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科学扑克牌项目记录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重定向自YG1-3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背景

因果革命以科学为中心,涉及从数据到政策、可解释性、机制的泛化,再到一些社会科学中的归因和公平性问题,甚至哲学中的创造性和自由意志 。因果革命彻底改变了科学家处理因果问题的方式。因此,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投身于因果发现、因果推理等方向进行探索。

因果科学扑克牌依托因果科学学术词条概念梳理项目,在词条梳理的基础上希望整理出52个最重要的科学概念,以扑克牌的形式传播因果科学核心概念和基础知识,寓教于乐。

扑克牌介绍

扑克牌.png


由集智俱乐部×集智学园出品,因果科学社区成员创作的因果科学知识卡来了!全套知识卡主要可以分为3个部分,其中核心概念卡共34张、代表人物卡共12张、图书推介卡共8张。红色的卡牌主要关注结构因果模型,黑色的卡牌主要关注潜在结果模型。

词条列表:

扑克牌词条列表.png
扑克牌词条列表1.png


每张卡牌的内容都包括了本词条的中英文名称、详细释义、插图、集智百科二维码四个部分。每一张插图都是由词条撰写者和平面设计师经过讨论和多轮迭代,以兼顾美观与知识准确性,帮助大家形象地记忆住各个知识点。

1280X1280.png

在核心概念卡中,牌面上的详细释义会从定义、提出者、提出时间、详细说明、适用范围、贡献与意义等多个角度,解释两个因果框架中多个核心的概念。扫描右上方二维码后,还可以在集智百科上更深入地学习本概念的知识。

代表人物卡.png


在代表人物卡中,主要介绍其国籍、学术称号、职务、任职学校或实验室、核心贡献、所有奖项、影响力等信息,并在其对应的集智百科页面展示成长经历、探究领域、主要著作和成果、研究动向、个人主页等更详细的信息。

书籍推荐卡.png


在书籍推介卡中,主要介绍因果科学方向的优秀教材和科普书籍,包括其书名、中文译本名、作者、出版时间和适合的读者。在集智百科页面,还会给出书籍的主体思想概述、所属领域的意义、作者介绍、内容目录、内容摘要、资源获取、相关词条、编者推荐等更详细的内容。

虽然这只是一小盒知识卡牌,但从创意设计、词条选择、词条撰写,再到图案设定、图案绘制、集智百科编纂,主创团队和百科志愿者们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才打磨出了这样一款称心如意的礼物。它不是尽善尽美的,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纰漏,我们也欢迎收到礼物的你,为我们反馈意见,让我们在下一个版本的知识卡中做得更好。

主创团队

内容主创:李奉治-红牌 / 邓宇昊-黑牌

内容创作团队:李昊轩 孙笑甜 郑雨嘉 龚鹤扬 吴 鹏

视觉主创:夏敏嘉

百科词条创作:李欣儒等数十位集智百科志愿者

总执行:段月然

总策划:王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