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任务清单

来自集智百科 - 复杂系统|人工智能|复杂科学|复杂网络|自组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请大家在以下的书籍或者人物列表中任选一个,参考相应的模板为其建立主页。选定词条后请在后面写上自己的名字以标注,避免重复操作~


书籍列表

书籍模板、优秀的书籍案例:链接:网络新科学 Linked: The New Science of Networks


规模 Scale(创建by: Ricky, 完成by:费米子

生命体、城市、公司,乃至一切复杂万物,是否都存在相通的内在生长逻辑?《规模》将帮助你重新思考生命、认识自身、了解你的生活与工作,并告诉你复杂世界其实充满简单的逻辑,只要跳脱思维框架,打破学科限制,你就会重新看清你周遭的一切。 本书作者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是全球复杂性科学研究中心、“没有围墙的”学术圣地——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前所长,数十年致力于“规模”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被应用在理解生命体、城市可持续发展、企业运营等众多领域,被业内奉为“跨学科诺贝奖”的不二人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集智俱乐部创始人张江,是这本书的校译者。 集智俱乐部特别邀请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在 AI&Society 学术沙龙做专场报告,深入解读了《规模》一书背后系统性的规模法则(Scaling Law)。在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眼中,人类创新与发展呈现出超指数增长态势,奇点(singularity)正在快速临近。

标签:复杂系统,城市科学

作者:杰弗里·韦斯特 Geoffery West


Networks: An Introduction(Chenlu施工中...)

著名网络科学学者、密歇根大学物理学杰出教授、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外聘教授 Mark Newman凭借在计算机、信息论、物理等相关学科的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系统地分析和论述了网络理论在现实生活各方面的应用,在2010年出版了网络科学领域的权威书籍 Networks:An Introduction ,有中译版《网络科学引论》。 在2018年9月初,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 Networks: An Introduction 的第二版,更新了网络科学的最新研究突破和进展,包括社区检测(community detection)、复杂网络传播(complex contagion)、网络统计(network statistics)和多层网络(multilayer networks)等网络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

标签:网络科学,圣塔菲研究所

作者:Mark Newman


复杂 complexity(朔朔施工中)

2018年2月,备受推崇的复杂性科学科普读物、经典译作《复杂》再版了。为什么蚂蚁在组成群体时表现得如此精密而有目的?数以亿计的神经元是如何产生出像意识这样极度复杂的事物?是什么在引导免疫系统、互联网、全球经济和人类基因组等自组织结构?这些迷人而令人费解的问题都是复杂系统科学尝试回答的一部分。

在《复杂》一书中,波特兰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教授、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客座教授梅拉妮·米歇尔Melanie Mitchell以清晰的思路介绍了复杂系统的研究,横跨生物、技术和社会学等领域,并探寻复杂系统的普遍规律,与此同时,她还探讨了复杂性与进化、人工智能、计算、遗传、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关系。

标签:复杂性科学理论,科普

作者:梅拉妮·米歇尔Melanie Mitchell

重塑:信息经济的结构(未建立词条)

《重塑:信息经济的结构》是一本复杂性科学学者完成的经济学作品。作者包括信息经济先行者、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金融市场少数者博弈模型提出者张翼成,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吕琳媛,和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

《重塑》一书,系统分析了传统经济学的缺陷,首次将“信息”这一重要的无形产品真正纳入经济解释的分析框架,引入了分配、创造的新范式,为新经济提供了与之配套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政策,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核心动力。

标签:复杂系统 金融系统

作者:吕琳媛 张翼成 周涛

宇宙从何而来(未建立词条)

从混沌到宇宙诞生,从气态到固态;从原子分子到生命形成,从原始生产到人工智能。霍金向人类发问: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物理学家不断探索宇宙意义,是在寻找万物来路。 东京大学博士后研研究员、知乎物理学领域优秀答主、集智科学家傅渥成,在《宇宙从何而来》中,尝试采用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的视角,重新看待整个物理学。这是一本有深度又好读的科普好书。

