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厚朴

  • 姓名:曾祥轩(厚朴)
  • 性别:男
  • 公司:集智俱乐部
  • 职位:运营实习生
  • 专业:信息资源管理
  • 学校:苏州大学文正学院
  • 感兴趣的方向:网络科学计算社会科学复杂系统
  • 兴趣爱好:哲学、人类学、电子竞技、电影理论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踏足百科,缘起于此...

高中的时代,限于考试,有很多不是考点的知识会被人们遗忘,但对于我却有更强烈的探索欲望。而我又在哪去寻找这样的知识,让他来丰富我的世界呢,我找到了百科这一个途径。 从商业百科,百度百科,wiki百科。一个个词条的搜索和浏览,渐渐的通过百科了解了很多基础的常识,而常识并不是了解这个世界的最好方式,我得向更深得地方进发。 有时候百科总给我一种很特殊的情感,看着很多人用爱发电,让一个个知识得到记载,或者让我们能所看到。 我想起了以前读书的初心,我常常想过自己读书的目的究竟在哪,那一份初心,可能就是为了把知识传承下去,特别学社会科学深有感触,在考试的阶段,每个人如果只摘抄百科内容的一段, 他会获得一个不错的分数,因为人门考察的是定义,每一条定理你有没有一丝差错,但当你翻开百科的页面,你会发现用最简单的HTML语句,却能连接起一个知识,一个网络,这些链接后面的故事 是让你不再只停留在定义之上,发现的就是知识背后人们探索,发现,传承的故事。

但我更喜欢听故事...

在有一次编辑蝴蝶效应的时候,我翻开Wiki看到那个词条,蝴蝶效应其实是很常识的概念,你可能就只停留一分钟就能知道大概讲了什么事情。我还是制止不了我的好奇心,我得多看 几行,多点几个链接。后面才知道原来发现的过程是那么有趣,让我知道蝴蝶效应不再只是混沌所相关的数学知识,而是能成为故事留在我的心中。如果再过很久我的孩子出身,我一定会从蝴蝶说起 从气象说起,从我们精心编辑的百科说起。

可能这也是我作为学社科的人的出发点,我想在知识被记住的同时,那个故事依旧鲜艳。

复杂的人生与集智...

智的核心概念是复杂,我也是从复杂进入到这一个集体。

我还在读高中的时候,很喜欢历史,也可以说喜欢计量的东西,但是我发现我做计量史学的题做惯了,却少了那么一点复杂的思维,我认为世界是可计算的同时,我也被一个个算计的故事所改变。 三联是我和集智相遇的第一面,当然也是和圣塔菲有着联系。那一篇报道是关于侯世达的新书,我顺藤摸瓜找到了集智俱乐部的旧网页,对于那个爱思考的高中生,触动有多大,可以说改变了我思考世界的方式。 于是我在网上找寻哪里可以买到复杂这本书,答案当然是没有,已经绝版,万不得已我选择盗印。

我记得那一天我拿到盗印版的复杂有多么的开心,我也早已忘却了我的高考,开始进入了复杂的世界。


里面提到的苏联为什么解体,为什么一个个社会事件这么复杂,对于社科的学生真的太富有魅力。

盗印版的质量很差,因此在那段时间我视力出了一些问题,但却一直看,真的能够让我进入到他们的世界,从阿瑟的爱尔兰骑士精神的体现,到生命游戏,到水管传输,再到圣塔菲的建立。 我向同学讲述这些,是以多么激动的情绪。只不过我永远是小城市的青年,如果我能够抛开一切,我也多么想做科研和学术。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可是人生的复杂程度,永远体现不在这字里行间。

但有幸我加入了集智,遇见了那么多有趣又善良的人们,我的培源老大,阿婷姐,希妍姐妹,张爽姐姐,还有十三维大哥。 有的时候我总是怀疑自己很菜,压力也挺大的,不过就在有压力的同时向你们的地点迈进!

如果真的有一天集智能够被更多人知道我真的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