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维希·冯·贝塔郎菲 Ludwig von Bertalanffy


基本信息

类别 信息
姓名: Ludwig von Bertalanffy(路德维希·冯·贝塔郎菲)
国籍: 美籍奥地利人
生卒年: 1901年9月19日-1972年6月12日
母校: 维也纳大学(University of Vienna)
成就: 1972年诺贝尔奖候选人
研究方向: 一般系统理论(general systems theory GST),生物学(Biology)
介绍链接 http://www.isss.org/lumLVB.htm


主要研究贡献

个体生长模型 Individual growth model

贝塔郎菲在1934年发表的个体生长模型被广泛地应用于生物模型中。

在他最简单的版本中,增长方程被表述为时间长度的微分方程,长度为 (L) ,时间变化是 (t):

[math]\displaystyle{ L'(t) = r_B \left( L_\infty - L(t) \right) }[/math]

[math]\displaystyle{ r_B }[/math]在方程中代表的是贝塔郎菲生长率, [math]\displaystyle{ L_\infty }[/math] 代表个体的最终长度。这个模型最早是由August Friedrich Robert Pūtter (1879-1929)提出来的,


贝塔朗菲方程 Bertalanffy equation

贝塔朗菲方程式是描述生物有机体生长的方程式,该由贝塔朗菲于1969年提出的。 [1]

[math]\displaystyle{ \frac{dW}{dt}= \eta S- k V }[/math]

其中W代表生物体的重量,t代表时间,S代表生物体的表面积,V代表生物体的物理体积,系数[math]\displaystyle{ \eta }[/math][math]\displaystyle{ k }[/math] 分别代表“合成代谢系数”和“分解代谢系数”

所以上述方程的解是:

[math]\displaystyle{ W(t)=\Big(\eta\,c_1 -c_2\,e^{-\tfrac{k}{3}t}\Big)^3\,, }[/math]

其中 [math]\displaystyle{ c_1 }[/math][math]\displaystyle{ c_2 }[/math] 都是常数。

贝塔朗菲在其工作中没有解释参数[math]\displaystyle{ \eta }[/math] 合成代谢系数和参数 [math]\displaystyle{ k }[/math] 分解代谢系数的含义,这引起了生物学家的广泛质疑。但是贝塔朗菲方程可以看作是更一般的生物生长方程Tetearing方程的特例,[2] Tetearing方程决定了系数 [math]\displaystyle{ \eta }[/math][math]\displaystyle{ k }[/math]的物理含义.

贝塔朗菲模块 Bertalanffy module

为了纪念贝塔朗菲,生物系统工程科学家霍华德 · 托马斯 · 奥德姆 Howard T. Odum将贝塔朗菲的通用系统语言的存储符号命名为贝塔朗菲模块。[3]


一般系统理论 General system theory

这位生物学家在系统理论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他提出了一般系统理论,该理论定义了一个广义的系统,应用于多个研究领域,强调整体论而非还原论,有机体而非机制。一般系统理论的基础是组成整体的各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主要文章及著作

发表文章

  • 1953, "Die Evolution der Organismen"(有机体的进化), in Schöpfungsglaube und Evolutionstheorie, Stuttgart: Alfred Kröner Verlag, pp 53–66
  • 1953, Biophysik des Fliessgleichgewichts《生物物理学》, Braunschweig: Vieweg. 2nd rev. ed. by W. Beier and R. Laue, East Berlin: Akademischer Verlag, 1977
  • 1955, "An Essay on the Relativity of Categories.(类别相对论随笔)" Philosophy of Science, Vol. 22, No. 4, pp. 243–263.

贝塔朗菲第一篇关于一般系统理论的文章:

  • 1945, "Zu einer allgemeinen Systemlehre", Blätter für deutsche Philosophie, 3/4. (Extract in: Biologia Generalis, 19 (1949), 139-164).
  • 1950, "An Outline of General System Theory", British Journal for 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1, p. 114-129.
  • 1951, "General system theory - A new approach to unity of science" (Symposium), Human Biology, Dec. 1951, Vol. 23, p. 303-361.