标签:混沌 物理

作者:傅渥成


计算传播学导论(FlyingdoubleG已建立词条)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未来的计算社会科学家更需要训练问题意识、培养计算思维、增强数据挖掘和分析的能力。作为计算传播学的首部系统性的中文专著,本书详细总结了“计算传播学”的传播学研究范式,和数据收集、分析、结果呈现的实践经验。

《计算传播学导论》作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媒体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化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张伦,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计算传播学学会秘书长、集智科学家王成军,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许小可。

标签:社会学 计算科学

作者:张伦 王成军 许小可


三生有幸:幸福心理学的三种时间尺度(未建立词条)

意识从何而来?心流从何而来?任教于复旦大学的“集友”李晓煦,从时间尺度扩展了 Daniel Dennett 的多重草稿意识模型,对 Mihalyi Csikszentmihalyi 心流(flow)学说的“大我” 体验和存在主义心理学的“使命”体验给出统一的操作化解释。

标签:意识科学 心理学

作者:李晓煦


深度思考 Deep Thinking: Where Machine Intelligence Ends and Human Creativity Begins(未建立词条)

20年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被IBM公司的超级计算机“深蓝”击败。20年后,卡斯帕罗夫在《深度思考——人工智能的终点与人类创造力的起点》一书中强有力地论证了:人类不应害怕我们最为非凡的创造物,而应与之协作,达到新的高度。《深度思考》是集智俱乐部多位译友,以众包翻译的形式完成的作品。

标签:人工智能 众包译作

作者:集智俱乐部


我是个怪圈 I am not a Loop(施工中:张宇)

著名学者、神书《GEB》作者侯世达,在《GEB》出版30余年后,侯世达完成了I am not a Loop,把自我和意识的本质当做一种“怪圈”(loop),讨论了在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中得到充分说明的自我指涉(self-reference)如何刻画了我们的心智。其中文版《我是个怪圈》于2018年出版。

标签:意识科学 认知神经

作者:侯世达

同步 Sync: How Order Emerges from Chaos in the Universe, Nature, and Daily Life(施工中:沐晨)

本书讲述了宇宙中的同步现象,秩序会从混沌中自发产生。 本书作者斯蒂芬·斯托加茨(Steven Strogatz),曾担任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讲师,1994年成为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教授,在混沌理论和复杂性理论方面的开创性研究工作获得了广泛认可。

标签:混沌 涌现 作者:斯蒂芬·斯托加茨(Steven Strogatz)

复杂经济学 Complexity and the Economy(未建立词条)

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元老、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复杂经济学”创始人、“拉格朗日奖”“熊彼特奖”得主布莱恩·阿瑟 W.Brian Arthur重磅新书。作为“复杂经济学”的创始人,布莱恩·阿瑟在本书中汇集了多年对复杂经济学的研究。其核心思想可以归结为:经济不一定处于均衡状态,演绎推理将被归纳推理所取代。

标签:经济学 金融系统

作者:布莱恩·阿瑟 W.Brian Arthur

多样性红利 The Difference(未建立词条)

多样性和能力哪个更重要?人和计算机相比谁拥有更多样性的视角?圣塔菲研究所 Santa Fe Institute外聘教授、密歇根大学复杂性研究中心掌门人斯科特·佩奇 Scott Page 在《多样性红利》中,给出多样性视角、启发式、预测和解释模型四个认知工具箱,并得出惊人结论——一个人是否聪明不是由智商决定的,而取决于认知工具的多样性!本书将告诉你如何应用工具箱中的工具,用多样性创造更多的红利。

标签:圣塔菲 复杂性研究

作者:斯科特·佩奇 Scott Page


复杂的引擎 The Engine of Complexity(小饭施工中...)

