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类公司和非盈利组织的盈利模式调研

咨询类公司和非盈利组织的盈利模式调研

集智-小木球 2016-6-7 参考资料:知乎相关贴


* [创客空间的盈利模式是什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643193#answer-1486553)【精】

有营利派和非营利派两种观点,如下可自行分辨:
>* 多数情况下,社区型创客空间由自组织的模式管理,通过收取会员费和捐款来维持场地运营。也有一些创客空间由科技企业高管创办,基本出于公益和兴趣。目前美国规模最大的创客空间Techshop是以公司的形式运营,更加类似于machine shop。每月的会员费是125刀。会员可以自由使用空间里rapid prototyping设备以及参加技术分享课程。国外创客空间的作品主要由Kickstarter等众筹网站募集资金。目前国内的几大创客空间运营模式各不相同,上海的新车间沿袭国外社区实验室的NGO运作模式,以会员费维持运营。北京创客空间作为“新型创业孵化器”有海淀区和北京市政府提供部分支持。深圳柴火空间背后有有开源硬件最大电商seeed studio和HAXLR8R加速器支持。创客社区的开源分享机制吸引了各种不同身份的创新者和爱好者,并且形成一个跨界的文化,相比直接市场导向的公司更有利于孕育一些小众有趣的设计,适合长尾市场。创客空间之间也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创新网络,分享资源和人才,目前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关注。
>* 1,会员费和赞助,2,开一些系列的课程收入,3,代售收入,4,活动和工作坊收入,5可以孵化一些项目,从项目分红中获得收入,等等。
> * 《一定不要把初始创客的乐观主义精神拿来给创客事业贴公益标签》这些必须直面商业的人,怎么在做空间时就必须是公益的呢?老师是稳定的被检验过的。教程是被市场验证了的。人不会说走就走,即使有走也有相配的老师代替。这是公益能提供的吗?请假想一下,现在你来到了一个公益的创客空间里,这里回答你的任何问题都是免费的,你认为会有一个大拿用一生的生命摆在那就为了公益地回答你的某些问题吗?公益只能是创客空间的一个元素。而不应该是创客空间定义中的任何标签之一。也许创客大多年轻,精神世界易于把商业与铜臭挂钩。却忽视了商业背后所背负责任和担当。反过来说,不能赢利,不具备自身商业化发展的创客空间,是社会价值低的表现。自身不能活,如何惠及世人。我认为的方向和大家说的差不多:自创、孵化、领路、资源集合。把这四项,坚决地做到极致的好,就一定能成。
> * 一是会费、二是买硬件、三是众筹、四是政策支持。
> * 在目前来说用“营收”这个词比较适合,我们认为当前创客的营收方式有:
> 1. 会费——全球大多数创客的主要营收点
> 2. 产品销售——向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定制或制造产品用于出售,目前部分创客空间有这种能力,例如北京创客空间
> 3. 专利转让——未来的前景,但知识产权保护是个问题
> 众筹——小部分优质项目可以通过向公众募集资金用户生产
> * 我觉得这问题应该叫创客空间怎么维持运转,而非“盈利”。 >

* 1. 创客空间名义上都是非盈利组织,会费、活动费等都是为了为了维持日常运营;
* > 2.至今没听说国内哪家创客空间盈利了;
* > 3.国内三大创客空间,北上深,背后都是有大公司支持,而非单靠会费、活动费就能维持,公司的目的众所周知,而创客空间对公司的作用也是不用言明;