贝塔兰菲在有机生物学领域发表的大部分论文都是用德语写的,因此并不广为人知。但为了理解他提出的“一般系统论”,阅读他早期著作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本文从两个层面——包括科学概念层面和哲学思考层面说明他的“生命系统论”。

出版书籍

  • 1928, Kritische Theorie der Formbildung, Borntraeger. In English: Modern Theories of Development: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etical Biology(现代发展理论:理论生物学概论),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Harper, 1933
  • 1949, Das biologische Weltbild, Bern: Europäische Rundschau. In English: Problems of Life: An Evaluation of Modern Biological and Scientific Thought(生命问题:对现代生物和科学思想的评价), New York: Harper, 1952.:贝塔朗菲是现代理论生物学家、一般系统论的创始人,本书是他的主要代表作之一,闪现出哲学光辉和文学表现色彩。本书总结了20世纪上半叶生物学实验成果和思想成果,提出了超越机械论与活力论生命观的第三种生命观--机体论生命观的基本原理:整体原理、动态原理、自主原理。该理论认为有机体是一个独特的组织系统,遵循系统规律,具有调整和适应能力。贝塔朗菲在此基础上确立了适用于各学科领域、富有新世界观意义的“一般系统论”。
  • 1968, General System Theory: Foundations, Development, Applications(通用系统理论:基础,开发及应用), New York: George Braziller, revised edition 1976: ISBN|0-8076-0453-4
  • 1968, The Organismic Psychology and Systems Theory, Heinz Werner lectures, Worcester: Clark University Press.
  • 1975, Perspectives on General Systems Theory. Scientific-Philosophical Studies(一般系统理论观点), E. Taschdjian (eds.), New York: George Braziller, ISBN|0-8076-0797-5

该书由马克·戴维森编写,陈蓉霞译,1999年东方出版中心出版,记述了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之一贝塔朗菲的一生,其中部分内容来源于贝塔朗菲的妻子玛利亚·冯·贝塔朗菲。

相关链接

更多信息

参考文献

  1. Bertalanffy, L. von, (1969). General System Theory. New York: George Braziller, pp. 136
  2. Alexandr N. Tetearing (2012). Theory of populations. Moscow: SSO Foundation. p. 607. ISBN 978-1-365-56080-4. 
  3. Nicholas D. Rizzo William Gray (Editor), Nicholas D. Rizzo (Editor), (1973) Unity Through Diversity. A Festschrift for Ludwig von Bertalanffy. Gordon & Breach Science Pub

集智推荐

系统生物学及相关跨学科领域正在兴起,近年来基于各类疾病的组学研究成果频出。作者整理了这份结合多门教材、多篇经典论文的学习路径,供你入门参考。
系统生物学(Systems biology),是一个使用整体论(而非还原论)的方式,整合不同学科,层次的信息以理解生物系统如何行使功能的学术领域。它是研究生物实体各个组成部分相互作用和行为的学科,包括分子、细胞、器官、有机体乃至环境。系统生物学是以一种新角度从生物动力学系统出发进行研究,其具有信息学科特点。

编者推荐

书籍推荐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Systems Biology:Philosophical Foundations》封面

《Systems Biology:Philosophical Foundations》

第一本关于系统生物学哲学基础的书。代表了作者近年来在与系统生物学相关的一系列哲学问题上的研究成果。包含十四篇论文。分为导论部分、三个主要部分和结语部分。每一节都有一个主题。第一部分描述了系统生物学研究计划(第2章和第5章),第二部分讨论了理论和模型(第6章和第9章),第三部分讨论了生物系统中的组织(第10章和第13章)。



生成缩略图出错:无法找到文件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Systems Biology》封面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Systems Biology》

这本2003年由kaneko写作的书,2006年再版,本书一共有十二个章节,主要是面向年轻的生物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这本提出的问题:什么是生命系统的通用属性和一个人怎么从生命的的现象学理论构造导致自然生殖细胞等复杂过程系统、进化和分化?本书刻语言是相当非技术性,以便针对来自自然科学和信息学的广泛的学生和研究人员。



视频推荐

系统科学导引(一)

经常听说某某东西是个系统工程,什么什么问题要用系统思维来解决。什么是系统思维,哪些问题是系统科学可以解决的问题,系统科学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希望能够帮助大家一起来增加对系统科学的理解。同时,本课程还希望能够促进系统科学作为一个学科领域的成长。



系统科学与社会经济

金融、安全、交通、经济等诸多问题之所以相互交织、难以解决,是因为它们依托于社会经济这个复杂系统。只有理解系统,才能应对复杂性的挑战。为了普及系统思维,传播系统科学,集智学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李红刚教授,制作”系统科学与社会经济“系列课程,帮助大家建立基于”整体”和“演化“的系统思维,并借助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来认识社会经济系统。





本条目由许许编辑,如有问题,欢迎在讨论页面进行讨论。

本词条内容源自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