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集智腾讯计算社会科学研读营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主题:从复杂网络到图神经网络的计算社会科学:理解人性、理解机器、理解当代社会

“从复杂网络到图模型的计算社会科学”研读营是由集智俱乐部主办,腾讯研究院资助的系列活动的第一期。我们计划将于2019年1月20号-23号举行的为期3天的前沿文献研读、讨论的活动,主题聚焦于促成从复杂网络到图神经网络(Graph Neural Network)的方法论转型、并讨论这种方法论转型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特别是这种方法论转型如何能帮助我们理解人性、理解机器、理解当代社会。

大目标

希望通过此研读营,理解机器正在如何理解和思考人性与社会。 [《理解人性,理解机器,理解当代社会:第一性原理们》 , https://shimo.im/docs/NdTn2LVJooIvyhFA/ ]

具体目标

1. 整理大数据时代社会科学的典范研究,特别是发掘带有“第一性原理”色彩的研究(社会科学领域的伽利略)。

2. 深入讨论最新的关于图神经网络方面的文献。每个参与者根据自己长期以来的科研积累,列出打算在研读营期间完成的项目。

3. 将想法以代码实现,暂定使用Python作为通用语言。

理念与思路

本期研读营并不是:1)知识讲座;2)学术会议;3)空对空的论坛。研读营并不旨在拓展营员的知识,技能,和研究思路,也非个人成果展。入营之前,每位营员需要对神经网络和复杂网络有相当程度的认识和理解。

1. 本期研读营中,我们建议每位核心成员在入营之前,围绕主题思考出一到两个研究命题, 并需要在开营的第一天介绍。选题建议有想象力,大胆提问,与自己长期追逐的想法有关联,但可以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2. 我们强烈提倡每个人完成自己项目时,鼓励营员之间的合作,沟通,分享代码。希望每位核心营员都持开放的态度,没有资历等级之分,也能接受不一样的声音。如果研究主题有关联,鼓励结对/组队,一起讨论研究计划,所需的代码结构,做简要的文献综述,并能和其他营员分享讨论。

个人研究项目

姓名 项目 项目github地址
王成军 虚拟空间的网络嵌入
刘河庆 国家政策语义图谱研究
李铁薇 知乎问答中的知识梯度
王冠宇 会话的生命周期
吴令飞 Job and worker recommendation based on skill graph
徐绘敏 The shape of stories
李睿琪 风险投资公司VC的投资策略演化
崔浩川 基于图深度学习预测科学团队的长期影响力
陈金燕 在华外国人的社会适应——基于某线上论坛文本的分析
王婷 文章标题的重要性
林意灵 科普文章类比探究
贾小双 Social Dynamic of Urban Life
王呈伟 动态语义网络中的社会运动过程
张洪 留学归国人员在中国劳动市场状况研究
吴友钦 网易云音乐评论的文化维度研究

文献与背景

将相关文献列于此。

社会科学背景

For individuals

No Country for Old Members: User Lifecycle and Linguistic Change in Online Communities-----"People get stuck in the past."

For groups

Evidence for a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Factor in the Performance of Human Groups----"The performance of agent (individuals, groups, etc) across different tasks defines general intelligence, yet in reality, group/institution intelligence develops at the cost of individual general intelligence".

"Every civilization was built off the back of disposable workforce" ----Blade Runner 2049

Small Teams Disrupt-----"Forgetting is the way to science. Small teams remember; large teams forget."

For countries

The Product Space Conditions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s-----"Knowledge is sticky."

For society

The Future of Employment: How Susceptible Are Jobs to Computerisation?-----"AI bottlenecks: creativity, social intelligence, and perception and manipulation."

