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系统

广义上讲,社会系统是由具有一定自主能动性的个体,例如人类、昆虫、机器人等,通过互动和关系所形成的系统,它们具有人为的目的性与组织性。按照研究对象,可以将社会系统分为生物社会系统,例如蚁群、蜂群、羊群、鸟群等,以及人类社会系统。人类社会系统又可以分为:经济系统、教育系统、行政系统、医疗卫生系统、交通运输系统、科技系统和军事系统等。社会系统通常都具有经济活动,所以社会系统又常称为社会经济系统。狭义上的社会系统是指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联和社会行为形成的系统,通常与经济系统平行并列。

定义

社会学中,所谓的一个社会系统就是由个人、群组和机构所构成的有序关系的网络,从而使得这些单元组合成一个相互协调一致的整体。这一术语指代的是由角色和地位所形成的正式的结构,它们能够组成小的稳定的群组。个体可以同时隶属于多个社会系统。例如,核心家庭单位、社区、城市、民族、大学校园、公司、产业都可以看作是社会系统。社会同中的群组的组织和定义可以依赖于各种共享的特征,例如位置、社会经济地位、种族、宗教、社会职能,或者是其它可区分的特征。

释义

  • 社会:社会是人类相互有机联系、互利合作形成的群体,按照一定的行为规范、经济关系和社会制度而结成的有机总体。
  • 系统:系统是相互联系的要素集合。要素和要素间的联系构成系统的结构,系统结构决定其功能。功能是系统对环境的作用及自身生长进化的能力,功能决定系统自身的演化。
  • 社会系统:社会系统是由社会人与他们之间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和文化关系构成的系统,比如一个家庭、一个公司、一个社团、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是一个个的社会系统,也是不同层次的社会系统。家庭、公司是城市的子系统,城市是国家的子系统。

词源

对于社会系统的研究主要分为社会学和公共政策这两个领域社会系统与社会学研究拥有同样悠久的历史。这里列出几个主要代表人物

Talcott Parsons

Talcott Parsons是首个正式研究社会系统的系统理论的人,它提出了AGIL范式他定义社会系统为行动理论的片段(或叫“子系统”)。Parsons将社会组织理解为行动单元的整体,一个被某个个体执行的行动就是一个单元。他把社会系统定义为由这些演员相互交互而成的网络。根据Parsons,社会系统依赖于语言系统,文化必须存在于社会之中,这才能称其为一个社会系统。Parson的工作为后续的社会系统研究奠定了基础,并且开启了社会系统框架究竟应该围绕着行动、沟通还是其它关系而展开.

Niklas Luhmann

Niklas Luhmann是一个著名的社会理论家,他为现代社会系统思想奠定了基础。他把“社会系统”定义为由人和人的通讯所构成的网络,而社会则是一个自创生(autopoietic)系统,意思是它是一个自指代的(self reference)能够区分于外界环境的系统。鲁曼把社会系统划分为三种类别:社会的系统,组织以及交互系统。这里社会系统,例如宗教、艺术、法律、教育、科学等都被看作是由不同交互领域构成的封闭系统。组织被定义为能够复制它们自身的决策的网络。交互系统是那些由通讯而不是决策所构成的能够复制自身的系统。

Jay Wright Forrester

Jay Wright Forrester创立了系统动力学,能够模拟动力系统的相互作用。他的社会系统学的研究中,讨论了社会系统动力学的可能性,也就是一种建立社会系统的动力学仿真的方法,从而模拟新政策或法律对社会的可能影响。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