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百科发展史

为什么想做集智百科?

作为一个对复杂性科学感兴趣的朋友,哪里可以找到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可以搜索哪些关键词来查找相关的资料,是否有一个大的知识框架可以对这个学科有一个清晰的概览,能够了解学科领域的边界和重点关心的问题?


很遗憾的是,都没有。


我们先来说说国外的资源,wikipedia内容很全面,但是内容太全面了,并没有对复杂性科学这个领域做一个系统的梳理,很多重要的知识点也并没有建立词条。同时,对于大部分中国同学来说,访问是一个问题,其次准确的阅读理解英文知识又是一个极高的要求。其次有朋友稍微关注复杂性科学的话,就会知道圣塔菲研究所的官网以及他们的资源网站Complexity Explorer,他们为初学者提供了非常多的资源,涵盖课程、知识点、机构、人物等等,是一个非常好的网站。那同样存在上面的问题,这些资料,更关注在复杂系统的方法论上,而对其他一些技术复杂系统、物理复杂系统关注较少。当然其他还有一些著名机构的官网,都有一些资源的合集,但是并不全面。


这是国外资源的一些弊端,当然国外资源的好处,就是内容非常多且详实,是非常不错的参考资料。


我们再说说国内的资源,百度百科,中文维基百科,搜狗百科以及一些博客官网,针对复杂性科学领域有一些资料,大家可以去搜索一些相关的关键词感受一下内容的质量和全面度,我们认为是有可提升的空间的。


基于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复杂性科学做一个全面且系统的梳理,提供全面、科学、客观的基础知识。所以才有了做集智百科的想法。

集智百科是什么?

集智百科是做复杂性科学领域科学、全面、客观的百科全书。


集智百科的原则是:科学、全面、客观

集智百科的宗旨是:知识从我而来,问题到我为止


如何表示科学?

  1. 内容客观,所有来源注明出处。
  2. 充分佐证并且注明资料来源,这些资料不会只是某个作者自己冷僻的见解,而会是在该领域中被视为标准并且最常引用的。
  3. 反映专业认知,并以事实为根据,同时遵守良好的学术和逻辑标准。

如何表示全面?

  1. 参考多个相关网站,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推荐的网站有wikipedia、scholarpedia、中文集智百科、百度百科、官网、主页信息。

如何表示客观?

  1. 翻译过程中应多用陈述性的语句,表述事实,而不是情绪性的、修饰性的语句。
  2. 完全中立、没有偏颇。


理想情况是针对一个词条,先汇集资料信息,并针对必要的问题,对资料信息进行翻译、整理,回答问题。

  • 汇集信息的主要来源:wikipedia、scholarpedia、中文集智百科、百度百科、官网、主页信息。
  • 翻译的主要工具是:人工翻译整理为主,机器翻译为辅。
  • 必要问题:针对不同词条的类别,都有一些基本、必须涵盖的信息去回答。每个词条都应该涵盖这些基本信息。也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

集智俱乐部发展时间轴

  • 2013年,集智俱乐部张江发现没有一个可以让大家协作生产内容的平台(石墨还未出现),于是让集智俱乐部核心成员袁行远搭建了第一版的集智百科。
  • 2013-2015年期间,以袁行远、吴令飞、张江等核心集智俱乐部成员为首,在集智百科上贡献了许多知识性的词条内容,包括摄像机-电视自指系统混沌的边缘复杂网络的双曲几何模型等等。
  • 2018年6月-2018年10月期间,集智俱乐部志愿者王婷曾经组织一批志愿者,希望可以对复杂性科学领域的知识进行梳理,但是没有成功。期间有很多志愿者如靠倒立解气、高飞、Sherimon、Xhtinhunter、Iceblaze9527等参与内容生产工作,产生了一些优秀的知识性词条:幂律分布小世界网络无标度网络等。
  • 2019年11月-2020年3月,集智俱乐部再次组织志愿者生产复杂性科学领域的知识内容,希望可以打造复杂性科学领域最全面、科学、客观的百科全书。
  • 2020年3月,由于旧版的集智百科编辑器和备案的问题,集智学园工程师林嘉琦重新搭建了现在最新的集智百科平台。
  • 2020年5月,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集智志愿者侯悦源实现了彩云小译的初步翻译过程。具体操作即给出词条list,通过爬虫,爬取对应的英文wiki页面,通过对页面进行格式调整后,给彩云小译得到初步翻译的结果。大大提高翻译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