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秩序:适应性造就复杂性

《Hidden Order》

内容简介

像艾滋病这样的疾病为何能够摧毁免疫系统?像纽约、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如何能够不间断地保障食品、医疗、服饰和数百万种居民必需品的供给?这类高度复杂系统的运作仍然是一个谜。但是通过霍兰及其同事在圣菲研究所和密歇根大学的工作,现在已经接近找到一种解答。

作为遗传算法之父和复杂性科学的先驱者之一,霍兰从一开始就处于复杂适应系统(CAS)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中心。

这部里程碑式著作为这一崭新领域首次提供了一种协调一致的综合,展示了霍兰的独特洞见。本书强调寻找支配CAS行为的一般原理,注重扩展众多科学家的直觉。书中提供了一个适用于全部CAS的计算机模型。霍兰通过描述我们能够做什么,总结了如何增强对CAS的理论认识。他提出的若干理论方法,可以指导人们对付耗尽资源、置我们世界于危险境地的棘手的CAS问题。

基本信息

 
《隐秩序》

书名: 《隐秩序:适应性造就复杂性》

英文书名:Hidden Order: How Adaptation Builds Complexity

作者: 约翰 H. 霍兰(John Henry Holland)

成书时间:1995

中文版本:哲人石丛书

译者: 周晓牧/韩晖

页数: 174

出版年: 2000-08

ISBN: 9787542823656

作者介绍

约翰 H. 霍兰(1929-2015),美国安娜堡密歇根大学计算机教授兼心理学教授,为遗传算法和复杂适应系统的研究做出开创性贡献。同时,他还是圣菲研究所指导委员会主席之一。

内容目录

  • 序言
  • 第一章 基本元素
  • 第二章 适应性主体
  • 第三章 回声导致的涌现
  • 第四章 回声模型的计算机模拟
  • 第五章 通向理论
  • 参考文献

原文摘录

  • 本书的目的是要探索出一条道路,把我们对CAS的直觉转变成更为深刻的认识。理论是至关重要的。好运偶尔会带来洞见,但并非时时光顾。如果没有理论,我们往往会误入歧途。有了理论,我们就能把本质和迷人的表象和偶然的特性区分开来。理论给我们提供了前进的路标,是我们开始明白要观察些什么以及该怎么做。

——摘自第一章“基本元素”


  • 后面3章把这七个基本点以不同方式组合,要达到两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即第二章的目的,就是要为“适应性主体(adaptive agent)”提供一个适用于所有在CAS中出现的不同类型主体的定义。第二个目标,在第三章和第四章完成,即提供具有足够普遍意义的基于计算机的模型,是我们能够实施与所有CAS相关的思想实验。

——摘自第一章“基本元素””

  • 迄今为止,我们的大部分努力都花费在理解和设计回声模型这个中间客栈上。现在我们考虑我们的目标——一般原理。尽管目标还在遥远的地平线上,然而已经出现而来一些有用的路标。大多数圣塔菲研究所研究CAS的人对前途都非常乐观。我们相信存在一些一般性原理,能加深我们对所有复杂系适应系统的认识。目前我们还只能看到这些原理的部分片段,而且注重点也随时间在变化,但我们能看到大题轮廓,也能进行一些有用的推测。

——摘自第五章“通向理论”

部分书评

豆瓣部分书评

  • 作者:苦茶 (来自豆瓣)
霍兰这部书,虽然是从生物学、遗传学、数学以至于计算机多领域来探讨系统的复杂性,并试图通过数学语言向人们展示整个体统的结构和适应性规则,但是对于其它领域的研究者来说,霍兰这部书其实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模式,对于许多领域依然是有效的。人文领域因为强大的传统效应,导致对于其它专业系统的学术发展缺乏了解,导致在理解系统结构的时候,总会将部分规则当作系统本身,从而僵化了思考模式,而忽视了系统的动态性和变化性。因此,霍兰提出适应性制造复杂性,本身就是对于传统思维结构的挑战,而这个挑战对于当下的人文研究来说尤为的重要。事实上,只有在系统性的角度,来思考规则性和变化,才能真正把握系统的动态变化规则,从而能够提出更为准确的研究结果。当然,这也许仍旧是误读,但是确实能够产生很大的刺激和触动。

goodreads部分书评

  • 作者:Jiliac (来自goodreads)
I'm going to give a 5 stars rating to this book because its first half and conclusion are worth it.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CAS), their properties, and mechanisms to understand them. I was quite surprised to read a book that is almost a quarter of century old and still very relevant a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field. It speaks of the vision of the author. The two tiers theory (theories of different scales) hinted at the end looks very promising as well. (我打算给这本书5星的评价,因为它的前半部分和结论部分就很值得。本书介绍了“复杂自适应系统”(CAS),它们的属性以及理解它们的机制。 我很惊讶读到了这么一本书,已有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但作为一个领域的入门书籍仍然非常紧贴当下的研究内容。 本书谈到了作者的愿景。书的最后提出的两层理论(两个不同规模的理论)目前看来也很有前景。)

相关书籍

参考文献

本中文词条由Ricky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翻译自 wikipedia.org,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