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演通论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思想的高度,决定你的高度

也唯有站在更高的山顶俯瞰,你才更能理解更大范围的人类学识


目录

1 内容简介

2 基本信息

3 作者介绍

4 目录大纲

5 重点摘要

6 名人评鉴

7 相关物演通论解读所需书籍及资料

8 编辑推荐


内容简介

《物演通论》将东方“天人合一”之思想与西方“逻辑思辨”之方法于一体提出和论证了“递弱代偿法则”及其“系统现象形态”,也就是将东方老子的“道”用西方哲科思维具体呈现,以应对人类未来之变;

物演通论是建构了一个庞大的宇宙观体系,详细论述了从奇点到人类的演化过程是按照如何的规律来实现的,同时也详细论述了精神、社会的源头,以及各自是从何一步一步演化而来,自此一脉思路,已全然站在当代大信息量汇总下对世界万物的一脉思绪具体阐述,同时也对人类的未来进行了这脉思路下的预警;

复杂科学是用科学的角度去阐释生命、意识、社会、自然规律、宇宙等,而物演通论则是通过哲学的角度对生命、意识、社会、自然规律、宇宙等的另一脉思路的阐述,两者的共同目的都是弄清生命、意识、社会、自然规律、宇宙,只是从不同角度去探究,一个背后的道,一个是表前段的术,两者的结合必定会更深刻的探究和实验以弄清楚自然规律、生命、意识以及社会的本质;


基本信息

Timg.jpg

《物演通论》

书名:《物演通论》

副标题:从宇宙尺度看人类

作者:王东岳

页数:503页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5676-2 / B.212

所属领域:哲学


作者介绍

王东岳(1953年7月),笔名“子非鱼”,思想家,中国当代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学者。

曾为医学硕士,但研究生毕业后即脱离医界;

也曾做过西北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以及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的东方文化客座教授,聊以谋生。

迄有著作三卷两册:三卷《物演通论》合为一部;一册随笔集《知鱼之乐》;一册汇编本《人类的没落》。

201810131539405533167365.jpg


王东岳个人资料简历:

1973年9月~1976年9月 入学于西安医学院 医疗系 学生

1976年9月~1982年1月 分别在国营4390厂和4400厂 职工医院工作 医师

1982年2月~1985年2月 再入西安医科大学 研究生

1985年2月~1985年4月 留校任教 大学教师

1985年4月~1991年3月 转入药用动物研究所 所长

1991年3月~1995年5月 成立方大科技公司 董事长

1993年6月 担任西安民营企业商会 第一任会长

1995年5月 脱离科研和经济工作 重返书斋

1995年5月至1998年5月 撰写哲学专著《物演通论》 (并于1998年10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第一版)

1998年5月至2002年5月 完成《物演通论》修订版 著述哲理随笔集《知鱼之乐》 (2003年初两书已由书海出版社一并出版发行)

2001年3月 受聘于西北大学社会科学系 客座哲学教授

2006年3月 受聘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客座国学教授


所授课目如下:

1、 科技哲学研究生:《系统科学与系统自然观》

2、 哲学系本科生: 《人文现象的自然位置》

3、 全校公共选修课:《知识创新的逻辑路径与背景》 另外,曾受下列学府邀请开办讲座如下: 1、 清华大学: 《试论“美”的本质》

2、 西安交大: 《老子哲学与管理策略》

3、 西北政法大学:《中国先秦思想史提要》

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的定义与实质》

5、 西安经贸学院:《中国古代的经济与文化形态》


王东岳著作简介:

1、《物演通论》

全书约35万字,共三卷,180章,1998年10月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发行第一版;

现行修订版约35万字,内容更充实也更明晰一些,2003年1月由书海出版社再版。

该书的副标题是:“自然存在、精神存在与社会存在的统一哲学原理”——即提出和论证了“递弱代偿原理”。

2、《知鱼之乐》

本书约20万字,内涵30篇哲理随笔,2003年1月由书海出版社出版。

该书用科学思路导出哲学意趣,同时亦可视为是《物演通论》的背景性导读。

3、《人类的没落》

《人类的没落》是2010年陕西出版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王东岳,笔名子非鱼。

全书的要旨,惟在对人类现行的“进步论”与“发展观”提出质疑,并为人类社会的系统性危机、灾难化前景及其加速度趋势敲响警钟。

4、《老子思想与国学源流》

本书约30万字,探讨老子哲学发生过程及其与儒家思想的渊源关系,进而探讨自董仲舒以降整个国学的发展状态,并与西方思想史加以比较,最终说明老子思想深远性、独特性以及人类文明的可能影响。尚未发表。

