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韦尔曼 Barry Wellman

基本信息

  人物名:Barry Wellman(巴里 · 威尔曼)、
  出生:1942年9月30日,美国纽约布朗克斯
  国籍:加拿大裔美国籍
  母校:拉法耶特学院,哈佛大学
  研究方向:社交网络; 数字媒体;互联网与社会;网络工作;分布式工作

研究领域

Barry Wellman 教授研究网络:社区、通信、计算机和社会。其研究检查了虚拟社区、虚拟工作场所、社会支持、社区、亲戚关系、友谊以及社交网络理论和方法。

成就

加拿大社会学和人类学协会、国际社交网络分析网、国际传播协会,GRAND 中心网络和美国社会学协会的两个部门——社区和城市社会学、通信和信息技术的职业成就奖。于2007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

博士生导师

Charles Tilly(查尔斯·堤利)

学生

Keith Hampton(基思 · 汉普顿)

Caroline Haythornthwaite(卡罗琳 · 海索恩斯怀特)

Anabel Quan-Haase(安娜贝尔 · 全 · 哈泽)

就职企业、机构或院校

多伦多 NetLab 网络联合主任

新加坡国立大学传播与新媒体 Chong Yah 教授(2015)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 S.D. Clark 教授(2006-2011)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1967-2013)

主要文章及著作

文章

著作

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于2012年春季出版其与皮尤网络和美国生活项目(Pew Internet and American Life Project)总监李 · 雷尼(Lee Rainie)合著的屡获殊荣的《网络化:新的社会操作系统》(Networked: The New Social Operating System)一书。该书分析了源于社交网络革命、互联网革命和移动革命的网络化个人主义的自然属性。

研究课题

社区社会学

直到1990年,韦尔曼主要关注社区社会学和社会网络分析。在多伦多的前三年,他还在克拉克精神病研究所(Clarke Institute of Psychiatry)联合兼职,在那里他与 D.B. 科茨(D.B. Coates)医学博士共同指导了东约克多伦多自治市的“约克研究(Yorkles Study)”。这是东约克的第一项研究,其数据收集于1968年,试图对大量人群进行实地研究,将人际关系与精神病症状联系起来。 这项关于”社会支持”的早期研究记录了非本地友谊和亲属关系的普遍存在,表明社区不再局限于邻里,并将非本地社区作为社会网络加以研究。韦尔曼基于此研究的“社区问题”论文被选为英国-加拿大社会学七篇最重要的论文之一。

1978年至1979年,多伦多大学城市与社区研究中心进行了第二项东约克研究,通过对33名(最初是在第一项研究中调查过的)东约克人进行深度访谈 ,深入了解他们社交网络。 该研究有力说明了何种关系和网络提供了何种类型的社会支持。 例如,研究表明,姐妹在兄弟姐妹中提供了很多情感支持,而父母则提供经济援助。 这种支持更多地来自于关系的特性,而不是它们所嵌入的网络。 这项研究还表明,妻子不仅为自己,也为丈夫维持着社会关系网。

虽然韦尔曼的工作已经主要转移到互联网研究(见下面一节) ,但他也继续对东约克第一、二项研究进行协作分析。结果表明,相互关系(如社会支持)与其说是一种社会网络现象,不如说是一种联系现象,而且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人际交往的频率和支持性与居住(和工作场所)距离间的联系是非线性的。

韦尔曼编辑了《地球村的网络》(Networks in the Global Village, 1999) ,这是一本关于世界各地个人网络的原创文章集。 2007年,他主编了《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s, vol. 29, no. 3, July)杂志的特刊"网络是个人的"。文内包含来自加拿大、法国、德国和伊朗的分析。

社会网络理论

实证工作之外,威尔曼对社会网络分析理论也做出了贡献。 最全面的陈述发表在他与已故的 S.D. 伯科威(S.D.Berkowitz)共同编辑的《社会结构》(Social Structures)的介绍性文章中。 这项工作回顾了社会网络思想的历史,并提出了一些社会网络分析的基本原则。

最近和更集中的理论工作讨论了当代社区的“全球化”(同时”全球化”和”地方化”)以及”网络个人主义”的兴起——从基于群体的网络向个性化网络的转变。 美国社会学协会职业成就奖获得者哈里森·怀特(Harrison White)指出: “ 巴里 · 韦尔曼的整个学术生涯都致力于用网络的方式探索和记录自然社会世界。”