> 归结,国内发展的比较好的创客空间目前唯一的方式就是和公司合作,公司利用创客空间做宣传,创客空间利用公司维持本身的运营。至于盈利,这个基本可以不谈了。

  • >* 技术、专利、品牌、市场 创客公司拥有这几块就行了!我现在就打算这么运营了!要不然根本没法支撑技术研究。当然首先是以兴趣为主,可以盈利那是最好的。对于创客成为市场人员来说这四块太重要了。
  • > * 创客是公益组织,首要目的不是赢利,但也不拒绝赢利,方式灵活。收费活动一般不是为了赢利,国内创客刚兴起,没有固定赢利模式,有了项目、技术积累后,承接项目、转让专利应该是方向
  • > * 创客空间的核心是“创意”,人人都可以是创客,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创意能够变现。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保护原作者的创意不被侵犯和模仿,空间如何取得创客的信任让他们大胆地去分享和合作”,解决了这个问题,盈利就不是问题。所以创客空间的实质是第三方平台,是连接个人和商业的桥梁,这样才能越做越大。千万不要自产自销,那不是创客空间,是创业公司。


* [为什中国出现不了像兰德公司 (RAND) 一样强大的民间智库以及盈利性政治政策类智库?](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020716#answer-13701849)【精】

>1. 美国智库中,绝大多数是民间智库,所谓民间智库即是保持一定独立性、民间性与利益中立性的第三方机构。 >2. 智库的独立性与接受资助的类型有关: > * 美国智库中,绝大多数是民间智库,所谓民间智库即是保持一定独立性、民间性与利益中立性的第三方机构。如杨姑娘所说,像Rand Corporation这种接单子的智库,虽然性质也是非营利性组织,但其研究多受政府资金支持,在独立性和利益中立性上,却稍显不足。类似的还有SRI International、Millennium Institute等,他们的research主要卖给联合国、世界银行、各国政府等,这类智库实质上是信息咨询研究公司。 >3. 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要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这份文件同时指出了目前中国智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智库的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提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 。在此之前,有研究能力的人和资金全部集中在事业单位(比如社科院)或者大学。出现新政策导向之后,出现了一些类似察哈尔学会的这种专门做一个领域(公共外交)的智库,新华社也做了自己的智库(类似经济学人智库这种媒体智库)。 > * 如Heritage Foundation、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这类,他们虽然也是民间智库,但在研究观点上却不一定恪守中立,并且积极利用政策研究结果,影响国会和内阁的决策,向大众进行政治宣传。Heritage Foundation成立初衷即是为了扩大保守主义的影响力,始终不遗余力地提倡自由经济,并在里根政府内发挥重要作用。这种有固定资金来源,明确政治立场和主动行动策略的智库,其实应该算政治鼓动(advocacy)组织。

>* 而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Carnegie Endowment for lnternational Peace之类的智库,他们是不进行契约性的研究,同时也不接受政府的补助。但可以享受联邦税法的各种优待政策,特别是给予向非营利机构捐赠的机构和个人以税收优惠。这就使得他们在财务上更加独立,从而拥有更多的研究自由,不受需求方的干扰及影响,保证了利益中立性。
>* 对于中国来说,智库只是近十年刚兴起的新生事物。据统计,目前国内智库机构约为2500个,研究人员3.5万,工作人员27万,其中民间智库只有120多个,约占5%。即便是这5%里,很大部分都不能算合格的民间智库。

* [国内知名的市场调研、数据发布公司有哪些?它们的盈利模式是什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40352#answer-32718177) 【精】

>基本上市场研究及数据市场主要可以分成3个大的领域: 1. 零售研究 2. 媒体及广告研究 3. 个案研究

市场研究公司如果可以画个矩阵从两个维度描述比较清楚, 1L所列公司均可列入此矩阵: 1. 维度1: 企业级的市场研究or消费类的市场研究 2. 维度2: 产品化服务or定制化服务 (1楼说的个案研究)


* [GitHub是如何盈利的](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773932#answer-29311647)

>* [一篇文章告诉你为何GitHub估值能达20亿美元](http://www.chinaz.com/start/2015/0730/428547.shtml) >* 按这篇文章的说法,应该是: 1.代码托管服务盈利 2.数据沉淀和云储存盈利 3.企业猎头招聘盈利

* [36氪盈利了吗,如果没有那么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69539#answer-2283612)