5、《递弱演化的自然律纲要》

论文,约9000字,简略探讨二十世纪自然科学对当代自然哲学的规约和影响。


王东岳社会活动:

2002年夏天最热的时候,王东岳在北京举办过一次小型专题座谈会,解释自己提出的一个新的假说,一个新的万物演化规律——“递弱代偿原理”。他认为,愈原始愈简单的物类其存在度愈高,愈后衍愈复杂的物类其存在度愈低,并且存在度呈一个递减趋势。

随着存在度的递减,后衍物种为了保证自身能够稳定衍存,就会相应地增加和发展自己续存的能力及结构属性,这种现象就是“代偿”。这个理论模型把物质的演变运动放在了可以定量考查的基础上,并化解了既往进化论的深层困惑:即在宇宙演运的进化过程中,为什么愈高级的物种,虽然它们的生存技巧越来越高强(亦即“衍存属性”越来越繁华),却不能改变它们的存在效力越来越衰微的总体趋势。

那天到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国平、赵汀阳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陈嘉映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金锋博士,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学者和朋友。大家对王东岳的代偿理论进行了探讨,并对他的勇气表示钦佩。

到了秋天,应清华大学哲学研究社之邀请,王东岳又在清华大学举办专题讲座。不过,题目却是《浅谈“美”的本质》。

王东岳现在的职业有点不伦不类。身为获硕士学位的医学研究生,出入医院却混迹于一般病号的行列;挂着“生物工程师”的职称,却远离任何公司和商号,只一味沉浸在自己的书斋中钻研哲学;说是“自由撰稿人”吧,又从未见有任何应景文章发表;说是“教书匠”吧,任何学校的教职花名册上均无此人姓名。

王东岳曾被聘为西北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所带课程一律是自己的研究课题,与通用教程无关。如:给哲学系学生所带的课程是《人文现象的自然位置》;给理工科学生开了公共选修课《知识创新的逻辑路径与背景》;给科学哲学研究生带的基础课是《系统科学与系统自然观》。

2003年初,书海出版社同时推出王东岳用笔名子非鱼(但此前从未用这个笔名在任何报章杂志上发表过任何文章,以与南方另外的“子非鱼”相区别)出版的两本书:哲学专著《物演通论》修订版和哲理散文随笔集《知鱼之乐》,并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同读者见面。《物演通论》的副标题是:“自然存在、精神存在与社会存在的统一哲学原理。”由书名可知,这是一部哲学论著,而且试图将上述“三种存在”统一为“一系存在”。该书一反直观表象和传统哲思留给人们的既成信念,有可能令傲慢的人类不得不另行审视自身在自然界中的位置,以及理性意识与社会行为对人类自身前途的真实影响。这样一部边缘综合性著述,自然不免有些难读,为此王东岳特作另一部导读性的哲理散文集《知鱼之乐》,约15万字,共30篇散文随笔。由于本书的基本思路源自《物演通论》,因此可视为该书的背景导读,所谈论的话题尽可能贴近人们的一般生活层面,科学与哲学并行,人生与自然同道,并为读者引伸出一幅幅与常规理念迥然不同的人世全景画,读来意趣盎然,别有洞天,振聋发聩,思境悠远。


目录大纲

第1卷 自然哲学

第2卷 精神哲学

第3卷 社会哲学


重点摘要

第一卷 自然哲学论;先做一个总结,然后以卷章提纲的方式摘要之。

哲学或一切哲学的追问,归根结底都是要为“人的本质”或“人性的本质”这一核心问题提供答案,但这样的追问人类近千年也都从未完全弄清楚过,而整个物演通论也是从宇宙整体角度的思脉对这一问题的追究,包括:

1、发现和论证“递弱代偿原理”,并由此构建一个完整的哲学体系和全新的“物演模型”

2、将“认识论”和“本体论”问题表述为一个衍存系统,而不是对立的同时发生,证明了“认知过程不在于求真而在于求存”这一重要论断,从根本上解决“知和在的关系问题”

