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添加18字节 、 2020年12月16日 (三) 17:41
第24行: 第24行:  
===相识===
 
===相识===
   −
因为紧跟这方面的最新进展,我了解到了圣塔菲研究所得前所长韦斯特的新书《规模》。拿到书以后我开始阅读起来,越来越认同米切尔对其得赞誉:“复杂性科学研究领域目前得巅峰之作”。阅读过程,我中看到一个中国学者名字张江,特意去搜索了一下这位大神,然后顺藤摸瓜便摸到集智。恰逢集智招收志愿者,于是我便加入进来,希望利用这个网络学习更多知识,抓住更多机会。
+
因为紧跟这方面的最新进展,我了解到了圣塔菲研究所前所长韦斯特的新书《规模》。拿到书以后我开始阅读起来,越来越认同米切尔对它的赞誉:“(规模理论)是复杂性科学研究领域目前的巅峰之作”。阅读过程中,我看到一个中国学者名字张江,特意去搜索了一下这位大神,然后顺藤摸瓜便摸到集智。恰逢集智招收志愿者,于是我便加入进来,希望利用这个网络学习更多知识,抓住更多机会。
    
===经历===
 
===经历===
   −
集智俱乐部招收志愿者时有好几个小组都招人,我选择了百科。最大得原因可能时因为,希望哪些和曾经的我一样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寻找答案的人现在能找到更多更好的知识吧。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编写词条,自己对照英文维基百科的来翻译。后来加上了高科技和细化分工流程,先机翻一边,再人翻一遍,最后审校一遍,效率比最初高了许多。在此过程中,不少最佳实践也沉淀下来成为了一些工作标准,对提高质量也有了帮助。
+
集智俱乐部招收志愿者时有好几个小组都招人,我选择了百科。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希望那些和曾经的我一样,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寻找答案的人现在能找到更多更好的知识吧。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编写词条,自己对照英文维基百科的来翻译。后来加上了高科技和细化分工流程,先机翻一遍,再人翻一遍,最后审校一遍,效率比最初高了许多。在此过程中,不少最佳实践也沉淀下来成为了一些工作标准,对提高质量也有了帮助。
   −
当时看到集智百科的口号时'''知识从我而来,问题到我为止''',我就觉得这是不是太狂妄了?作为一个一根筋的书呆子,我笃信知识的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现实世界;而人们的求知过程,也永远不会止于某处。后来[[用户:思无涯咿呀咿呀|婷姐]]跟我们解释口号的含义,是要把知识从科学前沿,从外文世界中搬运过来,同时还要确保搬运的质量,让读者读懂,且不会因为写作和翻译的问题产生其他问题。对此我是深感认同,对于手头上的工作更加严谨和认真。
+
当时看到集智百科的口号是'''知识从我而来,问题到我为止''',我就觉得这是不是太狂妄了?作为一个一根筋的书呆子,我笃信知识的来源只有一个,那就是现实世界;而人们的求知过程,也永远不会止于某处。后来[[用户:思无涯咿呀咿呀|婷姐]]跟我们解释口号的含义,是要把知识从科学前沿,从外文世界中搬运过来,同时还要确保搬运的质量,让读者读懂,且不会因为写作和翻译的问题产生其他问题。对此我是深感认同,对于手头上的工作更加严谨和认真。
   −
加入百科超过半年了,这期间我参加过原创编写工作,比如[[约翰·霍兰德_John_H_Holland|约翰·霍兰德]]的词条,以及[[隐秩序:适应性造就复杂性|《隐秩序》]]的书页。我更多的工作是参与翻译和审校外文词条,比如[[人工智能]]、[[信息论]]、[[自复制_Self-replication|自复制‎]]等。我参与过的词条很多都被摘取推送到公众号,也被其他人的作品引用,这都是能给我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
加入百科超过半年了,这期间我参加过原创编写工作,比如[[约翰·霍兰德_John_H_Holland|约翰·霍兰德]]的词条,以及[[隐秩序:适应性造就复杂性|《隐秩序》]]的书页。我更多的工作是参与翻译和审校外文词条,比如[[人工智能]]、[[信息论]]、[[自复制_Self-replication|自复制‎]]等。我参与过的词条很多都被摘取推送到公众号,也被其他人的作品引用,这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
    
虽然目前百科的工作已经渐入正轨,但是流程的优化和最佳实践的积累还需继续进行,团队也要继续扩大。期待集智百科越来越好。
 
虽然目前百科的工作已经渐入正轨,但是流程的优化和最佳实践的积累还需继续进行,团队也要继续扩大。期待集智百科越来越好。
370

个编辑

导航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