本书结合信息、进化和计算对生物进化进行了阐释,证明了计算在进化中的核心作用,并将这套计算和进化相结合的核心机制扩展到其他领域,用来解释复杂生命、结构、组织和社会秩序的形成。这是一次正在进行的重大的科学认知范式的转换,它不仅会改变科学,也会改变人类对自身境况的认知。

该书作者约翰•E.梅菲尔德,是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遗传、发育、和细胞生物学名誉教授,同时也是加州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兼职教授。他致力于利用数学和物理学原理研究广义进化理论,并应用于认知和社会文化领域。

标签:物理学 计算科学

作者:约翰•E.梅菲尔德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 The Formula: The Universal Laws of Success(厚朴已建立词条)

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 作为网络科学的领军人物,是东北大学的杰出大学教授。曾出版过《链接:网络新科学 Linked: The New Science of Networks》、《爆发》等多部畅销科普作品。在他最新的科普著作中,开创性地揭示了促进成功的科学原理,为人们在当今社会中如何取得成功提供了新的启迪。

在这本“成功公式”中,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借助于大数据分析和历史案例探究,解释了谁能成为拔得头筹及其原因的潜在规则,并梳理出决定这一现象的十二条法则,以及我们如何利用这些法则来发挥自己的专长。

标签:网络科学

作者: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


复杂科学的哲学 Philosophy of Complex Systems(未建立词条)

本书由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哲学教授、复杂适应性系统研究小组的主任Clifford A.Hooker所著,内容全面覆盖了复杂系统的哲学理论,描述了非线性系统及其复杂性在哲学方面的独特影响。

标签:哲学 复杂理论

作者:Clifford A.Hooker


社会和生态科学的复杂性和韧性 Untangling Complex Systems: A Grand Challenge for Science(未建立词条)

通过对多学科的处理,尤其是化学、生物、物理、经济和哲学,化学博士Pier Luigi Gentili 在本书中,给出了解开复杂系统的一个教学路线和研究路径,论述了自然复杂性和计算复杂性的相关联性,为如何理解复杂系统的新理论形式铺平了道路。

标签:应用 自然科学

作者:Pier Luigi Gentili


数字时代的社会生态学 Social Ecology in the Digital Age—Solving Complex Problems in a Globalized World(未建立词条)


本书是由著名学者丹尼尔·斯托克斯(Daniel Stokols)所著,他全面概述了社会生态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提炼总结了生态科学各个方面的关键原则,为跨学科的研究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框架。本书强调了多规模跨科学研究在解决现代生活的复杂问题方面的重要价值,将生态思维扩展到了我们今天所处的数字世界和虚拟世界。

标签:社会理论 跨学科

作者:丹尼尔·斯托克斯(Daniel Stokols)

命名博弈:研究语言的形成与演化 Naming Game: Models, Simulations and Analysis(未建立词条)

本书由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陈关荣老师和香港城市大学混沌与复杂网络中心楼洋博士合著。这本书详细地、完整地介绍了命名博弈。本书已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这本书详细地、完整地介绍了命名博弈。本书总共有八个章节,从最小命名博弈开始,到命名博弈和复杂网络结合,命名博弈在复杂网络上的应用,最后介绍了命名博弈与多种语言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还提出作者自己的研究发现和发展,为未来的研究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理论基础

作者:陈关荣 楼洋

迈向数字化的启蒙:数字革命双刃剑 Towards Digital Enlightenment: Essays on the Dark and Light Sides of the Digital Revolution(未建立词条)

如斯诺登等人爆料出存在大规模监视行为那样,这个社会似乎在走向技术极权道路。紧接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社会学教授、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风险中心创始人之一Dirk Helbing 出版了这本书。现在越来越清楚的是,我们正在迅速走向一个机器控制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算法和社交机器的隐含目标,就是控制社会变化和个人行为。

标签:社交媒体 社会生态

作者:Dirk Helbing


为什么:因果关系的新科学 The Book of Why: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未建立词条)

本书作者Judea Pearl 是贝叶斯网络之父、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在本书中,Pearl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在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陷入了僵局。人工智能如何进一步发展?Pearl 的想法是,教会机器理解问题背后的根源,这才是“真正的智能”。

标签:哲学 人工智能

作者:[[Judea Pearl]


表象与本质 (未建立词条)