3、把“社会存在”与“自然存在”、“精神存在”表述为一个存续系统,证明了“社会系统不是人为的产物而是物态结构演化或生物生机重组的自发序列”这一重要论断,从根本上阐释了“社会与人的关系”问题

4、运用西方哲学的逻辑推论方法与东方哲学之“天人合一”理念做出了一脉缜密的现代注解和系统证明,也就是将东方与西方大相径庭的原初思想体系数理成一个内在统一的世界观

5、重新界定了人类在自然界的位置,为人类文明的现代危机和总体趋势提供了一个基础理论,也就是为人类文明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亟待检讨的新路标


第二卷 精神哲学论;提出和论证了“感应属性原理”

依据递弱代偿原理,证明了人类的“精神现象”和“感知能力”归根结底就是自然存在的感应属性代偿增益,这是有关精神存在和认识论问题的总纲

那么依据精神哲学卷,于是第一次指出了精神的自然源头,回答了自笛卡尔以来始终存在的“物质实体”与“心灵实体”的关系问题,彻底对“知”和“在”的终极关系问题进行了整理,并将“认识论”问题从“横向二元对立关系”转变为“纵向的一元衍存关系”,也就是将既往哲学所争论不休的“认识什么和如何认识”的纯主观问题,归结或还原为认识的本性在于如何维系其载体存在的存在论问题。

参阅《物演通论》第六十一至六十四章,第六十九至七十章


第三卷: 社会哲学论;提出和论证了“生存性状耦合原理”的社会原理

依存递弱代偿原理,证明了“人类社会”或“社会结构”归根到底就是“自然实体结构属性代偿延续”以及“生物社会演化”的产物,这是有关“社会存在”和“社会哲学”问题的总纲。

物演通论的社会卷,完全抛开了既往人类以人类为绝对存在的角度来看待社会,而是站在宇宙的尺度来看待社会的本质,是第一次明确的指出了“社会”的自然源头,打破了思想史上历来坚守的“人类-社会”的局限概念,建立了“粒子结构-原子结构-分子结构-细胞结构-机体结构-社会结构”这样一系的“自然实体结构化代偿”的完整序列,即重新界定了“社会存在”的终极哲学概念,彻底清理了“人为创造”的社会幻象,将“社会论”问题从“人类生产关系与交往关系”的纯主观思境,归结或还原为“生物属性分化与自然终末结构”的存在论问题。

参阅《物演通论》第一百二十一章至一百二十五章


名人评鉴:

李善友:王东岳改变了我的人身观、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视频)

https://www.aizhisx.com/post/770.html

李善友:我的恩师王东岳(视频)

https://v.qq.com/x/page/w0531rzxc89.html?ptag=qqbrowser


相关物演通论解读所需书籍及资料

《知鱼之乐》

王东岳混沌十二模块的大课 https://www.aizhisx.com/category-9.html

无用学派专栏《物演通论解读》

梁冬对话王东岳《国学堂》 https://www.aizhisx.com/category-34.html

物演通论英文版 https://www.bridgeminds.net/


推荐

何谓哲学?

哲学是人类主观建构一个由经验概念或纯逻辑概念的世界观,或者说宇宙观,由此引导人类个体或群体的方向,以使得人类能够应对自身和环境的变化;

而物演通论就是当下人为创造的主观宇宙观最为贴合客观世界的一种整体宇宙观,它必将从新一个崭新的视野、角度来为我们任何一个学科、领域、行业带来新的思绪,使得我们能够面对未来、甚至应对未来大的变革;

物演通论论证的是如下问题;

人类生存或人文现象的自然依据是什么?

文明进步及其社会越发展为何越趋于岌岌危势?

精神属性和知识系统为何终究于是无补,甚至出现负面效应?

尽管复杂科学一直是在延续既往哲学、科学的道路,但是复杂科学的最终目的同样是为了达成这一目的,为人类未来选择一个更好的方向,使得人类从容应对未来的重大变化,这两者都是站在宇宙整体角度的一种探究,所以二者的融合一定是必然的,都是为了人类能够应对未来自身以及外界环境的变化。

本中文词条由桡哲编辑,欢迎在讨论页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