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认同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社会认同是指一个社区或社会团体对一项显著成就的认可。社会认同通常会有相应的颁奖或者庆祝活动,例如每年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有社区表彰奖去奖赏对社会有贡献的人。[1] 其目的就是为了引起人们对社会贡献的关注。

《资本的形式The Forms of Capital(1986)中,皮埃尔·布迪厄 Pierre Bourdieu 将资本分为三种形式: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他将社会资本定义为“实际或潜在资源的总和,这些资源与拥有一个或多或少由相互认识和认可的制度化关系组成的持久网络。”因此,社会认同可以被定义为一种社会资本。

社区成员的认可,无论是下属、同事还是上级的认可,也是激励理论的一部分,对个人的奖励创造了一个积极的反馈循环,激励他们,以及其他被他们的行为和社区的积极强化所激励的人继续贡献,或加入到这种努力的基础上。

参考文献

编者推荐

文章推荐

本文整理于闫小勇老师于2019年10月27日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复杂系统与社会计算研讨会上的讲座,本讲座将从大量社会引力定律实证观察出发,追根溯源,从最大熵原理、随机效用理论和博弈论等不同视角探索社会引力定律背后的机理。 引力定律原本是解释和预测物体之间引力交互的一个基本物理定律,但有趣的是,在人口迁移、交通出行、商品贸易、信息通讯、社会交往、科研合作等大量人、物、信息的空间交互现象中,都存在类似万有引力定律的规律。这些广泛存在的社会引力定律反映的都是两地之间的某种流量与两地规模(如人口、GDP等)的乘积成正比、与两地距离的幂律成反比的特征。但复杂的社会系统中为什么会有这样简单的引力定律存在?这是个非常有趣也有价值的问题。
如何分析社交网络的信息流动?如何系统地观测社会地理信息的变化?如何在计算机中模拟众多个体的社会行为?这些都是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内容。作为一门脱胎于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复杂性科学的交叉学科,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众多,有学者在2010年就做了详细的综述。

本中文词条由AvecSally审校编辑,如有问题,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