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动力学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重定向自Social dynamics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社会动力学social dynamics 是研究群体行为的科学,它是由群体成员个体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即主要是研究个体相互作用和群体层面行为的关系。[1]


概述

社会动力学领域汇集了经济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等学科的思想,是复杂适应系统复杂性科学的一个子领域。该领域的基本假设是,个体受彼此行为的影响。该领域与系统动力学密切相关。与系统动力学一样,社会动力学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变化,并强调反馈的作用。然而,在社会动力学中,个体的选择和相互作用通常被视为总体行为的来源,而系统动力学则假定基于结构的反馈和累积是系统层面出现动力学的原因。[2]

该领域的研究通常采取行为学方法,假设个体是有限理性的,并根据局部信息采取行动。数学和计算建模是研究社会动力学的重要工具。这个领域是在20世纪40年代Duncan和Luce等博弈论专家的工作,以及更早之前的数学家Armand Borel的著作中发展起来的[3] 。由于社会动力学关注于个体层面的行为,并认识到个体之间异质性的重要性,严格的分析结果通常是不可能的。取而代之的是近似技术,如统计物理学中的 平均场近似mean field approximations ,或计算机模拟来理解系统的行为。与经济学中更为传统的方法相比,研究社会动力学的学者往往对非平衡或动力学,行为等感兴趣。[1][4]也就是说,行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主题

参见

  • Jay Wright Forrester
  • 群体动力学 Group dynamics
  • 运筹学 Operations research
  • 人口动力学 Population dynamics
  • 社会心理学 Social psychology
  • 社会崩溃 Societal collapse
  • 社会生物学 Sociobiology
  • 社会文化演变 Sociocultural evolution

参考文献

  1. 1.0 1.1 Durlauf, Steven; Young, Peyton (2001). Social Dynamics. Cambridge, MA: MIT Press. ISBN 0-262-04186-3. 
  2. Sterman, John (2000). Business Dynamics. McGraw Hill. ISBN 0-07-231135-5. https://archive.org/details/businessdynamics0000ster. 
  3. Luce, Duncan (1957). Games and Decisions. John Wiley & Sons, Inc.. ISBN 0486659437. https://archive.org/details/gamesdecisions00rdun. 
  4. "Brookings Institution, Center for Social Dynamics and Policy". Retrieved 29 Sep 2012.
  • Easley, David; Klienberg, Jon (2010). Networks, Crowds, and Markets. New York,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19533-1.
  • Jackson, Matthew O. (2008). Social and Economic Networks.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691-13440-6.
  • Weidlich, W. (1997) "Sociodynamics applied to the evolution of urban and regional structures". 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 Vol. 1, pp. 85–98.

外部链接

社会宏观动力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Social Macrodynamics

  • 邓肯·瓦茨关于小世界网络集体动力学的研究 Watts, D.J.; Strogatz, S.H. (1998). "Collective dynamics of 'small-world' networks". Nature. 393 (6684): 440–442. Bibcode:1998Natur.393..440W. doi:10.1038/30918. PMID 9623998. S2CID 4429113.

编者推荐

《社会系统动力学》封面
《社会系统动力学:政策研究的原理、方法和应用》共分三个层次:社会系统动力学的基本原理,社会经济系统的基本运行规律与政策设计,社会系统动力学的应用。第一层次介绍了社会系统动力学的建模原理和方法。包括原理、因果关系图、流图、方程和模型测试。这部分是社会系统动力学的基础。第二层次探讨了社会经济系统的基本运行规律和政策研究原理和方法。包括对社会经济系统运行规律的数学分析,归纳影响系统行为特性的基本参数,提出基于社会系统动力学的政策研究思路和方法。这部分是对社会系统动力学基本原理和方法的进一步扩展。第三层次将前面提出的政策研究原理和方法应用到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系统思考中。包括经营策略、库存策略、人口政策、节能降耗政策以及供应链中牛鞭效应的系统思考等。这部分对经典问题从社会系统动力学的视角研究,展示了研究过程的系统性和研究结论的深邃思考性。


系统动力学运用“凡系统必有结构,系统结构决定系统功能”的系统科学思想,从系统的内部结构去解释系统主体的行为性质。英国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马尔萨斯认为人口的增长会呈现指数分布的特点,曾主张通过战争来抑制人口的过快增长,但是在如今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下并未出现人口过度增长的情况,这背后的原理是怎样的哪?本课程将以种群动力学为核心,融合了数学理论和计算机仿真技术来直观表现种群发展状况,探索其动力学原理,并讨论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费根鲍姆常数、混沌系统、蝴蝶效应等。



本中文词条由11参与编译,思无涯咿呀咿呀审校,思无涯咿呀咿呀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 [[Category:社会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