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删除10字节 、 2022年7月24日 (日) 22:57
无编辑摘要
第12行: 第12行:     
== 因果模型的层次 ==
 
== 因果模型的层次 ==
谈及对自然现象建模,自然而然就可想到黄金标准——微分方程组。它根据时间的演变建模物理机制,可以让我们预测物理系统未来的行为,推断干预的效果以及预测变量间的统计相关性;还可以提供物理本质,让我们可以解读因果结构。如果说微分方程是对物理系统全面详尽的表述,那么统计模型(Statistical Model)可被看作表面的粗糙的描述。它无法预测干预的效果,但是的优点在于通常可以从观察数据中学习,而前者通常需要专家来提出。因果建模则存在于这两个极端之间,它期望能够像物理模型一样预测干预的效果,但同时可以在一些假设下,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找到这样的模型,来取代专家知识。基于上文的表述,表一给出了模型的分类与层级,并且给出了分级的依据——越高层的模型拥有更多更强的能力,这些能力从低到高分别是:在i.i.d.条件下预测的能力,在分布偏移/干预下预测的能力,回答反事实问题的能力,是否蕴含物理本质。接下来首先讨论这些能力,并在下一个章节具体解析统计模型与因果模型的区别。具体地说,基于统计模型的机器学习模型只能建模相关关系,而相关关系往往会随着数据分布的变化而变化;而因果模型所建模的因果关系则是更本质的,反应数据生成机制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是更鲁棒的,具有OOD泛化的能力。
+
谈及对自然现象建模,自然而然就可想到黄金标准——微分方程组。它根据时间的演变建模物理机制,可以让我们预测物理系统未来的行为,推断干预的效果以及预测变量间的统计相关性;还可以提供物理本质,让我们可以解读因果结构。如果说微分方程是对物理系统全面详尽的表述,那么统计模型(Statistical Model)可被看作表面的粗糙的描述。它无法预测干预的效果,但是的优点在于通常可以从观察数据中学习,而前者通常需要专家来提出。因果建模则存在于这两个极端之间,它期望能够像物理模型一样预测干预的效果,但同时可以在一些假设下,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找到这样的模型,来取代专家知识。基于上文的表述,表一给出了模型的分类与层级,并且给出了分级的依据——越高层的模型拥有更多更强的能力,这些能力从低到高分别是:在i.i.d.条件下预测的能力,在分布偏移/干预下预测的能力,回答反事实问题的能力,是否蕴含物理本质。接下来首先讨论这些能力,并在下一个章节具体解析统计模型与因果模型的区别。具体地说,基于统计模型的机器学习模型只能建模相关关系,而相关关系往往会随着数据分布的变化而变化;而因果模型所建模的因果关系则是更本质的,反应数据生成机制的关系,这样的关系是更鲁棒的,具有OOD泛化的能力。[[文件:建模频谱·.png]]
 
  −
=== [[文件:建模频谱·.png]] ===
      
=== 在独立同分布条件下预测的能力 ===
 
=== 在独立同分布条件下预测的能力 ===
316

个编辑

导航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