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士

基本信息

计算士, 现在Knowledge Lab, Computation Institute, U of Chicago博士后研究员。英文主页

研究领域

官方研究

互联网上的注意力流动

愿景:导出互联网或者一般信息系统的卡诺热机模型,搞明白分布式计算系统是如何把人类的集体注意力转化成信息的。

非官方研究

数据挖掘,复杂网络分析,群体智能与社会计算,信息论、统计力学、自指


Data Mining in Social Science

普适计算第四轮迭代



Programming Collective Intelligence小组

普适计算第三轮迭代

使用python进行普适计算

普适计算第二轮迭代



计算社会科学公开课视频

普适计算第一轮迭代


第一讲:幂律分布的最大似然估计

第二讲:网络社区的增长和标度对称原理

第三讲:使用R分析网络数据及实现可视化(上)

第三讲:使用R分析网络数据及实现可视化(下)

第四讲:使用Mathematica分析互联网上的图像数据

第五讲:使用Python抓取及分析互联网数据

第六讲:使用Netlogo进行多主体交互模拟

第七讲:使用Processing实现网络可视化



Processing网页游戏展示

点击流网络的可视化

说明:每个节点是一个网站,使用不同语言的网站用不同颜色区分,每条链边是网站之间的点击流。网站为世界排名前一千的网站。点击流数据从Alexa上抓取,网站语言使用AlchemyAPI侦测,网络可视化话使用FR算法。 用户将鼠标移动到任意一个节点的位置上,页面顶端会显示该网站的名字,语言和流量。

连连看

说明:随机生成的一些节点,有其名字。如果用户使用鼠标左键选中相同名字的节点并点击"try me"键,则加一分,否则扣一分。总分显示在页面左下角。

万有引力模拟

说明:节点的位置和大小(质量)随机给定,根据重力规则互相吸引。按住鼠标左键则系统演化。

运动的三维球

说明:节点的位置大小和颜色都是随机给定,球缓慢顺时针转动,用户可以用鼠标拨动这个球。

中国风水墨书法

说明:用户按住鼠标左键可以使用有中国水墨感觉的线条写字画画,会出现一些随机分布在线条的圆点模拟泼墨效果。



业余爱好

篮球、泰拳、看电影、散步与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