社交网络方法

韦尔曼的方法论贡献在于分析以自我为中心或“个人”网络——从个体(通常是个人)的角度来定义。 由于人们经常研究成批的个人网络,这需要一些不同于更常见的分析单个大型网络的社会网络实践技术。

2007年,韦尔曼(与伯尼 · 霍根(Bernie Hogan)和胡安 - 安东尼奥 · 卡拉斯科(Juan-Antonio Carrasco))合著了一篇论文,讨论了收集个人网络数据的替代方案。与肯尼思 · 弗兰克(Kenneth Frank)的一篇论文展示了如何解决同时分析关系和网络两个不同层次上的个人网络数据的问题。 《Neighboring in Netville》被引用为对来自已知的潜在网络成员名单的个人网络的唯一公开研究。 被引用最多的论文是最简单的:与人共同编写的使用统计软件包 SAS 和 SPSS 时分析个人网络数据的指南。

韦尔曼和霍华德 · D · 怀特(Howard D. White)及其同事的其他工作已经研究了如何将社会网络分析与引文网络的科学计量学研究联系起来。这项研究表明,学术界的朋友并不一定引用彼此的文章,但是同一篇文章中引用的学者倾向于互相寻找并成为朋友。

互联网、科技与社会

韦尔曼经常与计算机科学家、通信科学家和信息科学家合作。1990年,他参与研究普通人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其他通信技术在工作场所、家庭和社区交流和交换信息。因此,他的工作拓展了他对非本地社区和社会网络的兴趣,包括互联网、移动电话和其他信息与通信技术。

工作网络和信通技术

韦尔曼最初的项目(”山猫(Cavecat)”后来演变成“远程呈现(Telepresence)”)是与罗纳德 · 贝克(Ronald Baecker)、卡罗琳·海索恩斯怀特(Caroline Haythornthwaite)、玛丽莲 · 曼特(Marilyn Mantei)、盖尔 · 摩尔(Gale Moore)和珍妮特 · 萨拉夫(Janet Salaff)合作完成的。 这项工作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完成,当时互联网还没有普及,使用联网的个人电脑进行视频会议和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工作(CSCW)。 卡罗琳·海索恩斯怀特(Caroline Haythornthwaite)(为了她的论文和其他工作)和韦尔曼分析了为什么计算机科学家之间会有联系——在线和离线。他们发现,友谊和协作是工作中联系的主要推动者。

韦尔曼和安娜贝尔 · 全 · 哈泽(Anabel Quan-Haase)还研究了这种计算机支持的工作团队是否支持并不看重官僚结构和物理接近性的网络化组织。 他们对一个高科技的美国组织——严重依赖即时通讯和电子邮件——的研究表明,所谓的由信息通信技术驱动的工作向网络化组织的转变在实践中只完成了一部分。 部门组织的组织约束(包括权力)和物理接近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当使用不同的传播媒介时,组织中有很强的规范,面对面的接触和在线接触交织在一起。

韦尔曼与迪米特里娜·迪米特罗娃(Dimitrina Dimitrova),Tsahi Hayat,和 Guang Ying Mo 合作,在加拿大多个研究中心对140名网络学者进行了 NAVEL 研究。 他们发现,尽管强调网络,学科和空间界限继续影响谁与谁互动。

社区网络和信通技术

作为一个社区的社会学家,韦尔曼开始争辩说,太多的网络生活分析是孤立于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的。 他(单独或协作)发表了几篇论文,认为有必要将互联网研究置于背景之中,并提出,最好将在线关系(如离线关系)作为分支的社会网络而不是有限的群体来研究。这一争论在2002年的《日常生活中的互联网》一书(与卡罗琳·海索恩斯怀特(Caroline Haythornthwaite)合著)中达到了高潮 ,该书提供了一些社会学研究的例证。

韦尔曼在这个领域做了实证研究:他是由詹姆斯 · 威特(James Witte)领导的团队的一员,该团队在1998年调查了访问国家地理学会网站的访问者,并利用这些数据反驳了互联网的参与与社会隔离有关的反乌托邦观点。

