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蒂娅·西卡拉 Katia Sycara


该词条由 Pitorlin 翻译编辑,由高飞审校,张江总审校,翻译自Wikipedia词条Katia_Sycara,另参阅

Sycara katia.gif

卡蒂娅·西卡拉(Katia Sycara)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机器人研究所(Robotics Institute)的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特别是在谈判、自治主体和多主体系统领域。她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领导高级主体机器人技术实验室。担任机器人研究所和泰珀商学院博士生的学术顾问

她出生在希腊,通过各种奖学金,包括富布赖特奖学金(1965-1969年)赴美深造。已获得布朗大学应用数学学士学位,威斯康星密尔沃基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乔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4年获爱琴海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基本信息

办公室: 纽卡斯尔西蒙厅

卡内基梅隆大学1602D

卡萨基· 匹兹堡福布斯大街5000号

宾夕法尼亚州15213-3890

电话:+1(412)268-8825

传真:+1(412)268-5569

电子邮件:katia@CS.cmu.edu

机构:机器人研究所 计算机科学学院 人机交互研究所 语言技术研究院(LTI) 高级学习与探索中心 卡内基·梅隆大学

研究

西卡拉是语义web基于案例的推理自主主体多主体系统领域的先驱

撰写或合著了700多篇技术论文,涉及多主体系统、软件主体web服务、语义web、人机交互人机器人交互谈判、基于案例的推理以及这些技术在危机行动规划、调度、制造、医疗管理中的应用,她领导了由DARPANASAAFOSRONRAFRLNSF和工业界资助的数百万美元的研究工作。

通过ONR-MURI程序,COABS-DARPA程序,西卡拉教授的小组开发了RETSINA多主体基础设施,这是一个工具包,可以开发在开放信息环境(如互联网)中动态协调的异构软件主体。RETSINA已经被用于多种应用,包括支持人类联合任务小组应对危机;创建用于态势感知和信息融合的自主主体;用于电子商务的金融投资组合管理、谈判和联盟组建,以及用于城市搜索和救援机器人的协调。

西卡拉是OWL-S(Darpa赞助的语义Web服务语言)以及用于主体发现、服务集成和语义互操作性的匹配和代理软件开发的贡献者之一。

奖项和认可

西卡拉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研究员,也是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的研究员。

西卡拉是2002年ACM/SIGART代理商研究奖的获得者。她还因在集团决策和谈判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运营研究所和管理科学部(INFORMS)2015年集团决策和谈判(GDN)奖。根据该奖项的引文:

西卡拉被广泛认为是自主软件主体领域的领先研究者之一,尤其是在与此类主体的联合决策和谈判相关的问题上。她的工作特点是将人工智能和人类谈判研究的方法独特地结合起来,从而在这两个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西卡拉的机器人团队赢得了多项国际奖项。在2005年亚特兰大Robocup城市搜索救援(美国公开赛)英雄赛中,她的团队获得了自主性一等奖和机动性一等奖。两年后,她再次在亚特兰大带领另一支球队,在2007年国际机器人世界杯搜救模拟联赛比赛中成为世界冠军。2008年,她的机器人团队在中国北京的城市搜救虚拟机器人联盟英雄赛中,获得了世界机器人杯冠军赛的第三名。

2005年,她获得了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杰出校友奖。

专业活动

西卡拉是《自主主体与多主体系统》杂志的创始主编,《Springer系列主体》杂志的主编,《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杂志的区域主编,《群体决策与谈判》,她是《多主体系统》Kluwer系列丛书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人工社会和模拟组织编委会成员,《面向主体的软件工程》、《网络智能与代理技术》、《信息经济学杂志》、《计算机基础》和《竞争工程:研究与应用》杂志;《语义网上的ETAI期刊》(1998-2001)编委会成员。她曾任IEEE智能系统及其应用(1992-1996)和“工程人工智能”(1990-1996)编辑委员会成员。

她是2003-2009年法国电信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2004-2012年希腊国家研究中心Demokritos信息与电信研究所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AAAI执行委员会成员(1996-99年);OASIS行业标准UDDI(通用互操作性描述和发现)软件开发技术委员会成员;W3C(万维网联盟)Web服务体系结构工作组特邀专家。她是国际多智能体系统基金会(IFMAS)董事会的创始成员,也是语义网络科学协会的创始成员。

西卡拉担任第二届国际语义网会议(ISWC 2003)的项目主席;第二届国际自主主体会议(Agents 98)的总主席;代理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1999-2001);AAAI奖学金主席(1993-1999);以及美欧语义Web服务倡议的美国联合主席。

本词条内容翻译自 wikipedia.org,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