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改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第229行: 第229行:  
==科学界认可==
 
==科学界认可==
   −
在吉布斯工作的时代,美国严谨的理论科学传统并不深厚。他所做的研究工作对于他的学生和同行而言并不易于理解。因而他竭力让他的工作成果尽可能的通俗,并不断简化表达以令它们更容易被接受。他有关热力学的开创性的著作多数发表在《康涅狄格学会学报》 Journal of the Connecticut society 上。这部期刊由他当图书馆员的姐夫担当主编,在美国读者甚少,而欧洲的读者则更为寥寥。当吉布斯向学会提交有关多相物质平衡态的专著时,伊莱亚斯·罗密士 Elias Loomis 和休伯特·安森·牛顿   H. A. Newton 都对它有些抵触,因为他们根本不理解吉布斯所做的工作,但他们仍然帮助筹集其中数学符号排字所需的费用。耶鲁的一些教员以及纽黑文各行各业的人也参与协助筹集这笔资金。
+
在Gibbs工作的时代,美国严谨的理论科学传统并不深厚。他所做的研究工作对于他的学生和同行而言并不易于理解。因而他竭力让他的工作成果尽可能的通俗,并不断简化表达以令它们更容易被接受。他有关热力学的开创性的著作多数发表在《康涅狄格学会学报 Journal of the Connecticut society》上。这部期刊由他当图书馆员的姐夫担当主编,在美国读者甚少,而欧洲的读者则更为寥寥。当Gibbs向学会提交有关多相物质平衡态的专著时,伊莱亚斯·罗密士 Elias Loomis 和休伯特·安森·牛顿 H. A. Newton 都对它有些抵触,因为他们根本不理解Gibbs所做的工作,但他们仍然帮助筹集其中数学符号排字所需的费用。耶鲁的一些教员以及纽黑文各行各业的人也参与协助筹集这笔资金。
      −
尽管吉布斯表述热力学定律的方法迅速被麦克斯韦接受,但其直到20世纪中叶才在拉斯洛·蒂萨 László Tisza  和赫伯特·卡连 Herbert Callen. 等人的努力之下才获得真正广泛的应用。
+
尽管Gibbs表述热力学定律的方法迅速被麦克斯韦接受,但其直到20世纪中叶才在拉斯洛·蒂萨 László Tisza和赫伯特·卡连 Herbert Callen.等人的努力之下才获得真正广泛的应用。
      −
詹姆斯·杰拉尔德·克劳瑟 James Gerald Crowther, 这样描述吉布斯与美国科学界同行的关系:“晚年的吉布斯是个身材高大、举止庄重、步伐矫健而又面色红润的绅士。他每天做着他那份家务,为人友善,对于不能举一反三的学生也是和蔼可亲,非常受朋友尊敬。但当时的美国科学界太过重视实际问题的解决,以至于他影响深远的科学工作在其在世时毫无用武之地。他在耶鲁度过了宁静的一生,受到一些年轻有为的学生的仰慕。但是美国科学界的同行对他的才华的印象却不是那么深刻。
+
詹姆斯·杰拉尔德·克劳瑟 James Gerald Crowther, 这样描述Gibbs与美国科学界同行的关系:“晚年的Gibbs是个身材高大、举止庄重、步伐矫健而又面色红润的绅士。他每天做着他那份家务,为人友善,对于不能举一反三的学生也是和蔼可亲,非常受朋友尊敬。但当时的美国科学界太过重视实际问题的解决,以至于他影响深远的科学工作在其在世时毫无用武之地。他在耶鲁度过了宁静的一生,受到一些年轻有为的学生的仰慕。但是美国科学界的同行对他的才华的印象却不是那么深刻。
 +
 
    
[[File:Burlington_House_ILN_1873.jpg|thumb|right|斯特林纪念图书馆]]
 
[[File:Burlington_House_ILN_1873.jpg|thumb|right|斯特林纪念图书馆]]
不过,吉布斯确实获得了当时美国科学家所能获得的重要荣誉。1879年,他获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880年,他因有关化学热力学的工作获得由美国文理科学院颁发的伦福德奖。他还获得了由普林斯顿大学和威廉姆斯学院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
+
不过,Gibbs确实获得了当时美国科学家所能获得的重要荣誉。1879年,他获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880年,他因有关化学热力学的工作获得由美国文理科学院颁发的伦福德奖。他还获得了由普林斯顿大学和威廉姆斯学院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
      −
吉布斯1892年就任伦敦数学学会荣誉会员,1897年获选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他还获选普鲁士科学院和法国科学院院士,获得由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以及奥斯陆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1901年,英国皇家学会称他“首次对热力学第二定律在化学、电学、外力做功转化的热能及热容量等方面的运用作了详尽的讨论”。美国海军驻伦敦武官,理查森·科洛弗中校代表当时身处纽黑文的吉布斯出席了颁奖仪式。
+
Gibbs1892年就任伦敦数学学会荣誉会员,1897年获选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他还获选普鲁士科学院和法国科学院院士,获得由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以及奥斯陆大学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1901年,英国皇家学会称他“首次对热力学第二定律在化学、电学、外力做功转化的热能及热容量等方面的运用作了详尽的讨论”。美国海军驻伦敦武官,理查森·科洛弗中校代表当时身处纽黑文的吉布斯出席了颁奖仪式。
 
   
 
   
   −
数学家吉安-卡洛·罗塔在他的自传中提到他一次在斯特林纪念图书馆数学书库翻阅资料时的经历。他误打误撞地发现了一个附在吉布斯课堂手记的手写的邮件清单。其中列有200多个吉布斯同时代的有名的科学家,包括庞加莱 Poincaré 、玻尔兹曼  Boltzmann 、大卫·希尔伯特 David Hilbert, 以及恩斯特·马赫 Ernst Mach 等等。由此,罗塔认为吉布斯的科学工作可能比当时出版材料中所暗示的那样,更为他所处时代的科学界精英熟知。林德·惠勒复制了那个邮件清单,并把它附在了他为吉布斯所做的传记的附录中。吉布斯的专著《关于多相物质平衡》1892年被威廉·奥斯特瓦尔德 Friedrich Wilhelm Ostwald 译为当时在化学的科学文献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德文,1899年又被亨利·路易·勒夏特列 Henri Louis le chatelier 译为法语。这多少能反映出而他的科学工作受到了来自欧洲同行的赏识。
+
数学家吉安-卡洛·罗塔在他的自传中提到他一次在斯特林纪念图书馆数学书库翻阅资料时的经历。他误打误撞地发现了一个附在Gibbs课堂手记的手写的邮件清单。其中列有200多个Gibbs同时代的有名的科学家,包括庞加莱 Poincaré 、玻尔兹曼  Boltzmann 、大卫·希尔伯特 David Hilbert, 以及恩斯特·马赫 Ernst Mach 等等。由此,罗塔认为Gibbs的科学工作可能比当时出版材料中所暗示的那样,更为他所处时代的科学界精英熟知。林德·惠勒复制了那个邮件清单,并把它附在了他为Gibbs所做的传记的附录中。Gibbs的专著《关于多相物质平衡》1892年被威廉·奥斯特瓦尔德 Friedrich Wilhelm Ostwald 译为当时在化学的科学文献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德文,1899年又被亨利·路易·勒夏特列 Henri Louis le chatelier 译为法语。这多少能反映出而他的科学工作受到了来自欧洲同行的赏识。
    
==后世影响与纪念==
 
==后世影响与纪念==
7,129

个编辑

导航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