侯世达和法国心理学家埃马纽埃尔·桑德(Emmanuel Sander )合著的书Surfaces and Essences:Analogy as the Fuel and Fire of Thinking 中,两位作者就阐明表象、本质和类比这三个核心概念之间的关联。 人类大脑中的每个概念都源于多年来不知不觉中形成的一长串类比,这些类比赋予每个概念生命,我们在一生中不断充实这些概念。大脑无时无刻都在作类比。类比,就是思考之源和思维之火。

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所谓的类比到底是什么?我们是怎么在截然不同的情景间建立起联系的?类比在学习的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在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的过程中,类比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标签:思维 心理学

作者:侯世达

复杂:一门诞生于秩序与混沌边缘的学科 An Introduction to Models in the Social Sciences(未建立词条)

说明:集智俱乐部曾多次推荐本书,其中译版于 1997 年由三联出版社出版,印数不到一万册,后无再版。有需求请自寻中英文资源,并期待再版吧~ 这部书叙述一群美国科学家如何开创“21世纪的科学”的故事,对正在形成的科学的复杂体系做了深入浅出的描述。介绍了“一场新的启蒙运动”。它为我们讲述了美国的一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越来越无法忍受自牛顿以来一直主导科学的线性和还原的思想束缚。他们在各自领域发现,这个世界是一个相互关联和相互进化的世界,并非线性发展的,并非现有科学可以解释清楚的。他们认为这个世界上不仅存在着混沌,也存在着结构和秩序,他们逐渐将自己的新发现和新观点聚集起来,共同努力形成对整个自然界,对人类社会的一个全新的认识。

标签:入门,经典,故事,历史

作者:米歇尔·沃尔德罗普


隐秩序:适应性造就复杂性 (完成by: Ricky

推荐语:遗传算法之父约翰·霍兰德 John Holland在本书中首次强调了适应性在复杂性中的作用,并将复杂适应系统看作是积木块的拼接组合,同时积木又可以行成层级结构。

作为遗传算法之父和复杂性科学的先驱者之一,约翰·霍兰德 John Holland从一开始就处于复杂适应系统(CAS)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中心。 这部里程碑式著作为这一崭新领域首次提供了一种协调一致的综合,展示了约翰·霍兰德 John Holland的独特洞见。《隐秩序:适应性造就复杂性》强调寻找支配CAS行为的一般原理,注重扩展众多科学家的直觉。书中提供了一个适用于全部CAS的计算机模型。约翰·霍兰德 John Holland通过描述我们能够做什么,总结了如何增强对CAS的理论认识。他提出的若干理论方法,可以指导人们对付耗尽资源、置我们世界于危险境地的棘手的CAS问题。

标签:遗传算法

作者:约翰·霍兰德 John H. Holland


链接:网络新科学 Linked: The New Science of Networks(厚朴已建立词条)

推荐语:复杂网络研究权威巴拉巴西的经典著作,回顾了网络科学的研究历史,解释了“富者愈富”的无标度网络背后的机制,为理解生命和社会提供了崭新视角。

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在书中追溯了网络的数学起源,分析了社会学家在此基础上得出的研究成果,最后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周围的复杂网络,从鸡尾酒会、恐怖组织、细胞网络、跨国公司到万维网,等等,所有这些网络都不是随机的,都可以用同一个稳健而普适的架构来刻画。这一发现为我们的网络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本书叙事生动,充满真知灼见,它使我们认识了许多现代社会的“制图师”,这些人正在多个科学领域研究绘制网络地图,在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他们正一步步揭示出社会关系网络、企业和细胞等拥有的相似性其实超出了它们之间的差异。他们的发现为我们提供了了解自己周围相互连接的世界的重要的新视角。


标签:网络科学 社会学

作者:艾伯特-拉斯洛·巴拉巴西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


从存在到演化 From being to becoming (未建立词条)

