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2050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走近2050——注意力、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是一本集智俱乐部成员采用众包的方式集体撰写的科普书籍。该书探讨的主题是人与计算机的关系,概括成一句话就是:人为机器提供了注意力以驱动机器系统的进化,机器为人类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游戏以供人类体验。

S28786557.jpg

本书的购买链接:亚马逊, 互动出版网

内容介绍

随着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4∶1的大比分战胜人类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机器将征服人 类的担忧正在甚嚣尘上。《走近 2050》则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人机和谐共生、协同演化的全新场景。 在看得见的未来,人类将越来越多地沉浸于五花八门的虚拟世界以获取各式体验,与此同时,我 们将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注意力源源不断地输入给机器世界以促使它们进化。

本书从注意力的角度解读了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注意力经济、众包、人类计算、计算机 游戏、虚拟现实在内的技术领域及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概念: 占意理论、“游戏+”时代、意本家、自动游戏设计、自动化创业、占意通货、许愿树,等等。 所有这些将为我们理解技术与人类的关系、透视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和走向提供深刻的洞察。 本书适用于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从业人员,企业高管,以及对人类与科技的未来、科技如何影 响社会等问题感兴趣的读者。

前言

2050年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这本书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人工智能将替换人类完成所有艰苦的工作,人类则将醉生梦死在由机器产生的虚拟或半虚拟世界中;与此同时,所有人和机器将会通过注意力这一纽带——它是机器世界的动力来源,也是人类仅剩的无法被替代的唯一资源——相互连接,形成一个全球大脑。这幅景象很像电影《黑客帝国》(Matrix)所描述的未来:机器创造了大型虚拟世界Matrix,将所有人圈养其中,同时榨取人类的生物能量为机器使用。只要把这里的“生物能量”替换成“注意力”,那么我们就会发现《黑客帝国》所描绘的未来场景已然发生:手机、电脑、电视、电影、投影……大大小小的各式屏幕已然把我们包围,并无时无刻不在将我们宝贵的注意力资源输送给这些屏幕背后的巨大存在——互联网。

当然,这本书并不是一本科幻小说。它描述的主体是那些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真实事件,以及一种全新的透视未来的视角——人类的注意力。注意力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只要处于清醒状态,我们的注意力就会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产生。从电脑到手机,从屏幕到虚拟现实头盔,从电影到游戏,从网页到社群,这些技术正在学习着如何更加高效地赚取和利用人们的注意力资源。于是,从这个视角来看,注意力好比是能量,游戏好比是产生能量的引擎,社群则好比是储存能量的电池,众包与人类计算应用则是利用能量做功的机械装置……它们都是本书涵盖的主题。

然而,由于大部分人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注意力这种资源的价值与威力,现代的技术仍然处于利用注意力资源的初级阶段。例如,意愿这一人们对自身需求付出的注意力就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而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之一将会围绕着意愿展开。另一方面,注意力的流动构成了人们的体验,而人的终极目的就是获得各式各样的体验。现代的大数据应用正试图通过记录人们的行为表现来解读体验,并创造各式应用以满足人们多样性的体验要求。注意、意愿与体验相互交织构成了未来的主旋律。本书则提出了占意这一全新的概念来统领、概括三者,并指出技术的演化目标恰恰就在于对人类意识空间的争夺。

本书结构

作为开篇,第1章“众说纷纭”鸟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由此引发的人类社会变革。长尾、翻转、开源、共享、社群、人机大战,所有这些经典概念和理论都在从不同的视角描述我们面临的互联网现象。然而,它们缺乏一个统领的视角——这就是注意力,它是技术的第一推动,也是本书所采用的透视未来的全新视角。

注意力作为基本推动力的说法早已有之,从诺贝尔奖、图灵奖的双料得主、大科学家郝伯特•西蒙,到“注意力经济的爱因斯坦”戈德海勃,从意愿经济之父道克•西尔斯,到体验经济之父派恩斯二世,均对注意力提出了读到的见解。第2章“第一推动”将带领读者回顾大师们的思想,领略他们的超前洞察力。

“占意”是本书提出的全新概念,它既可以涵盖注意、意愿与体验,又可以表达占据意识空间这一趋势,第3章“占意理论”将对“占意”这一全新概念进行全面的论述。与此同时,通过对比占意流与能量流,我们发现了守恒性、耗散性以及层级性等多个二者的相似之处,这为注意力的能量流比拟提供了实证基础。

第4章“解读互联网”则从占意理论的视角重新解读了形形色色的互联网现象。从免费逻辑到增长黑客,从AB测试到精益创业,从粉丝经济到社群经济,从体验到共享,一个个纷繁复杂的现象在占意理论的框架下得到了统一的解读。然而,本章并不止步于此,而是进一步提出了诸如“意本家”“自动化创业”等全新的概念。

