,共计5天,地点是在Zoom在线会议;线下研读营时间是9月23日-9月26日,共计4天,地点是在北京周边的灵水村。参与人数共计有56人(具体人员信息见附录),参与人员均是来自与海内外高校的一线科研工作者,研究背景涵盖统计物理、机器学习、计算社会科学、复杂系统、认知神经科学,因果推理等方向。


参与人员的学校和背景主题的分布

本次研读营合计讨论次数达到70多次,涵盖的领域和主题分布,线上和线下讨论都非常热烈,全部超出预计的时间,从下图可以看到通过中间部分的复杂系统,链接了计算社会科学和统计物理的不同学科领域的人,并且我们可以发现,这一次涌现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因果科学。


同时,在征得分享者同意的情况下,针对线上研读营的分享,我们也分别筛选了不同的主题进行线上直播分享,通过集智俱乐部B站(粉丝数2万)和集智俱乐部的公众号(粉丝数10万)进行同步宣传,获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总共直播主题分别是“张量网络与机器学习”专题、“复杂系统自动建模专题”以及“因果科学与Casual AI”专题,专题直播人气值达到18723人。


同时,在集智-凯风研读营学术委员会成员尤亦庄、张潘、张江、吴令飞老师的提议下,考虑到海外的留学生在疫情的环境下,生存环境更为艰难的问题,成立了“集智-凯风奖学金”计划,用于资助参与研读营的国内外学生的科研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可见附录二。目前,在大家踊跃的申请下,由学术委员会投票审核,已经确定了第一批资助名单,分别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 崔浩川,目前在芝大交流,他的研究题目是“逆转创新的时钟”,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在读博士扈鸿业,他的研究题目是“重整化群流在计算机视觉的应用”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王硕,他的研究题目是“复杂系统自动建模在大气污染预报与溯源中的应用”。

同时第二批的申报和审核正在进行中,我们希望可以资助更多的原创性有价值的科研项目,促进科研的发现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