推荐语:普利高津可谓是从动力系统和热力学研究复杂性科学的先驱。热力学,时间之箭,混沌在这本书中完美融合。

本书试图回答自然界是怎样演化发展的。作者根据耗散结构理论等非平衡自组织理论的成果,结合当代科学的其他新成果,并放到科学史和文化史中进行考察,指出自然系统从混沌到有序、从已有的有序演化到新的有序的过程,是“活”物质的自组织过程。 作者志在把热力学嵌入到动力学之中,重新发现时间的意义,进而消除物理学和生物学的对立,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结合起来,在更高的起点上建立起人与自然的新联盟。

标签:热力学 经典

作者:普里高津

失控 : 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 Out of Control: The New Biology of Machines, Social Systems, and the Economic World(施工中:Jie)

推荐语:失控是站在旁观者的视角介绍复杂性科学最全面和精彩的一本书。

这是一部思考人类社会(或更一般意义上的复杂系统)进化的“大部头”著作,对于那些不惧于“头脑体操”的读者来说,必然会开卷有益。 《失控》成书于1994年,作者是《连线》杂志的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这本书所记述的,是他对当时科技、社会和经济最前沿的一次漫游,以及借此所窥得的未来图景。 书中提到并且今天正在兴起或大热的概念包括:大众智慧、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敏捷开发、协作、双赢、共生、共同进化、网络社区、网络经济,等等。说它是一本“预言式”的书并不为过。其中必定还隐藏着我们尚未印证或窥破的对未来的“预言”。

标签:社会生态 前沿 作者:凯文·凯利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 Gödel, Escher, Bach: An Eternal Golden Braid(施工中:Imp)

推荐语:GEB是一本奇书,它完美地用高超的文学技巧向我们的心智展现了复杂性中的本质困惑——涌现整体论还原论,自我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如果你没有对这些问题产生困惑,那你就没有真正理解它们。

集异璧-GEB,是数学家哥德尔、版画家艾舍尔、音乐家巴赫三个名字的前缀。《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书:集异璧之大成》是在英语世界中有极高评价的科普著作,曾获得普利策文学奖。 它通过对哥德尔的数理逻辑,艾舍尔的版画和巴赫的音乐三者的综合阐述,引人入胜地介绍了数理逻辑学、可计算理论、人工智能学、语言学、遗传学、音乐、绘画的理论等方面,构思精巧、含义深刻、视野广阔、富于哲学韵味。

标签:经典 理论

作者:侯世达


系统科学(Xebec建设中)

荐书语:该书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系统科学的各个分枝,是入门必读读物。 《系统科学》全面介绍了系统科学的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工程应用,重点是基础理论的内容。《系统科学》系统阐述了对各类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演化有普适意义的动力学系统理论(包括分岔、混沌等)、自组织理论、随机性理论,以及简单巨系统、复杂适应系统、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理论,对信息论、控制论、运筹学、系统工程方法论等系统工程技术作了简要介绍。

标签:教材 经典

作者:许国志


网络、群体与市场 (未建立词条)

荐书语:该书利用系统科学工具包括复杂网络、博弈论等研究社会经济系统问题。 本书是本科生的入门教材,同时也适合希望进入相关领域的高层次读者。它从交叉学科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经济学、社会学、计算与信息科学以及应用数学的有关概念与方法,考察网络行为原理及其效应机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描述了在网络的作用下正在浮现与发展起来的一些交叉学科领域,讨论了社会、经济和技术领域相互联系的若干基本问题。本书是一本带你跨入信息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领域研究之门的优秀参考书。

标签:教材 入门

作者:大卫·伊斯利 / 乔恩·克莱因伯格


网络科学引论 (未建立词条)

荐书语:该书为复杂网络的进阶教材,全面而系统。 网络科学大牛 Mark Newman 作品,刚刚更新至第二版,第一版有中译本。 作者凭借在计算机、信息论、物理等相关学科的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系统地分析和论述了网络作为一门科学理论如何应用在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全书分为5部分,讨论了目前科学研究中的网络类型和用以确定其结构的各种技术,介绍了研究网络的基本数学理论及用以量化网络结构的各类测度与参数,描述了有效分析网络数据的计算机算法,以及有助于预测网络系统行为并理解其生成和演化过程的网络结构数学模型,最后给出了网络上的一些动力学过程,如社会网络中的疾病传染或计算机网络上的搜索过程。