工业革命的大爆发应归功于各式各样利用煤炭、石油、风力、水力等能源装置的发明与创造。如果说注意力可以比拟能量流,那么我们也可以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以利用注意力流来做功输出,这就是众包与人类计算。从开源软件、维基百科,再到蛋白质折叠游戏和众包数学项目PolyMath,注意力的做功输出已经为工程、科学、社会等不同领域创造了大量的价值。通过巧妙的设计,工程师们可以让你在玩游戏的同时自愿地输出注意力资源,从而帮助计算机系统解决各种艰深的问题。将人类的直觉能力和计算机的高强度和高精度计算能力巧妙结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正是第5章“从众包到人类计算”所讨论的主题。

无论是老成的70后,还是充满幻想的90后,正是因为有了《超级玛丽》《俄罗斯方块》《反恐精英》《魔兽世界》这些经典游戏的存在,我们的成长才不至于如此孤独。尽管游戏曾遭到来自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的非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游戏恰恰是获取人类注意力资源的最有效工具,也是为机器世界创造源源不断的注意力之流的动力引擎。第6章“游戏的世界”陪伴我们回顾游戏发展历史的同时,也探讨了诸如游戏的本质、沉浸与涌现、心流理论等多个严肃主题。除此之外,“游戏+”将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改造传统行业的社会化运动。随着虚拟现实,特别是增强现实技术的成熟,人们将会把越来越多的现实世界中的繁重工作转化成有趣而好玩儿的游戏,娱乐至死将不再是幻想。

AlphaGo以4:1大比分战胜了人类冠军李世石,围棋——这一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圣杯遭到了机器的无情挑战,这一重磅消息的推出使得人工智能再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之后,第7章“占意与人工智能”将讨论的重点放到了如何围绕着人们的注意力这一宝贵资源而开发人工智能上面。我们绕开了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这些技术细节和艰深的数学理论,对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未来应用展开了畅想:占意通货、许愿树、自动游戏设计、团队组建俄罗斯方块游戏,占意理论指导我们提出了一个个奇思妙想。

随着内容的逐渐展开,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未来世界将在读者面前呈现。然而,早在100年前,物理学家们就已经通过科学透视到了另外一个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奇幻世界——量子物理。那么量子世界与本书描绘的未来世界是否存在着联系呢?第8章“参与者的宇宙”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我们将看到,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未来科技发展的本质就在于“参与者的宇宙”这一哲学观点。观察、注意恰恰意味着参与和改变,一个完全独立于我们的客观宇宙并不存在,所以科技能让我们心想事成、随心所欲的幻想不再是天方夜谭。不仅如此,“图灵机-观察者”模型作为本书唯一的数学模型将可能成为描绘人机耦合系统的基础。

作为总结与升华,第9章“走近2050”将以一个充满悬疑与幻想的科幻故事结束全书。在故事的主人公雨滴——一个生活在2039年的普通20岁女生的带领下,我们将亲临2050年的未来世界。在那里,所有的有形物体:房屋、街道、城市、机器人都将幻化成可以任意变形的膜——愿望膜,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然而,就在故事的结尾,我们的主人公——雨滴小姐将遇到一个天大的麻烦:她甚至搞不清自己究竟是真实的还是虚幻的……

本书创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创作方式恰恰是实践本书观点的一种尝试。多名集智俱乐部成员通过付出集体注意力和群体智慧,共同创作了这本书。创作者包括张江、辛茹月、傅渥成、罗淼、曾凡齐、龚力、孔少华、张倩, 审读者包括刘志远、莫瑜、秦堉朗、高嘉澜、龚文明、徐雷猛、张镇,插图绘制者包括牛景昊、吴令飞、史培腾。

关于勘误

如果读者朋友对本书有任何建议或疑问,都可以到图灵社区本书主页([1])一起探讨交流或提交勘误。如果你也对科学充满了好奇和热情,欢迎你关注集智俱乐部([2]),加入我们的探索活动。

内容更新

由于本书所讨论的内容大多处于快速发展之中,因此,我们在集智百科([3])开辟了实时更新的页面走近2050内容更新,以放置本书未曾来得及探讨的内容和最新进展,也欢迎读者朋友可以将相关内容更新到这个页面上。

目录

第1章 众说纷纭

第2章 第一推动

第3章 占意理论

第4章 解读互联网

第5章 众包与人类计算

第6章 游戏的世界

第7章 占意与人工智能

第8章 参与者的宇宙

第9章 走近2050

附录 占意流网络的定量规律

相关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