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 Scale

《规模 Scale》

内容简介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复杂的宇宙世间万物

生命体、城市、公司,乃至一切复杂万物,是否都存在相通的内在生长逻辑?制约生命与死亡、城市化的扩张及公司寿命的决定因素究竟是什么?人类能否通过融汇生物学、物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跨学科知识,找到揭开复杂万物生长背后的简单法则?

享誉全球的复杂系统性科学研究中心圣塔菲研究所前所长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潜心研究数十年,经过反复试验和求证,终于找到了解构复杂世界的简单逻辑——规模法则。在韦斯特眼中,规模成为衡量世间万物的不变标准,利用规模法则,复杂世界变得可量化、可预测、清晰明了且极度统一。规模法则阐明了从生命体到城市、从经济体到公司的生长与衰败都离不开其自身规模的制约,并与其规模呈一定比例关系,遵守统一的公式。这一算法框架不仅为人类思考未知世界提供了难得的简单法则,而且能解答不同生命体的生长极限之谜,优化城市发展架构并找到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公司从初创到卓越的生长曲线。

《规模》将帮助你重新思考生命、认识自身、了解你的生活与工作,并告诉你复杂世界其实充满简单的逻辑,只要跳脱思维框架,打破学科限制,你就会重新看清你周遭的一切。

基本信息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规模 Scale》封面

书名:规模 Scale

作者: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

译者:张江

英文书名:Scale: The Universal Laws of Growth, Innovation, Sustainability, and the Pace of Life in Organisms, Cities, Economies, and Companies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87896

版次:1

出版时间:2018-6-1

页数:568


作者介绍

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本书作者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是:

  • 全球复杂性科学研究中心、“没有围墙的”学术圣地——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前所长;
  • 数十年致力于“规模”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被应用在理解生命体、城市可持续发展、企业运营等众多领域;
  • 被业内奉为“跨学科诺贝奖”的不二人选。



译者介绍

张江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 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集智俱乐部、集智学园创始人




内容目录

 
生命的循环
  • 01 大背景
  • 02 万物的尺度:规模法则
  • 03 生命的简单性、一致性和复杂性
  • 04 生命的第四维:生长、衰老和死亡
  • 05 从人类世到城市世:一个由城市主导的地球
  • 06 城市科学的序曲
  • 07 走向城市科学
  • 08 从流动性和生活节奏,到社会联系、多样化、新陈代谢和增长
  • 09 迈向公司科学
  • 10 有关可持续性的大一统理论的前景
  • 后记
  • 附言和致谢

原文摘录

  • 全球每年都有超过12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这相当于死于肺癌的人数。尽管如此,对于死于癌症的恐惧和担心要远远大于对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的担忧,从我们为解决这些问题而投入的资源便可见一斑。

——从人类世到城市世


  • 城市已经成为自人类社会化以来地球所面临大挑战的源头。人类的未来和地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与城市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城市是文明的熔炉,创新的中心,财富创造的发动机,权力的中心,吸引有创造性个体的磁石,观点、増长和创新的驱动力。然而,城市也有其阴暗的一面:它是犯罪、污染、贫穷、疾病及能源和资源消耗的中心。快速城市化和社会经济的加速发展带来了多重全球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粮食、能源、水资源、公众健康、金融市场全球经济的早期危机等。

——引自章节:01 大背景


  • 蚁群的建筑事先没有筹划,没有得到任何个体观念、集体讨论或磋商的帮助,也没有蓝图或总体规划,只是成千上万只蚂蚁在黑暗中无意识地工作,将数以百万计的沙土颗粒搬来,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建筑结构。这一功绩的取得是每只个体蚂蚁都遵守化学诱因和其他信号调节的几项简单规则而产生的结果,带来了非常连贯的集体结晶。看上去,它们好像是被编程并按照庞大的计算机算法来执行微观行动的。 人类对蚁群的这一过程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并成功地得出了结论,不同个体对异常简单的规则的不断重复便可产生复杂的行为。

——引自第40页

  • 自然选择只需保证一个物种中的大部分个体活得够长,能繁衍足够多的后代,并保证进化适应性得到充分利用即可。一旦自然选择发生,即这些个体已经完成了它们的进化“任务”,那么它们再活多久就无关紧要了。

——引自第199页

  • 对死亡的好奇以及对人生意义的质问和探寻贯穿人类文明的始终,但这些大多通过人类发明的各种宗教制度和经验的以证明并且形式化。

——引自第186页

  • 一座城市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复杂适应系统,是两种“流”结合的产物,一种是维持并促进自身基础设施和居民发展的能源和资源流,另一种则是连接所有公众的社会网络中的信息流。

