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戈里 · 贝特森 Gregory Bateson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Bateson.jpg

基本信息

格雷戈里·贝特森 Gregory Bateson( 1904.5.9 ~ 1980.7.4)是英国人,他的工作涉及多个领域:人类学、社会科学、语言学、视觉人类学(visual anthropologist)、符号学和控制论。他的著作包括《走向心灵生态的步骤 Steps to an Ecology of Mind》(1972)和《心与自然 Mind and Nature》(1979)。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贝特森和他的同事开发了精神分裂症研究的双重约束理论。

贝特森对系统论的兴趣贯穿在其著作中。他是梅西控制论会议(Macy conferences in Cybernetics,1941-1960)核心小组的创始成员之一,后来参与了群进程(Group Processes,1954-1960),他在其中主要研究社会和行为科学。 他热衷于研究不同领域与认识论的关系,而与编辑兼作家斯图尔特·布兰德的关系也大大扩大了他的影响力。


研究领域

人类学、社会科学、语言学、视觉人类学(visual anthropologist)、符号学和控制论。


主要研究贡献

双重约束理论

双重束缚理论最早是由格雷戈里 · 贝特森和他的同事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

双重约束是指在交流中的两难困境,通常是个人(或团队)收到两个或多个消息,而消息之间相互存在矛盾。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家庭及在其它关系中)这可能是情感上的痛苦。两难困境会导致:对一信息的成功响应导致对另一信息的失败响应(反之亦然),因此无论响应成功与否,这个人都会自动出错。换言之,这是一种悖论状态,你无法面对当前内在困境,既解决不了问题,也不能退出不解决,这时双重约束就发生了。

双重约束一般包括信息顺序,以及信息所描述的抽象层次。这些信息可以是明示或暗示,或通过语调或身体语言传达。当双重约束频繁出现在个人或团体持续关系时,情况会越来越复杂。

一个典型例子是一位母亲口头上说爱孩子,但同时厌恶地转过身去,或者体罚孩子。母亲的语言和她行为是冲突的。孩子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个冲突,而且孩子还小,需要依赖母亲生活,这是一种两难。越小的孩子越难用言语讲清楚他遇到的困难,同时他也没有能力忽略或是离开这段关系。

另一个例子是,对他人发出“自发”的指令(如:你必须自发地爱上学习)。这个指令本身就与“自发”相矛盾,但只有当你既不能忽视这个指令,也不能对其进行反驳时,才会造成双重约束。通常情况下,类似这样的沟通矛盾旁观者不容易看出来,因为旁观者对此前的沟通(只有关系中的各方才知道的细节)并不熟悉。


体细胞突变 somatic change在进化中的作用

根据韦氏词典,体细胞被定义为除性细胞外的体细胞,其有别于种质(种质是为动植物育种、保存和其他研究用途而保存的生物遗传资源,如种子或组织)或心灵的变化。也就是说,体细胞突变不会造成后代的遗传改变,却可以引起当代某些细胞的遗传结构发生改变。贝特森谈论了在进化过程中,体细胞的物理变化是如何发生的。他通过引入“灵活的经济学”这一概念来描述。在结论中,他提出七个理论立场(或者说是假设)来支持这个思想。

第一个陈述:从理论上讲,虽然环境压力会致使躯体变化,但生存所需的物理变化(原始进化理论中的变化)并不会自动出现。事实上,压力的出现会极大地削弱生物体。例如,一个躲避天气的病人,或是一个在办公室工作的人,若要他们去做一个攀岩者,这会非常困难,反之亦然。

第二个陈述:尽管“灵活性的经济学有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构——每一个对灵活性的连续需求(为适应环境而产生的需求),都会对相应的可用可能性集合进行分割(会引发许多可能的变化方向)”。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每一种新增需求或变量都会产生一系列的可能性。

第三个陈述:“遗传学变异通常对体细胞的调节能力提出要求”。他说,尽管没有证据支持这一观点,但这是生物学家们普遍认同的。

第四格陈述:一系列连续的遗传变异,对体细胞调节能力积累了更多要求。在此之上,他提出三个期望:

  1. 生物体最近被修改的这个想法将是微妙的(?)
  2. 基本认为生物体会逐渐变得有害或危险
  3.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品种”将变得更能抵抗环境压力,及变化出相应的遗传特性

第五个陈述:贝特森认为是有数据支持的,即生物体因环境而进化出的特征与基因决定的属性相符。 第六个陈述:与基因变异相比,造成体细胞变异所需的经济灵活性更少。 第七个陈述:在极少数情况下,会有一定数量的变化与本文中提出的论点不一致。

根据贝特森的说法,当时这些立场没有一个是可以检验的,但他呼吁建立一个检验标准,这个标准有可能证明或反驳其中提出的理论立场。


生态人类学与控制论

在《走向心灵生态学的步骤》一书中,贝特森将控制论应用于生态人类学和内稳态。他认为世界由一系列系统组成:包含个人、社会和生态系统。每个系统中都存在着竞争和依赖。每个系统都存在自适应变化,这些变化依靠反馈回路控制多个变量来保持平衡。这些自校正系统是通过控制数值滑移而实现保守性的。他认为只要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内稳态,那么它天生就是良性的。而在进化中生存的关键单元就是有机体及其环境。

