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级理论


层级理论 Hierarchy theory是研究各组成部分之间关系复杂的生态系统的一种方法。层级理论聚焦于层次结构与规模问题,而且特别关注观察者在系统定义中的作用。[1]在这种情况下,复杂度不是指代系统的一种固有属性,而是指根据观察者的预分析选择,以多元不等价的方式来描绘系统的可能性。层级理论指的是对层次结构与其间相互作用的分析,而不是去分析整个结构。


另见


参考文献

  1. Allen, Timothy F. H. (2001). "A summary of the principles of hierarchy theory".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001-12-18. Retrieved 2016-03-19.


进一步阅读


编者推荐

集智课程

命起源的最重要的问题——主体性与层级跃迁

生命作为最典型的复杂系统,从细胞到个体再到群体,在不同层次上都展现出各种复杂性,引发不同学科研究者的兴趣。为了促进生命复杂系统的跨学科交流,我们策划“生命复杂性”系列读书会,组织精读和讨论相关研究。

生命起源是最迷人的科学问题之一,也是生物、化学、地质等多个学科的汇合地。而从复杂性科学的视角看,生命起源和发展是一个多次涌现、逐层跃迁的过程。

该课程介绍关于生命起源的四大经典理论和最新工作,并讨论生命分阶段起源的定量研究设想。


货币的内在层次结构

Perry Mehrling 认为一些固有的思维定势会影响到思考,这些思维定势可能来源于以前日常生活中,或者是以往的经济学课程中形成的。

但这些思维方式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我们需要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来思考货币体系,也就是要提出的层级体系的概念。在文中,他区分了货币的层级结构,金融机构的层级结构,货币体系的层级结构以及做市商的层级结构等。

通过层级分析,他认为已有的各种理论都只是捕捉到了货币体系整体的一部分,并不是货币体系的完整真相,并以此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解读了经济危机以及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的作用。




本中文词条由Typhoid翻译。由Fernando审校,薄荷编辑,如有问题,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