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恩·阿瑟 W. Brian Arthur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基本信息

布莱恩·阿瑟 W. Brian Arthur 副本.jpg
类别 信息
姓名 布莱恩·阿瑟 W. Brian Arthur
出生日期 1945年7月31日
出生地 Belfast, Northern Ireland 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
居住地 Northern California 北加利福尼亚
所在机构 斯坦福大学、圣达菲研究所、帕罗奥多研究中心系统科学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 复杂性理论、复杂经济学自主经济学等领域
主要贡献 埃尔法罗尔酒吧问题 El Farol Bar problem、收益递增理论 Increasing returns



个人介绍

布莱恩·阿瑟 W. Brian Arthur是著名经济学家,圣塔菲研究所外聘教授,帕罗奥多研究中心系统科学实验室访问研究员。阿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阿罗的邀请,来到刚刚建立的圣塔菲研究所。在圣塔菲研究所,阿瑟将复杂系统理论与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复杂经济学”的构想,创立了对经济学和复杂系统的跨学科研究新模式。 作为圣塔菲研究所最早一批研究复杂性的学者,阿瑟是复杂性科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由于其突出成绩,于2008年荣获复杂性科学领域首届拉格朗日奖。阿瑟提出了关于经济学中收益递增的概念,尤其放大经济中的小型随机事件的影响,这项工作也成为了理解高新技术经济的基础。凭借收益递增理论,阿瑟于1990年获得熊彼特奖。

教育经历

  • 1973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运筹学博士学位,博士辅修专业:金融
  • 1973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硕士学位
  • 196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数学硕士学位
  • 1967年,获得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运筹学硕士学位
  • 1966年,获得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

任职经历

  • 1994年至今 圣达菲研究所花旗银行教授
  • 1998-2000年 普华永道研究员
  • 1983-1996年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和人口研究所院长和弗吉尼亚·莫里森教授
  • 1988年至今 圣达菲研究所科学委员会成员,1987年起;董事会成员,1994年起;外聘教授,1998-1994年;1988-1989年和1995年指导SFI的第一个研究项目(经济学)
  • 1977-1982年 系统和决策科学组研究学者;奥地利拉克森堡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学者
  • 1974-1977年 纽约人口理事会助理

学术背景

研究方向

1、复杂性理论

2、技术如何演变

3、复杂经济学

4、自主经济学

合作学者

代表性文章

  1. "Complexity Economics: A Different Framework for Economic Thought," in The Economy and Complexity, Oxford U Press, 2014.
  2. "All Systems will be Gamed: Exploitive Behavior in Policy Systems," in The Economy and Complexity, Oxford U Press, 2014.
  3. "Do Markets Lead Always to Best Outcomes? A Comment on Neil Kay's paper," Research Policy, 2013.
  4. "The Second Economy," McKinsey Quarterly, Oct-Nov 2011.
  5. "The Structure of Invention," Research Policy, 36,2, March 2007.
  6. "The Evolution of Technology in a Simple Computer Model," with W. Polak, Complexity, 11, 5, May 2006.
  7. "Agent-Based Modeling and Out-Of-Equilibrium Economics," Handbook of Computational Economics, Vol. 2, K. Judd and L. Tesfatsion, eds, Elsevier/North-Holland, 2006.
  8. "Cognition: the Black Box of Economics," in The Complexity Vision and the Teaching of Economics, D. Colander, ed., 2000, Edward Elgar Publishers.
  9. "Time Series Properties of an Artificial Stock Market," with B. LeBaron and R. Palmer,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23, 1487-1516, 1999.
  10. "Complexity and the Economy," Science, 2 April 1999, 284, 107-109. Reprinted in The Complexity Vision and the Teaching of Economics, D. Colander, ed., Edward Elgar Publishers, 2000.
  11. "Asset Pricing Under Endogenous Expectations in an Artificial Stock Market," with J.H. Holland, B. LeBaron, R. Palmer, and P. Tayler, SFI Paper 96-12-093, Economic Notes. Reprinted in The Economy as an Evolving Complex System II. Edited (with S. Durlauf and D. Lane), Addison-Wesley, 1997.
  12. "Beyond Rational Expectations: Indeterminacy i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Markets" in Frontiers of the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J.N. Drobak and J.V. Nye (eds.), Academic Press, 1997.

