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论 Holism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重定向自2-D2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整体论 Holism(源自希腊 holos“all,whole,entire”)是指“各种系统(例如物理的、生物的、社会的)应该被视为整体,而不仅仅作为各个部分的集合”的观点。[1][2] “整体论”由扬·斯密茨 Jan Smuts在1926年出版的《整体论与进化 Holism and Evolution》[3]一书中提出。


含义

整体论 holism的确切含义取决于语境。Smuts最初用整体论来指自然界中从单元结构的有序组合中产生整体的倾向。[3] 然而,在整体论的一般用法中,“整体论”通常指整体优于部分之和的观点。[4]在这个含义下,整体论也被称为整体主义 wholism ,并与还原论 reductionism 原子论 atomism 形成对比。[5]


饮食与健康

当用于饮食或医疗健康时,术语“整体 holistic”指的是对食物、饮食或生活方式的直觉方法。[6]举个例子,在整体医学的背景下,整体论是指治疗一个人健康的所有方面,包括心理和社会因素,而不仅仅是他/她的身体状况或症状。[7]从这个意义上讲,整体论也可以称为 整体主义 holiatry [8]医生、营养师和宗教机构通常根据个人基础推荐几种方法。[9][10][11]宗教机构的信徒,如印度教 Hinduism [9]神道教 Shinto [12]基督复临安息日会 Seventh-Day Adventist Church [11]的信徒,他们使用一个全面的饮食和健康的方法,事实证明,他们比周围人口的寿命更长。


参见


参考文献

  1. Oshry, Barry (2008), Seeing Systems: Unlocking the Mysteries of Organizational Life, Berrett-Koehler.
  2. Auyang, Sunny Y (1999), Foundations of Complex-system Theories: in Economics, Evolutionary Biology, and Statistical Phys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3.0 3.1 "holism, n." OED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eptember 2019, www.oed.com/view/Entry/87726. Accessed 23 October 2019.
  4. J. C. Poynton (1987) SMUTS'S HOLISM AND EVOLUTION SIXTY YEARS ON,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South Africa, 46:3, 181-189, DOI:10.1080/00359198709520121
  5. "wholism, n." OED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eptember 2019, www.oed.com/view/Entry/228738. Accessed 23 October 2019.
  6. Chesak, Jennifer (October 23, 2018). "The No BS Guide to Holistic, Healthier Eating". Healthline. Retrieved August 15, 2020.
  7. "holistic, adj." OED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eptember 2019, www.oed.com/view/Entry/87727. Accessed 23 October 2019.
  8. Dictionary.com: holism
  9. 9.0 9.1 Fenton, Crystal (April 16, 2010). "Holistic Diet". LIVESTRONG.COM. Retrieved August 15, 2020.
  10. "28-Day Holistic Health Overhaul". doctoroz.com. January 27, 2011. Retrieved August 15, 2020.
  11. 11.0 11.1 "8 foods for a longer, healthier life". TODAY.com. October 21, 2016. Retrieved August 15, 2020.
  12. "FACING THE SPIRITS: ILLNESS AND HEALING IN A JAPANESE COMMUNITY". Eesti Rahvaluule. Retrieved October 9, 2020.


进一步阅读

  • Fodor, Jerry, and Ernst Lepore, Holism: A Shopper's Guide Wiley. New York. 1992
  • Phillips, D.C. Holistic Thought in Social Science.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Stanford. 1976.


编者推荐

多主体仿真与人工社会

本课程主要讲述了多主体仿真技术的应用,以及系统与整体的重要性。


“自我”的涌现

本课程将会带我们从反馈、层次、自创生系统、自指、自我意识,逐渐地带我们走近对“自我”的涌现的思考。


从聚集到涌现

本课程中,将介绍秩序不仅来源于聚集,更在于这些大量个体相互作用之后产生的涌现。



本中文词条由Henry参与编译, Smile审校,薄荷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