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瓦茨 Duncan J. Watts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基本信息

Duncan J. Watts.jpg
类别 信息
姓名: Duncan J. Watts(邓肯·沃茨)
出生: 1971年2月20日
国籍: 澳大利亚
学位信息: 新南威尔士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康奈尔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博士学位
成就: WS小世界模型无标度网络复杂网络
主要研究方向: 社会学,网络科学

研究成就

Duncan J. Watts对社交网络和集体动力学的研究已经发表在《自然》、《科学》、《物理评论快报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美国社会学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和《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等各类期刊上;

  • 2007年,Duncan J. Watts在 Nature 发表了题为《A twenty-first century science》的文章,这成为计算社会科学时代来临的标志之一;[1]
  • 2009年获德国物理学会社会和经济物理学青年科学家奖 German Physical Society Young Scientist Award for Socio and Econophysics;
  • 2013年获 拉格朗日-CRT 基金会复杂性科学奖 Lagrange-CRT Foundation Prize for Complexity Science,2014年获埃弗雷特·M·罗杰斯奖;
  • 2018年,他被任命为网络科学学会 Network Science Society首届研究员。

就职企业、机构或院校

Duncan J. Watts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第23位宾夕法尼亚综合知识大学教授 Penn Integrates Knowledge University Professor。 除了在安那伯传播学院 Annenberg School任职,他还在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任教,并且是沃顿商学院 Wharton School的运筹、信息与决策系的首位 Rowan 研究员。

曾为微软研究院 Microsoft Research(MSR)首席研究员,MSR-NYC 实验室创始人之一,康奈尔大学A.D.怀特博文讲座教授 AD White Professor at Large,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和集体动力学研究组负责人,雅虎研究院 Yahoo! Research首席研究科学家、人类社会动力学小组负责人,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的外聘教员。

博士生导师

史蒂文·斯特罗加兹 Steven H. Strogatz

合作学者

最常合著者:Jake Mark Hofman,微软研究院

引用最多的同事:Jon Michael Kleinberg,康奈尔大学

主要文章及著作

文章

著作

每个人都熟悉所谓“小世界现象”:当你遇见一个陌生人交谈不久之后,往往会惊奇地发现:“原来我们有共同的朋友!”或者说,仅通过几个熟识的人,我们就早已经相互联系在一起了,在该书中,Duncan watts将这种有趣的现象——俗称“六度分离”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作为研究更一般现象的引子即证明了:在某种特定的条件下,小世界现象会出现在任何一种类型的网络之中。能够作为这一研究素材的网络无所不在:大脑是一个神经网络;社会上的组织是人际网络;全球的经济是国民经济组成的网络,国民经济又是市场组成的网络,而市场则是相互作用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组成的网络。食物链、生态系统以及因特网也都表现出网络特征。此外,解决某一问题的策略,一次谈话中的主题,甚至一种语言中的词汇都能够形成某种意义上的网络。作者断言,这些网络都将归为“小世界网络”。这类网络是如何作用的呢?简单地说,是局部行为导致了全局性的结果,而局部动态特性和全局动态特性之间的关系,则主要依赖于网络的结构,Watts利用多种简单的模型阐明了这一关系的微妙之处,这些模型包括:人群中传染病的传播;博弈论中合作的演化;元胞自动机 Cellutar Automata(CA)的计算能力以及耦合相位振子的同步等等。
从互联网到友谊、疾病传播甚至恐怖主义的网络,网络的概念和现实已经渗透到现代社会。但网络到底是什么?有哪些不同类型的网络?它们如何有趣,能告诉我们什么?近年来,来自各个领域的科学家——包括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和生物学——一直在研究这些问题,并建立了一门新的“网络科学”。该书首次汇集了代表上述学科研究的开创性论文,是有关这一快速发展领域关键研究的理想原始资料。该书分为四节,每节之前都有编辑者关于其内容和主题的引言。第一节通过讨论该领域当代研究先例,为本文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后该书转而论述网络科学的经验层次,然后转向已为许多后续活动焦点的基础建模思想。本书的结尾把读者带到了网络科学的前沿——网络结构和系统动力学之间的关系。从网络的鲁棒性到疾病的传播,此节提供了这一新科学迅速发展的前沿的一系列主题。
正如副标题所表明的,《六度分隔:一个相互连接的时代的科学》的基本内容是介绍一门正在形成中的新科学——关于网络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有这样一门科学吗?它的内容和方法是什么?近年来,这门学科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吗?在该书中,作者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道来,用讲故事的方式,对于这些问题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
该书是Duncan J. Watts的颠覆式新作,他根据最新的网络科学研究,以及商业、政治和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内容翔实的决策案例,揭晓常识带来的4大误区和反常识带来的3大红利,并教授我们学会用反常识思维认识并应对这个复杂的世界,跳出常识陷阱,优化你的工作与生活。
Duncan J. Watts以互联网为“望远镜”,探索社会运行的规律,明确界定了哪些事情适合用常识来判断和解决,哪些事情适合用反常识来处理。并揭示了反常识思维的3大定律——人生赢家都是概率忐赢家、“搜索者”胜过“规划者”、流行=大量的普通影响者+偶然的超级影响者,助你先人一步享受未来红利。

近期报道

安那伯师生在第五届计算社会科学国际会议 (IC2S2 2019)上的演讲(2019年7月17日至20日,荷兰)
Duncan Watts被任命为Penn Integrates Knowledge University Professor

相关链接

宾夕法尼亚大学主页

wiki主页

编者推荐

集智文章推荐

集智俱乐部:计算社会科学时代的来临 | 小世界网络之父邓肯·瓦茨经典回顾

Watts缩写的这篇文章也奠定了计算社会科学的基础,标志着计算社会科学的诞生,A twenty-first century science


集智俱乐部:为什么“预测”总是会失败?| 复杂性科学好书《反常识》

作者基于复杂性科学的理论研究,结合商业、政治和生活中的决策案例,揭示了常识思维带来的的误区与反常识思维带来的红利。本书由电子科技大学吕琳媛教授领衔翻译。


货币小世界网络揭示为什么全球化浪潮不可逆转

来自土耳其的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揭示了全球主要货币之间的联系。证明了货币世界是个“小世界”,货币之间的联系也比我们想象中要紧密。


小世界网络、偏好依附机制、跨学科研究——网络科学20年

距离网络科学的里程碑论文发布,已经过去整整20年,在这期间,网络科学是怎么演变的,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刊载于《Nature》的一篇评论文章,回顾了这段历史。



本中文词条由Meng莫薄荷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