荣誉成就

  • 2009年获得兰开斯特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 2008年获得首届复杂性科学拉格朗日奖
  • 2000年获得爱尔兰国立大学荣誉经济科学博士学位
  • 1990年获得熊彼特经济学奖
  • 1987年被授予古根海姆奖学金

联系方式

  • 地址:Systems Sciences Lab, PARC 3333 Coyote Hill Rd, Palo Alto,CA 94304 USA
  • 电子邮箱:mprandoni@gmail.com
  • 办公电话:+1 505 989 1014

其他信息

与集智的关系

布莱恩·阿瑟在集智俱乐部的演讲

阿瑟受集智俱乐部邀请于2019年9月20日在上海举办《科技把经济带往何方》的主题讲座 | AI&Society系列活动第18期

相关报道

视频内容

W. Brian Arthur spoke to the Stanford Complexity Group on Dec. 3, 2015 布莱恩·阿瑟在2015年12月3日斯坦福复杂性小组发表的讲话

文章报道

An Interview with W. Brian Arthur 关于布莱恩·阿瑟访谈

A Short History Of The Most Important Economic Theory In Tech 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经济理论简史

最新事件

相关推荐

书籍推荐

《复杂经济学》--《Complexity and the Economy》

复杂经济学

1999年,阿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重要论文引入了复杂性和经济的概念。自阿瑟第一次提出这一概念以来的15年里,他一直在探索经济进化的复杂性,使用创新和不寻常的理论技术,提炼他早期的观点,并提出新的方法来概念化经济理论的基础。这本书里的文章都是这种恰当探索的结果。这本书是一个丰富的思想来源,所有的结构都在彻底创新的框架内,呈现出一个大师级散文作家的清晰,强烈推荐。--K. V. Veupillai, CHOICE Magazine

“阿瑟的书表明,有许多新的方法和技术可以用来改变我们对经济的看法,并提出政策和法律建议。”-- Andrew Sheng

● 经典的、强调“均衡”的经济学理论建构的是一个充满了确定性的理想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只要按照标准的演绎推理和标准的均衡分析,就能找到最好的决策。而复杂经济学则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大量的创新在不断涌现,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这个世界充满开放的心态,接受这个世界的变动和改变,适应这些变化,调整自己的行为。

● 复杂经济学是相对传统经济学提出的全新概念。它从最根本处挑战传统经济学:传统经济学认为人是自私与理性的,而且认为“均衡”是经济常态。与之相对,复杂经济学认为人是非理性的,而且“非均衡”才是经济常态,“均衡”反倒是经济的特例。在颠覆最根本的前提假设下,复杂经济学从宏观上论述何为之“复杂”——多元互动,持续变化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与传统经济学“边际效益递减”规律相反的“收益递增”的正反馈现象。


技术的本质

《技术的本质》--《The Nature of Technology: What It Is and How It Evolves》

这本书解释了变革性新技术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创新是如何工作的。传统思维将技术的发明归因于“跳出框架思考”,或者模糊地归因于天才或创造力,但阿瑟指出,这种解释是不充分的。发明是解决问题——满足需求——将现有的部分组合在一起,并解决和重新解决一路上出现的问题。

● 本书是打开"技术黑箱"的钥匙,它用平实的语言将技术本质的思想娓娓道来。

● 构建了关于技术的理论体系,阐明了技术的本质及其进化机制。

● 技术思想领域的开创性作品。


经济中的收益递增和路径依赖

《经济中的收益递增和路径依赖》--《Increasing Returns and Path Dependence in the Economy》

这是阿瑟在1982年至1992年间撰写的关于收益递增的论文集。大部分文章探讨了在不断增加的回报下的市场动态,特别是正反馈在锁定单一主导产品、技术或公司中的作用。并且介绍或讨论了许多对技术经济至关重要的概念:锁定、路径依赖、网络外部性、小历史事件的作用、正反馈、竞争技术和赢家通吃等。


集智课程推荐

科技把经济带往何方

2019年9月20日莱恩·阿瑟(W. Brian Arthur)在集智俱乐部进行的以《科技把经济带往何方》为主题的演讲视频,讨论了对下列问题的看法:

  • 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会如何影响经济系统的分配规则
  • 数字经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怎样的
  • 数字经济的变革,如何影响经济系统的发展,进而改变社会结构
  • 技术变革带对经济的影响,是在持久深入还是日渐平缓
  • 如何在技术创新在带来社会福利的同时,消减随之而来的隐私、分配等社会问题
  • 当工作机会被新技术挤占,人类如何找到生活的意义


文章推荐

布莱恩·阿瑟:数字经济是增长新引擎,还是潘多拉魔盒?

本文译自著名经济学家布莱恩·阿瑟2011年发表的经典文章The second economy,阿瑟在文中发表了对数字经济的一系列论述和预言。



本条目由峰峰编辑,如有问题,欢迎在讨论页面进行讨论。


本词条内容源自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