> 36kr绝不是一个科技博客,它更不会变成一个公益组织,他终将成为一个受尊重的伟大但不大的公司。36kr等创业服务的媒体和机构盈利方式可以有: >* 推广服务(有别于付费报道)、各种论坛见面会等 >* 数据服务(给投资经理、投资机构) >* 面向创业团队的增值服务(招募、办公地点、公司注册、外包等等) >* 孵化(看起来遥远,但是终究会这样做的) >* 参投(看起来遥远,但是终究会这样做的)


* [点赞基金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993026#answer-14460303)

>* 点赞基金的钱是赞助校园活动的企业出的,点赞基金靠这个收一部分活动管理费 >* 比如学生组织一场校园迎新晚会或者公益组织组织一场献爱心活动等。点赞基金将这些需求汇总到点赞基金的平台上,对接到商家的广告投放需求。在点赞平台上,商家支持大学生活动、公益项目,只要按照KPI指标(如点赞广告的弹出数量、网站注册量、APP下载量)来计算广告效果并付费就可以了。从而,通过点赞基金这个资源转化器,活动人群获取了资金支持,而赞助商获得了直接面向目标消费群体的广告推广。


* [AIESEC作为公益组织为什么还要对EP收费?国外的AIESEC组织收费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10111#answer-2808193)

> * 每个组织都会有资金流。无论是企业、教育机构、公益组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维护组织的正常运作; > * 组织的资金最终是用于产品发展、运营所需。一般来说组织有剩余资金是正常的,这保证了组织发展的稳定以及资金周转的可能。 > * 基本花费,如公交费、电话费、物资费是可以、必须报销的。报销制度非常严格, 同时负责人常说“报销不仅仅是权利,更是你们的义务”,因为只有每个人自觉报销,分会的财务情况才能健康。 >* 有钱剩余,一般存着应急。

 1. 她有比较良好的财务系统,资金可以查。
 2. 她有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可以制约很多短期势利的想法,她的6个创始人是为了世界和平而建立她,不认可这理念的话很难做到高层。 
 3. 他的信息交流系统比较成熟,每个分会的高层其实都认识,经常交流,要是被查出来的话,那真是名誉扫地啊!! 
 4. 从个人的经历看,高层离开AIESEC后,有很多都会获得待遇很高的工作(在这里面工作很累,但获得的机遇和磨练也很多)。


* [《纸牌屋》里克莱尔为什么要做公益项目?她不遗余力做这个项目到底如何盈利?她到底在追求什么](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826926#answer-4095204)

> * Non-profit在美国遍地都是,每年也有大量大量的资金流入Non-profit (具体数字以前一个MBA朋友给说过 忘了)。但Non-profit并不是说公众撒钱进无底洞的。有多non-profit的项目是“赚钱”的,但non-profit与corporate的区别在于它不以盈利为目的,运营non-profit获得的盈余(surplus,而不是profit)不能用作分红等,只能用在与机构所从事的事业相关领域。Non-profit虽然有出资人赞助,但这些人完全没有公司股东所享有的权利(分红,监督,决策等)。典型的例子:绝大多数的公立医院都是非营利性的 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但显然,这些医院都是能够“赚钱”的,而不是免费医疗服务。而与此同时,由于non-profit经常需要由少量的人管理大量的资金/项目,很多优秀的non-profit里面的人都有很高的素养与教育背景,这些人即使没有去industry混饭,来non-profit工作,但薪酬也不会比industry低的,甚至更高。 > * 其次,别以为只要有善心就可以做non-profit。很多non-profit在它们特定的领域内都是行内顶尖的专家,特别是在一些政府鞭长莫及的公共服务领域,比如环境/文物/动物保护,特殊人群关怀什么的,这些都是政府力不从心的领域,在制定这方面政策的时候,会需要non-profit的经验和意见。也有很多是大公司fund的项目, 比如做condom的去资助防艾,汽车公司资助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一方面这能避税,另一方面能给公司带来长期的收益,还是很好的公关event。所以non-profit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扮演很角色。 > * 把武器提供给了潜在的对手,同时很自信自己能掌控对手,只因相信自己会站在更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