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成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张翼成照片.jpg

生平经历

张翼成教授1984年毕业于罗马Sissa Trieste and La Sapienza University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布克海文(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INFN)、丹麦Nordita大学从事物理学前沿研究工作。张翼成教授1984年毕业于罗马Sissa Triesteand La Sapienza University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布克海文(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INFN)、丹麦Nordita大学从事物理学前沿研究工作。1992年至今,在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Fribourg)物理学系任正教授。2007年受聘为国家教育部第七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

个人简介

张翼成教授是欧洲物理经济学论坛(Econophysics) 的创始人及主编,担任《数量金融》 (Journal of Quantitative Finance)、《复杂系统》(Journal of Complex Systems)、《理论与应用金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inance)、欧洲物理学会《Physica A.》等一系列重要学术刊物的副主编,在物理金融学领域出版了多本学术著作。 共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仅在Physics Reports、PNAS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顶尖杂志就发表了论文31篇。论文获SCI引用7000余次,其中引用最高的论文超过了2500次。

张翼成教授主要从事统计物理相关的基础和交叉学科领域研究,在信息物理、复杂网络、统计物理、经济物理和金融物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张翼成教授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仅在Physics Reports(物理界最权威的综述期刊之一,SCI影响因子17.752),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权威综合性科技期刊,SCI影响因子为9.423)和Physical ReviewLetters(物理界最权威综合类期刊,其SCI影响因子为7.328)就发表了论文32篇。张翼成教授论文SCI引用9000余次,其中引用最高的论文超过了2900次。在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1997年他和其学生D. Challet提出的少数者博弈论—《Minority Game》(牛津大学出版,2004年),受到物理、经济和金融界的广泛关注。该理论是一个能方便地描述资产经济市场动力学特性的一个最简单模型;在金融市场分析、评估、预报等方面具有较广泛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张翼成教授运用物理学原理研究网络与信息,建立庞大而且相互关联的信息有效传播规则,旨在利用网络信息对相关产品或对象进行评价和排序,考虑如何平衡普通用户的意见来选出优质产品。相关评估方法或手段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充斥着噪声的大量数据中,能够实现对其真实价值做出合理的、公正的评估。

张翼成教授是界面动力学标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是经济物理和信息物理两个交叉物理研究方向的主要开创者和倡导者,在有向多聚体和自组织临界研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张翼成教授是欧洲统计物理领域的领军学者,目前是两个欧盟第七框架项目的负责人(总金额超过1200万欧元),是欧盟第七框架旗舰项目(2013-2022年投入10亿欧元)欧盟特别委托的两位与中国进行接触的专家之一,是欧盟框架项目和瑞士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张翼成教授是欧洲物理经济学论坛(Econophysics) 的创始人及主编,目前担任《数量金融》 (Journal ofQuantitative Finance)、《复杂系统》(Journal of Complex Systems)、《理论与应用金融》(International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inance)、欧洲物理学会《Physica A.》等一系列重要学术刊物的副主编。

最近几年,主要精力集中在新经济理论和信息物理两个交叉领域。运用统计物理原理研究网络信息通讯效率等相关的基本问题,开创了信息物理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另外在新经济学领域,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新经济理论,倡导成立了一个金融家、学者和经济学家群体,该计划已经得到包括华尔街银行家等的广泛关注,欧盟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推广该方案。

五大学术成果

  1. 张翼成与M. Kardar 和G. Parisi 合作提出的KPZ方程开辟了界面动力学标度的一个研究领域。在该方程提出20年后,界面动力学标度研究发展成为一个标准的普适类,广泛地被应用到不同系统和情形。对于该文所提出的模型,找到了对于1+1时空的精确解,给出了一些非平庸界面图形的驰豫行为。该文提出的随机动力学重正化群技术和建立KPZ方程与Burgers方程的等价,对确定有关界面动力学标度的许多性质非常有意义。该文章至今SCI引用超过2500次,谷歌引用3800余次,是动力学标度研究最具有影响力的开创性经典文章之一。
  2. 张翼成与M. Kardar合作提出的Direct Polymer 模型是一个最简单的quenched无序模型之一,能很好地描述了Polymer中有quenched外部杂质时的标度特性。目前,该模型一直被广泛的研究和应用,SCI引用超过350次。张翼成此后与T. Halpin-Healy一起撰写了相关领域的综述,至今引用700余次。
  3. Self-OrganizedCriticality中“张氏”模型是一个形式上比BTW沙堆模型更为简单,但与现实问题更加相关的模型。该模型与最初的BTW模型最根本的差别在于它是非阿贝尔型模型,包含着更为基本的物理本质。完全求解该模型目前也是自组织临界行为的研究领域较为神秘的一个难题。至今,还有一些研究组在继续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该文章至今SCI引用170余次。
  4. 张翼成于1997年和D. Challet一起提出了少数者博弈论(Minority Game)理论。该理论是一个能够较为方便地描述资产经济市场动力学特性的一个最简单模型,也是经济物理学15年来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多agent模型。少数者博弈论可以较广泛应用在金融市场分析、评估、预报等方面。目前,一些人用它来进行股票市场预测,一些金融机构(如:Eurex和Nasdaq)用它来设计或者标定不同股票的交易规则(定价)。
  5. 开创了信息物理这一新的研究领域。运用统计物理原理研究网络信息通讯效率等相关的基本问题,尤其在网络社会分析和信息推荐机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重要成果,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微信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JVqHp95Pe6ldDV1HRCCWvQ,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