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俱乐部三思营

什么是集智俱乐部三思营?

我们要拯救的就是科研工作者的时间!

好的科研想法的孕育,需要长时间高强度,高投入地专注与思考,长时间的探索、修正、再探索,同领域、不同领域之间灵感的碰撞与启发,这些都是非常重要且关键的,但是我们很多科研工作者的时间却被一些琐碎且无关紧要的事情所占据、切分,而我们想要保护他们的时间,并且让这些时间产生更大的价值。

所以我们发起三思营项目,来更好地保护、珍视他们的时间。所谓的三思营,就是一种在偏僻山区的特殊集训。然而,集训的并不是你的身体技能,而是和你水平相当的学者展开学术讨论。远离都市的喧嚣,全方位沉浸在学术研讨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释放大家的创造力,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启发,激发原创性的想法的产生。

名字来源

集智俱乐部三思营名字来源于集智三思堂计划,在没有资金落实三思堂计划之前,我们可以先探索出更好的科研探讨的模式,为三思堂探索出好的科研服务模式。

三思营的目标

  • 服务一线科研工作者,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讨论环境,激发深度、沉浸、全方位的讨论氛围。
  • 孕育更多的科研合作和项目产出。

哪些人适合参与?

  • - 一线的科研工作者
  • - 对一些Big Question 感兴趣,希望可以推动各自学科的发展
  • - 开放包容,热衷于跨学科的交流和讨论

三思营的历史

三思营最先的起源,是来源于集智俱乐部和凯风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集智-凯风」研读营,从2016年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是第6年,“集智凯风研读营” 项目是由凯风研读营资助、集智俱乐部发起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特定学术主题,汇聚术业有专攻但又视野广阔的青年学者,举行 5-7 天的封闭式交流营活动。通过深度研读讨论前沿科学研究,共同界定和审视一些新的问题,使得在当前学术体制下,实现跨文化、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创新,形成真正具有原创思想能力的学术共同体。

在2020年起,集智俱乐部联合X-Order发起了「拯救2050」项目,其中提出了三思营计划,希望基于“集智凯风研读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多主题的学科探讨,服务好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激发科研灵感,孕育好的科研项目。

查看往期的活动记录

  • 2016年10月8日-2016年10月14日在古北水镇召开了由凯风基金会赞助,集智俱乐部主办的“网络、几何与机器学习”研读营2016年集智俱乐部研读营
  • 2017年7月16日-2017年7月22日在古北水镇召开了由凯风基金会赞助,集智俱乐部主办的“物理、人工智能、几何与机器学习”研读营2017年集智俱乐部研读营
  • 2018年6月22日-2017年6月28日在云南大理喜洲召开了由凯风基金会赞助,集智俱乐部主办的“网络、几何与机器学习”研读营2018集智-凯风研读营
  • 2019年1月14日-2017年1月23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召开了由腾讯基金会赞助,集智俱乐部主办“从复杂网络到图神经网络的计算社会科学:理解人性、理解机器、理解当代社会”研读营2018年集智腾讯计算社会科学研读营
  • 2019年6月7日-2017年6月14日在云南剑川沙溪古镇召开了由凯风基金会赞助,集智俱乐部主办“网络、几何与机器学习”研读营2019凯风研读营
  • 2020年研读营分为线上研读营和线下研读营,线上研读营时间是8月25日-8月29日,共计5天,地点是在Zoom在线会议;线下研读营时间是9月23日-9月26日,共计4天,地点是在北京周边的灵水村。参与人数共计有56人(具体人员信息见附录),主题是“面向复杂系统的人工智能”研读营。2020集智凯风研读营

三思营需要思考的问题

1.如何保证招到高质量、高匹配度的学生

吸引学生的点:高质量的讨论,高信息密度,高质量的圈子,免食宿,可找到科研合作伙伴,参与科研项目,找到导师。

2.如何保证线上和线下的充分讨论和交流

筛选高质量的用户,提前准备了解相关信息,互相了解,线上破冰。
如何强制保证大家全程参与。

3.如何落实产出并与集智形成闭环

针对内容,整理输出成文稿
孵化追踪有潜力的科研项目,并给予一定的支持(希望集智的名义发一些论文)

三思营计划表

目前已有2个主题的三思营计划正在筹备: 集智因果科学研读营 复杂系统自动建模研读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