标签:教材,经典

作者:马克·纽曼

从抛物线谈起:混沌动力学引论(未建立词条)

著名理论物理、计算物理学家郝柏林教授的作品。本书借助于抛物线映射这一很初等的工具,介绍混沌动力学的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和方法。全书计分七章,即:最简单的非线性模型,抛物线映射,倍周期分岔序列,切分岔,混沌映射,吸引子的刻划,过渡过程。本书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文献丰富。可供理工科大学教师、高年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阅读,也可供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研究人员参考。

标签:进阶,经典

作者:郝柏林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 Sai施工中)

荐书语:热力学和统计物理是步入复杂性科学大门的必备知识。 热力学及其引申的统计物理是另外一个研究系统和复杂性的分支,思想来源于10世纪的热力学以及后来的玻尔兹曼、吉布斯统计物理再到后来的普利高津的耗散结构论,这一分支可归结为对一类热、熵、流等现象的研究。

标签:统计物理 热力学

作者:林宗涵

复杂性和临界状态 (未建立词条)

荐书语:详细讲述了临界、相变、标度律等入门复杂性科学的基本概念。 《复杂性和临界状态》是作者在从2000年开始给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生讲授统计力学的讲稿基础上形成的。 复杂性是21世纪的重点研究课题之一,而临界状态则是统计物理中已有相当深入研究的一个分支,《复杂性和临界状态》旨在采用统计力学的方法,以渗滤和伊辛模型为范例,讨论突破复杂性研究的途径。

标签:理论 统计力学

作者:Kim Christen

信息论基础 (未建立词条)

荐书语:掌握信息论中的相关概念是横跨统计物理与计算科学的必备知识。

《信息论基础》(原书第2版)是信息论领域中一本简明易懂的教材。主要内容包括:熵、信源、信道容量、率失真、数据压缩与编码理论和复杂度理论等方面的介绍。《信息论基础》(原书第2版)还对网络信息论和假设检验等进行了介绍,并且以赛马模型为出发点,将对证券市场的研究纳入了信息论的框架,从新的视角给投资组合的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投资理念和研究技巧。

标签:信息论 理论

作者:Thomas M. Cove

非线性动力学与混沌(未建立词条)

荐书语:该书较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系统动力学与混沌的相关知识。

Steven Strogatz 教授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系 Schurman 讲席教授,国际非线性动力学专家。本书是他的经典入门教材,试图建立一个非线性系统动力学的学科框架,已经更新至第三版,第二版有中译本。

标签:非线性 动力学

作者:Steven H. Strogatz

随机方法手册 Handbook of Stochastic Methods for Physics, Chemistry and the Natural Sciences (未建立词条)

荐书语:随机过程是连接系统动力学与统计物理的中间纽带,是分析复杂系统的必备工具。

如何理解复杂系统中的随机过程?这本书系统地以简单的语言介绍了马尔科夫系统基础、随机微分方程、Fokker-Planck 方程、逼近方法和 quatum-mechanical 马尔科夫过程等。这本也包含了关于各种系统形式的民间传说,适合作为参考。

标签:系统动力学

作者:Crispin Gardiner

城市与复杂性: 运用元胞自动机、主体建模和分形理解城市(未建立词条)

随着城市规划从集中的、自上而下的模式转向分散的、自下而上的模式,我们对城市系统概念的认知正在发生变化。 在书中,迈克尔 · 巴蒂在复杂性理论的背景下提供了城市动态的全面观点,展示了复杂性理论如何包含无数的过程和元素,并将其组合成有机整体的模型。 他认为,自下而上的过程——其结果总是不确定的——可以与与分形模式和混沌动力学相关的新几何形式相结合,提供适用于城市等高度复杂系统的理论。 Batty 从基于元胞自动机(CA)的模型开始,通过自动机的局部作用模拟城市动态。 然后,他介绍了主体建模 Agent-based Models(ABM) ,其中代理主体是可移动的,并在位置之间移动。 这些模型涉及到许多尺度,从街道的规模到城市地区规模的模式和结构。 最后,Batty 开发了所有这些模型在特定城市情况下的应用,在空间发展的背景下讨论了临界性、阈值、突然性、新颖性和相变等概念。 书中提出的每一个理论和模型都是通过从简化和假设到实际的例子发展起来的。利用大量的视觉、数学和文本材料,《城市与复杂性》将被城市研究人员和对新型计算模型感兴趣的复杂性理论学者阅读。

