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行为 Adaptive behavior

适应行为 Adaptive behavior是指使一个人(通常是指孩童)能够在环境中获得最大的成功并且尽量不与他人产生冲突的行为。这是一个用于心理学和特殊教育领域的术语。适应行为与“一般”人能够完成的日常技能或任务有关,类似于“生活技能”这个术语。


非建设性或破坏性的社会或个人行为有时可以带来建设性的产出。例如,一种持续不断的重复行为可以被重新聚焦到创造或构建某个东西的事物上。换句话说,这种行为可以适应其他的事物。


相比之下,适应不良的行为是一种经常被用来减轻焦虑的行为,但其结果是功能失调和没有生产力。例如,因为你有不切实际的恐惧而回避某些情况可能会在一开始减少你的焦虑,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缓解实际问题是没有效果的。适应不良的行为经常被用来作为异常或心理功能障碍的指标,因为它的评估相对来说比较客观。然而,许多被认为道德的行为可能是适应不良的,如异议或禁欲。


适应行为反映了个体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社会能力和实践能力。行为模式的改变贯穿一个人的毕生发展,它会随着生活环境、社会结构、个人价值观和他人期望的改变而改变。为了确定一个人在职业、社会和教育方面是否表现良好,评估适应行为是很重要的。


例子

  • 一个出生时患有脑瘫的孩子很可能同时患有一种偏瘫或半身麻痹(身体一侧功能减弱或丧失使用能力)。为了适应环境,孩子可能会使用这些肢体作为助手,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甚至会用上嘴和牙齿,而不仅仅用它们来吃饭或聊天。
  • 由于缺乏表达自己需求的能力而产生的挫败感会导致发脾气。此外,它可能会导致一个人使用符号或手语来传达愿望。


核心问题

自我照顾技能和社会关系的局限以及行为过激是精神残疾者的共同特征。需要大量扶持的精神障碍患者通常被教授基本的自我照顾技能,如穿衣、饮食和卫生。[1]直接教学和环境辅助是必要的,例如增加清楚的提示和简化的常规,它们能确保这些适应区的缺陷不会严重限制一个人的生活质量。[1]


大多数患有轻度精神残疾的儿童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的基本需要,但他们往往需要接受自我管理技能培训来达到最终独立生活所必需的表现水平。建立并维持友谊和人际关系对许多精神残疾者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有限的认知处理技能、糟糕的语言发展以及不寻常或不恰当的行为会严重阻碍与他人的互动。教授精神残疾的学生适当的社交和人际技能是特殊教育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精神残疾的学生比非精神残疾的学生更容易出现行为问题。[1]“难以接受批评、自我控制能力有限和行为不当”是在精神残疾学生观察到的一些情形。精神残疾的严重程度越高,一般来说行为问题的发生率就越高。[1]


教育中的适应行为

在教育中,适应行为的定义是:

(1)满足利益相关者(父母、教师、同龄人和之后的雇主)的需要
(2)满足学习者现在和未来的需要。

具体来说,这些行为包括有效的演讲、自我帮助、花钱、烹饪和阅读等。


适应行为训练是任何教育计划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但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尤为关键。美国教育部已经拨款数十亿美元(2008年为123亿美元)用于特殊教育项目,旨在改善残疾儿童的教育和早期干预成果。


2001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对诊断为自闭症的儿童和成人的干预措施的综合评论。综述表明,基于应用行为分析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的干预措施对这些群体是有效的。


适应行为包括日常活动中对社会负责且独立的表现。然而,具体所需要的活动和技能可能会根据不同背景有所改变。当学生上学时,学校和学术技能是相适应的。然而,这些技能中的一部分在工作环境中可能是无用的或适应不良的,所以学校和工作之间的过渡需要仔细审视。

具体技能 Specific skills

适应行为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独立生活、安全适当地发挥作用所必需的与年龄相适应的行为。适应行为包括生活技能,如梳洗、穿衣、安全、食物处理、工作、理财、清洁、交友、社交技能,以及根据他们的年龄和社会角色[1]应承担的个人责任。具体技能包括:


  • 社区使用技能 Community access skills
  1. 乘坐公共汽车 Bus riding[2]
  2. 独立行走 Independent walking[3]
  3. 加总钱币 Coin summation [4]
  4. 在餐厅点餐 Ordering food in a restaurant
  5. 自动售货机的使用 Vending machine use
  6. 在公共场所进食 Eating in public places[5]
  7. 行人安全 Pedestrian safety


  • 朋辈交流和友谊维持 Peer access and retention
  1. 服装选择技巧 Clothing selection skills[6]
  2. 适当的进餐时间行为 Appropriate mealtime behaviors [7][8][9]
  3. 玩具使用技巧 Toy play skills[10]和娱乐活动 playful activities[11]
  4. 口腔卫生和刷牙 Oral hygiene and teeth brushing[12][13]
  5. 踢足球 Soccer play


适应行为被认为会随着人的文化和环境变化。教授们必须深入研究学生的技术性和理解性技能,以衡量他们的行为在多大程度上是适应性的。[14]


  • 与同龄人和社会交流的障碍 Barriers to access to peers and communities
  1. 日间磨牙 Diurnal bruxism[15]
  2. 控制反刍和呕吐 Controlling rumination and vomiting [16][17]
  3. 异食癖 Pica