——引自第302页

部分书评

豆瓣部分书评

  • 作者:布谷传声 (来自豆瓣)
生命或许是宇宙中最复杂、最具多样性的现象,但你有没有想过在所有这些复杂和多样化的背后,有没有可能也存在一种类似的潜在规律呢?
是否存在一些令人感到信服的简单法则,是从植物到动物,从城市到公司,所有复杂体系和有机体都会遵循的?全球各地的森林、草原和城市中正在上演的一幕幕景象是否都随机、变化无常,是一个又一个的偶然性事件吗?
《规模》一书有一个宏大的叙事结构,这本书横跨生物学、物理学、社会学,是跨学科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打通生物生长、进化规律与社会进化规律的第一本书。微小的个体进化系统与庞大的城市、社会、国家进化系统尽然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
用这本书的作者,英国理论物理学家,曾做过著名的圣菲研究所所长的杰弗里·韦斯特的话说就是,无论是牛顿定律、马克斯韦尔的电磁学理论、量子力学、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是基本粒子的大统一理论,它们的现代构成都是一个数学框架。那么,为什么生物体、城市还是公司,不可以相类似地用同一原则来推导和表示?为什么不可以构建一个量化预测框架,解决科学和社会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跨学科研究无疑将是21世纪解决各类重大社会问题的一条捷径。
  • 作者:康康Ann ❛‿˂̵✧(来自豆瓣)
《圣经》第一章第九节里有句话:“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这句话是不是感觉似曾相识?后来被人们引申为一句很经典的话:“太阳下面没有新鲜事。”即任何事物的产生、发展、灭亡都有其背后的规律,正是这些规律控制或者引导着我们生活中的万事万物正常地运转。
规模法则就是隐藏在生物体、城市、企业背后的规律,理论物理学家杰弗里·韦斯特带领我们用数学工具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看懂了《规模》,你会发现很多看似复杂、无序的事物,居然有其惊人的潜在规律,而我们可利用其更好的改善生活、管理公司。


简书书评

  • 作者:逐舞传歌
书中还提到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发展范式转换”。人类城市发展呈现“超线性”趋势,不可避免会遇到奇点危机,即产生无限能量的消耗需求,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从而引起城市的崩塌。那为什么城市以及人类社会并没有崩塌呢?这就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同样是“超线性的”,科技突破会及时改变城市发展的路径、避免奇点的来临,就像是一个人站在一台运转的跑步机上眼看就要撞上墙了,他及时跳到了临近的另一台跑步机,这便是“发展范式转换”。能源危机便是最好的例子:煤炭无法满足工业需求时,人类发现了石油;而在石油告急前,又找到了页岩气的开采方法。

相关书籍

英文书籍的相关资料

规模和集智

地球未来——生物体、城市和公司的生命、生长与死亡——AI&Society 第十一期

集智俱乐部特别邀请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在 AI&Society 学术沙龙做专场报告,深入解读了《规模》一书背后系统性的规模法则 Scaling Law。在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眼中,人类创新与发展呈现出超指数增长态势,奇点 singularity正在快速临近。

本课程内容:

  • 社会经济熵 Socio-Economic Entropy
  • 城市科学 Science of City
  • 社交网络的普遍性 Universality of Social Networks
  • 网络动态决定生活节奏 Network Dynamics determines the pace of Life
  • 增长方程 Growth Equation
  • 奇点即将来临 Singularity is near

规模法则如何制约生长与死亡——AI&Society 第九期

在本课程中,集智俱乐部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江、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吕琳媛,为我们揭示《规模》所代表的新的世界观与新的规律。

编者推荐

集智相关视频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复杂世界

规模法则如何制约生长与死亡

世界是复杂的,我们总在试图去讨论复杂世界的背后有怎样的规则。在理论物理学家、圣塔菲研究所的前所长,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眼中,有一种不变的标准可以衡量看似毫无关联的世间万物——无论是生物体的体重与寿命,还是互联网的增长与链接,甚至是企业的生长与衰败。这个法则是标准而统一、客观而美丽的,这就是规模法则。

地球未来——生物体、城市和公司的生命、生长与死亡

为什么我们到一定年龄就会停止成长?

为什么我们可以活到100岁?

为什么我们每天需要睡8个小时?

为什么所有的公司和人都会死去,而城市却不断增长,生活节奏越来越快?

城市和公司是否"仅仅"是非常大型的生命体?

以上这些与创新、财富创造和地球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关系呢? 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会在这次讲座中做出回答。



本中文词条由费米子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翻译自 wikipedia.org,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