标签:Cellular Automata, Scaling, Agent-Based Modeling, Cities

作者:M. Batty

一种新科学 A New Kind of Science(厚朴已建立词条)

荐书语:该书可作为计算理论、元胞自动机、多主体模拟的参考读物。

一本上千页,至今未成功翻译成中文的神书。什么是计算?简单如何定义复杂,如何产生随机,如何理解计算等价性?元胞自动机如何应用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领域?这本书都给了解答。作者是 Mathematica 软件之父,Wolfram 语言发明人,元胞自动机资深研究者。

标签:元胞自动机 系统理论

作者:史蒂芬·沃尔夫勒姆 Stephen Wolfram

为什么:因果关系的新科学 The Book of Why: The New Science of Cause and Effect

在本书中,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朱迪亚·珀尔及其同事领导的因果关系革命突破多年的迷雾,厘清了知识的本质,确立了因果关系研究在科学探索中的核心地位。

而因果关系科学真正重要的应用则体现在人工智能领域。作者在本书中回答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智能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换言之,“强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吗?借助因果关系之梯的三个层级逐步深入地揭示因果推理的本质,并据此构建出相应的自动化处理工具和数学分析范式,作者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作者认为,今天为我们所熟知的大部分机器学习技术,都建基于相关关系,而非因果关系。要实现强人工智能,乃至将智能机器转变为具有道德意识的有机体,我们就必须让机器学会问“为什么”,也就是要让机器学会因果推理,理解因果关系。或许,这正是我们能对准备接管我们未来生活的智能机器所做的最有意义的工作。

标签:哲学 理论 人工智能

作者:朱迪亚·珀尔 Judea Pearl

因果关系: 模型、推理和推断 Causality:Moedels,Reasoning,and Inference

这本书展现了因果关系是如何从一个模糊的概念发展成为一个在统计学、人工智能、经济学、哲学、认知科学以及健康和社会科学领域有着重要应用的数学理论的过程。朱迪亚·珀尔提出和统一的概率,操纵,反事实,因果关系,使用结构化的推断方法和简单数学工具进行因果关系和统计之间联系的研究。这本书将开辟道路,包括因果分析在统计学,人工智能,商业,流行病学,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的标准课程。任何人想要从数据中阐明具有意义的关系,预测行动和政策的影响,评估报告事件的解释,或形成理论的因果理解和因果讲演,将发现会这本书是有价值的。

标签:哲学 理论 人工智能

作者:朱迪亚·珀尔 Judea Pearl

人物列表

人物模板、优秀的人物案例


  • 默里·盖尔曼 Murray Gell-Mann
  • 皮尔 · 巴克 Per Bak
  • 霍华德 · 托马斯 · 奥德姆 Howard T. Odum
  • 马贾斯·佩尔奇 Matjaž Perc
  • 马文·明斯基 Marvin Minsky
  • 朱尔斯·亨利·庞加莱 Jules HenriPoincaré
  • 斯图尔特·考夫曼 Stuart Kauffman
  • 赫尔曼·哈肯 Hermann Haken
  • 托马斯·谢林 Thomas C. Schelling
  • 德克·赫尔宾 Dirk Helbing
  • 弗里德里希·哈耶克 F. A. Hayek
  • Ludwig Boltzmann
  • 詹姆士·約克 James A. Yorke
  • 约翰·霍兰德 John H. Holland(施工中by:Ricky

希望新增的词条信息