适应技能 Adaptive skills

每个人都必须学习一套对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和社区有益的技能。适应技能是得到认同和受益于当地或偏远社区的垫脚石。这意味着,在城市环境中,要想去看电影,孩子们必须学会在城市中导航或者乘坐公交车、阅读电影时间表、并且为电影付费。适应技能使学习者能够进行更安全的探索,因为它们使学习者更加了解他/她的环境及其变化,这需要新的适应性反应来满足新环境的要求、应对危险。适应技能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参与有意义的社会互动和认同。适应技能在任何年龄都是被社会接受和需要的,与性别无关(除了性别特有的生理差异,如月经护理技能等)。


学习适应技能 Learning adaptive skills

适应技能涉及一系列的日常情况,并且通常从任务分析开始。任务分析揭示了在自然环境中执行任务所需的所有步骤。在行为分析师和监督行为技术员的指导下,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的行为分析程序的使用情况已经被记录在案。任务分析的应用范围很广,而且随着应用行为分析 Professional practice of behavior analysis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应用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拓扑理论 Practopoietic theory

根据拓扑理论 practopoietic theory[18]适应行为的产生涉及到系统组织不同层次之间的特殊的、极性的相互作用。描述这些相互作用的基础是控制论,特别是良好的调节器定理。在拓扑系统中,系统组织的较低层次决定了系统组织较高层次的性质,而不是相反。这确保了系统组织的较低层次(例如,基因)总是比系统组织的较高层次拥有更多的控制意义上的一般知识——较高层次的知识是较低层次知识的特例。在组织的最高层次存在着明显的行为。认知运作位于这种等级制度的中间部分,在基因之上、行为之下。为了使行为具有适应性,我们至少需要三个适应性跨越。


参见


参考文献

  1. 1.0 1.1 1.2 1.3 1.4 William Heward: Exceptional Children 2005
  2. Neef, A.N.; Iwata, B.A.; Page T.J. et al. (1978). Public Transportation Skills. In vivo versus classroom instruction.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11, 331–4.
  3. Gruber, B.; Reeser R.; Reid, D.H. (1979). Providing a less restrictive environment to retarded persons by teaching independent walking skills.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12, 285–97.
  4. Lowe, M.L. & Cuvo, A.J. (1976). Teaching coin summation to the mentally retarded.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9, 483–9.
  5. Van den Pol, R.A.; Iwata, B.A.; Ivancic M.T.; Page, T.J.; Neef N.A. & Whitley (1981). Teaching the handicapped to eat in public places: Acquisition, generalization, and maintenance of restaurant skills. JABA. 14, 61–9.
  6. Nutter D. & Reid D.H. (1978). Teaching retarded women a clothing selection skill using community norms.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11, 475–87.
  7. McGrath, A.; Bosch, S.; Sullivan, C.; Fuqua, R.W. (2003). Teaching reciprocal social interactions between preschoolers and a child diagnosed with autism. Journal of Positive Behavioral Interventions, 5, 47–54.
  8. O'Brien, F.; Bugle, C. & Azrin N.H. (1972). Training and maintaining a retarded child's proper eating. JABA, 5, 67–72.
  9. Wilson, P.G.; Reid, D.H.; Phillips, J.F. & Burgio, L.D. (1984). Normalization of institutional mealtimes for profoundly retarded persons. Effects and non-effects of teaching family-style dining. JABA, 17, 189–201.
  10. Haring, T.G. (1985). Teaching between class generalization of toy play behavior to handicapped children. JABA, 18, 127–39.
  11. Lifter, K.; Sulzer-Azaroff, B.; Anderson, S.R. & Cowdery, G.E. (1993) Teaching Play Activities to Preschool Children with Disabilities: The Importance of Developmental Considerations. Journal of Early Intervention, 17, 139–59.
  12. Singh, N.N.; Manning, P.J. & Angell M.J. (1982). Effects of an oral hyegene punishment procedure on chronic rumination and collateral behaviors in monozygous twins. JABA, 15, 309–14.
  13. Horner, R.D. & Keilitz, I. (1975). Training mentally retarded adolescents to brush their teeth. JABA, 8, 301–9.
  14. "Psychology: Adaptive Behavior".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2 February 2011. Retrieved 2 October 2011.
  15. Blount, R.L.; Drabman, R.S.; Wilson, N.; Stewart D. (1982). Reducing severe diurnal bruxism ib tw profoundly retarded females. JABA, 15, 565–71.
  16. Kholenberg (1970). Punishment of persitent vomiting: A case study.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3, 241–5.
  17. Rast, J.; Johnston, J.M.; Drum, C. & Corin, J. (1981). The relation of food quantity to rumination behavior.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14, 121–30.
  18. Danko Nikolić (2014). "Practopoiesis: Or how life fosters a mind. arXiv:1402.5332 [q-bio.NC]". Retrieved 2014-06-06.


其他链接


编者推荐

演化与适应:从存在到演化

本课程中,我们将介绍关于系统的动力学与复杂系统的演化。


深度迭代和适应学习的图神经网络

本课程来自2020年1月13日集智第 45 期图网络论文解读活动。是对论文Deep Iterative and Adaptive Learning for Graph Neural Networks的解读




本中文词条由Henry参与编译, Fernando审校,薄荷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