贝特森还认为,个人、社会和生态系统都是至高无上的控制论系统(后文称“最高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控制一切,而不仅仅与其他系统交互。至高无上的控制论系统超越了个人,可以等同于上帝,贝特森在书中称其为“精神”(Mind)。既然“精神”是最高系统,那么只能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而不是部分。在系统的信息和通路中,“精神”是内在的。他认为最高系统崩塌的根源在于西方认识论。西方认识论强调意识,而意识只是网络之间的桥梁,包括个人、社会和生态。对最高系统理解不当会导致系统之间适配出问题,甚至会让“精神”退化。而意识是通过西方认识论发展起来的,与“精神”是直接冲突的。

贝特森认为问题出在科学至上论。其造成人们认为最高系统是有目的的,或者说是目的驱动的。目的控制着注意力,同时也缩小了感知,从而限制了更多感知进入意识,于是也限制了从中所能产生的智慧。此外,西方认识论传播了人存在于“精神”之外的错误观念,这导致人们用错误知识来理解控制哲学。

贝特森认为西方认识论提出了一种思维方法(mindset),这种思维方法导致人类认为自己主宰着最高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人类改造环境,好让环境适合自己。这样也就打破了最高系统内的竞争和依存关系。以目的为驱动的知识越积累,就越是忽略最高系统,并导致最终的崩溃。贝特森认为,人类永远不可能控制最高系统,因为它不是以线性方式运行的,如果人类因此创造自己的规则,那么由于非线性特性,也会使自己成为自制系统的奴隶。最后,人类的科技实力与科学狂妄相结合,将不可挽回地破坏和摧毁最高系统,而不仅仅造成暂时的扰乱(可等待最高系统自我修正)。

贝特森认为,应以谦逊的态度接受自然的最高系统,而不是以科学傲慢作为解决办法。他认为,只有放弃通过意识来运作的观点,才能产生谦卑。意识只是获得知识的一种方式,如果不完全了解整个最高系统,灾难是不可避免的。有限的意识必须与无意识完全合而为一。只有把思想和情感结合在一起,人才能获得完整的知识。他认为,宗教和艺术是少数几个在完全意识中作为整体行动的领域。通过把最高系统视为整体的智慧行动,人类可以改变与“精神”的关系,从分裂变为互补,在分裂中,人被无休止地捆绑在不断的竞争中。贝特森认为,一种能促进最普遍的智慧文化,能够在最高系统内灵活变化。


主要文章及著作

  • Bateson, Gregory, and Margaret Mead. "Balinese character: A photographic analysis." New York (1942): 17-92.
  • Bateson, Gregory. An Analysis of the Film" Hitlerjunge Quex"(1933). 1944.
  • Bateson, Gregory. "Information and codification: A philosophical approach." Communication: The social matrix of psychiatry (1951): 168-211.
  • Bateson, Gregory. "The message “This is play.”." Group processes 2 (1956): 145-241.
  • Bateson, Gregory. Naven: A survey of the problems suggested by a composite picture of the culture of a New Guinea tribe drawn from three points of view. Vol. 21.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8.
  • Bateson, Gregory, and Don D. Jackson. "SOCIAL FACTORS AND DISORDERS OF COMMUNICATION. SOME VARIETIES OF PATHOGENIC ORGANIZATION." Research publications-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 42 (1964): 270-290.
  • Bateson, Gregory. Steps to an ecology of mind: Collected essays in anthropology, psychiatry, evolution, and epistemolog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0.
  • Bateson, Gregory. Mind and nature: A necessary unity. Vol. 255. New York: Bantam Books, 1979.


去世后出版书籍

  • Bateson, Gregory. "ANGELS FEAR Towards an Epistemology of the Sacred." (1987).
  • Bateson, Gregory, and Rodney E. Donaldson. A sacred unity: Further steps to an ecology of mind. HarperOne, 1991.
  • Steier, Frederick. "Gregory Bateson: Essays for an Ecology of Ideas." (2005).


纪录片

An Ecology of Mind, 由诺拉•贝特森(Nora Bateson)拍摄、2010年通过影响媒体集团(The Impact Media Group)发行的纪录片,包括贝特森早期在巴厘岛拍摄的电影片段。


参考文献


编者推荐

《心灵与自然 Mind and Nature: A Necessary Unity》封面

《心灵与自然 Mind and Nature: A Necessary Unity》

本书是著名学者格雷戈里·贝特森的经典之代表作。 贝特森从跨学科的路径整合了其对于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联结模式的探索,力图构建一幅有关世界是如何在心灵层面上联结在一起的图景,其整合了贝特森对于生命体彼此之间联结,以及生命体与其所处环境之间关系的思考,展示了其探索和发现生命整体性的路径。


在此书的理论体系中,贝特森将心灵置于自然历史、生命发展的核心。贝特森鼓励我们放弃封闭的、割裂的、单一的认识方式,邀请我们以更加广阔的、多元的、联结的、创新的视角对“心灵”这一基本概念进行重新审思。


《Steps to an Ecology of Mind》封面

《Steps to an Ecology of Mind》

这本书认为,我们创造我们感知的世界,是因为我们选择和编辑现实,以符合我们的信念; 我们的文化思维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地步,现实和错误信念之间的不和谐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无法避免意识到这个世界不再有意义; 只有当这种意识发生时,大脑才有可能去思考截然不同的想法和感知。 这一主题是发展的整个集合的文章和散文,包括这本书,特别是与环境和生态的参考。 它分为一般讨论、人类学的形式和病理学、关系的形式和病理学、生物学和进化论、认识论和生态学、心理生态学中的危机。





本中文词条薄荷编辑,如有问题,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


本词条内容源自wikipedia及公开资料,遵守 CC3.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