工程背景

Graph Neural Networks: A Review of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pygcn代码
  • 图注意力网络

Velickovic, P., Cucurull, G., Casanova, A., Romero, A., Lio, P., & Bengio, Y. (2017). Graph attention networks. arXiv preprint arXiv:1710.10903. 代码 https://github.com/PetarV-/GAT 主页 http://petar-v.com/GAT/

Scholars to watch

Maximilian Nickel: Geometric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https://mnick.github.io/

Douwe Kiela: Geometric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https://douwekiela.github.io/

Adriana Romero: Graph attention network https://sites.google.com/site/adriromsor/home

Petar Veličković: Graph attention network https://www.cl.cam.ac.uk/~pv273/

THOMAS KIPF: GRAPH CONVOLUTIONAL NETWORKS https://tkipf.github.io/

参加人员

每个人简历如下

  • 吴令飞,芝加哥大学计算中心知识实验室博士后,集智俱乐部核心成员、集智科学家,社会科学背景但自我定位成物理学家。研究兴趣:注意力动力学和知识生产(Attention dynamics and knowledge production)。目前在研究的项目是科学家的跨学科注意力流动。
  • 王成军,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集智俱乐部集核成员,集智科学家,集智俱乐部南京读书会成员、奥美数据科学实验室主任、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香港城市大学互联网挖掘实验室成员,对复杂性科学和可计算方法(如机器学习)感兴趣,现在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采用网络科学方法分析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问题,例如,采用重整化方法分析手机用户的注意力网络和移动网络。
  • 徐绘敏,现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硕士。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对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感兴趣。研究方向是采用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视角分析人类传播行为,开展数据驱动的计算传播研究,例如用户的手机使用行为和计算叙事。
  • 吴友钦,现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硕士。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对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感兴趣。研究方向是采用计算社会科学的研究视角分析人类传播行为,开展数据驱动的计算传播研究。
  • 王婷,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集智俱乐部核心志愿者。对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计算社会学感兴趣。同时也是本次研读营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 李铁薇,现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计算传播学实验中心成员。对计算社会科学、数据科学感兴趣。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点为knowledge hierarchy 及Science communication。
  • 崔浩川,现为北京师范下大学系统科学在读博士。对计算社会科学、机器学习感兴趣。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点为Science of Science,Complex network,human behavior。目前在研究的项目是利用结构信息和元信息预测科学团队合作影响力。
  • 李睿琪,现为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组建城市网络实验室,本科在计算机学院做复杂网络研究,博士在系统科学学院、市政环境工程系、物理系做城市研究。研究 兴趣:城市系统建模与计算、风险投资公司社会网络分析 。
  • 王呈伟,现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研究兴趣:语义网络,话语与社会变迁。
  • 王冠宇,现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研究兴趣:the life circle of conversation
  • 张洪,现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是劳动市场中的性别不平等、性别与移民以及国际移民。目前在研的项目是使用计算社会科学的方法和视角研究留学归国人员在中国劳动市场的状况。
  • 陈金燕,现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研究生。研究兴趣:计算社会学中的文本分析。
  • 林意灵,现为集智俱乐部核心志愿者。对自然语言处理在社会科学当中的应用,学科之间的类比科普感兴趣。

基本信息

  • 时间:2019年1月20日-1月23日
  • 地点: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楼

日程安排

条目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一单元(10:00~11:00) 自我介绍 GNN GNN
主讲人 王成军 崔浩川 ——
第二单元 (11:10~12:10) Graph Convolution Network Graph Attention Network GNN
主讲人 吴令飞 吴令飞 ——
第三单元 (13:30~16:00) 项目研发 项目研发 项目研发
主讲人 —— —— ——
第四单元 (16:10~17:10) 项目讨论汇报 项目讨论汇报 项目讨论汇报
主讲人 王成军 王成军 王成军
第五单元 (19:00~) 自由讨论 自由讨论 自由讨论

说明

  • 一个单元包含了讲解、讨论与休息,时间分配由主持人把握
  • Ignite Discussion:这种讨论是参与人在听过本日讨论内容后受到启发而提出来的新研究课题
  • 自由讨论:最后一天的自由讨论将由所有参与者自由、自愿发言,主题应与本研读营内容相关
  • 每日主持人:负责时间控制与协调

详细内容安排

讨论区

  1. 是否要加入如下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