皮尤互联网报告《互联网关系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Internet Ties)(由杰弗里 · 博斯(Jeffrey Boase)、约翰 · B · 霍里根(John B. Horrigan)和李 · 雷尼(Lee Rainie)联合撰写)中分析的大规模美国全国随机抽样调查也显示,网络交流、电话交流和面对面交流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项研究表明,电子邮件非常适合与大型社交网络保持定期联系,尤其是对那些只有一定强度的关系来说。研究还发现,互联网用户比非互联网用户从朋友和亲戚那里得到更多的帮助。

对“全球本土化”概念的研究也被纳入了这一知识流。 基思 · 汉普顿(Keith Hampton)和韦尔曼研究了多伦多郊区的“内维尔(Netville)”(化名)。它展示了在线和离线活动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互联网——在列表服务的帮助下——不仅是一种远程交流的手段,而且增强了邻里关系和公民的参与。

他与世界互联网项目数字未来中心的 Helen Hua Wang 和杰弗里·科尔(Jeffrey Cole)合作,开展了美国第一个关于社会关系和互联网使用的全国性调查。他们的研究表明,人均朋友数量正在增加,而且重度互联网用户的朋友比其他人更多。 韦尔曼还与本 · 温霍夫(Ben Veenhof)(加拿大统计局)、卡斯滕 · 奎尔(Carsten Quell)(加拿大文化遗产局)和伯尼 · 霍根(Bernie Hogan)合作,把在家里上网的时间与社会关系和公民参与联系起来。此外他还与 Wenhong Chen 合作研究连接中国和北美的跨国移民企业家。

韦尔曼的工作继续侧重于信息和通信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互联网、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 他在多伦多和安大略省北部农村的查普洛指导了一项关于沟通、社区和家庭关系之间相互作用的关联生活(Connected Lives)研究。 关于在线和离线生活之间相互作用的早期发现在“连接的生活: 项目(Connected Lives: The Project)”中有所总结。 更为集中的研究(与珍妮弗(Jennifer Kayahara)合作)阐述了曾经的两级传播如何因互联网对信息搜索和交流的促进变为更为递归的多步式。(与特雷西 · 肯尼迪(Tracy Kennedy)合作的)研究认为,如社区一样,许多家庭已经从本地群体转变为通过频繁的信息通信技术和移动电话通信连接起来的空间分散的网络。网络实验室的其他研究人员,除了正文和笔记中提到的人,还包括朱莉 · 阿莫罗索(Julie Amoroso)、克里斯蒂安 · 比尔曼(Christian Beermann)、迪安 · 贝伦斯(Dean Behrens)、文森特 · 蔡美儿(Vincent Chua)、杰西卡 · 柯林斯(Jessica Collins)、迪米特洛娃(Dimitrina Dimitrova)、扎克 · 海亚特(Zack Hayat)、Chang Lin、朱莉娅 · 马德伊(Julia Madej)、玛丽亚 · 马耶斯基(Maria Majerski)、Mo Guang Ying、戴安娜 · 莫克(Diana Mok)、巴尔巴拉 · 内维斯(Bárbara Barbosa Neves)和莉莉娅 · 斯梅尔(Lilia Smale)。

韦尔曼参与了“网络个人”项目,利用第四次东约克研究调查他们的社交网络和数字媒体的使用。 他的合作者包括布伦特·贝里(Brent Berry)、玛丽亚·基切夫斯基(Maria kicheveski)、Guang Ying Mo、安娜贝尔 · 全 · 哈泽(Anabel Quan-Haase)、Helen Hua Wang 和 Alice Renwen Zhang。 最初的论文聚焦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展示了他们如何使用数字媒体与远近亲属保持联系。

近期报道

The Networked Individual: A Profile of Barry Wellman,网络化的个体:巴里 · 韦尔曼传简介,伯尼 · 霍根(Bernie Hogan)(Barry Wellman 的学生),2009年1月

联系方式

  • 电子邮件:wellman@chass.utoronto.ca
  • 电话:(416)884-3052
  • 网站:http : //groups.chass.utoronto.ca/netlab/barry-wellman/

相关链接

视频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巴里·威尔曼教授采访视频_腾讯视频

更多信息

个人主页

wiki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